发展性评价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28 02:53:44

发展性评价在信息技术教学的运用

摘要:信息技术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操作性,传统的终结性的评价方式,忽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体验、态度与情感。本文结合教学实例,阐述了如何利用发展性评价的促进和激励作用,提高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效率。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发展性评价;运用

信息技术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能否具备较为熟练的操作技能,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已经成为判断一个小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标志。信息技术课程学习成绩如何评价,对教学双方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与促进作用。由于信息技术在小学课程设置中,还不是主要课程,课时安排较少,重视程度偏低,在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教师一般很少对小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相应的切合实际的评价,往往都是在学期结束时给学生评个分数。教师的传统评价不能体现新课改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发展性评价也称过程性评价,不但可以判定学生学业,而是可以挖掘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创造性的发挥。基于信息技术学科学科的操作性与实践性,如其评价方法还是传统的终结性评价。只是用上机操作取代书面试卷,完全忽视了学生一学期全部学习过程的体验与表现。有些动手能力较强的学生,在常规考核中难以彰显其长处,从而损害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势必削弱教育评价的促进作用和激励作用,进而对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教学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性评价应该成为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发挥其对信息技术教学的促进作用。

1注重评价过程———全程化的发展性评价

小学生信息技术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由弱到强,循序渐进的过程,期间教师要不断的加以引导、整合与强化。对学生在学习信息技术课程中的态度、表现及成果进行准确的定位与评价,是对学生学习质量的检验与鉴定。教学评价之目的不仅要有利于学业成绩的促进,更要有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学习习惯的培养及学习情感的转化。发展性评价要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而不应只是到了学期结束给一个总的评价结果。这种终结性评价不注重学习态度,不考察学习过程,仅仅按按照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情况做出定论。这样不利于掌握学生的发展态势。教师在每一学习单元的成绩检测中,如有人无法一次性完成检测内容,或成绩不理想,教师应该再给他一次或多次机会,并以最好的一次计算。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热情。一般情况下,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作业主要主要有电子小报、PPT演示文稿、网页制作、Flash动画、音乐配画、动漫壁纸、屏保制作等。如果学生作品可以在课内时间完成,教师应当堂对学生的作品给予指导性评价。对学生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进行讲评和引导。在讲评过程中,教师应先对学生的成果给予积极肯定,并且在此基础上指出缺点与努力方向。要让学生觉得自己“行,但还要继续努力”。对学生的优秀作品要及时公开展示。教师给学生判定的“星级”也应具备鼓励性质,对学生的差作品应该持宽容态度。教师是学生的帮助者、引导者。对学生作品评价,要多鼓励,少责备;多建议,少批评。要让学生感到教师的鼓励与鞭策。

2注重评价主体———多元化的发展性评价

教学评价多元化近年来来已成为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在以考试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学评价的主体是教师,学生居于被评价的地位,是评价的对象,学生完全处于一种被动的接受状态。新课改教育理信念的教学评价要求评价主体多元化。不仅要有教师评价还要有学生的自评与互评、教师与学生的互动评价,还可以把学校的评价与社会评价、家长评价有机结合。教学评价的重点应该放在学生的自评。要引导学生在参与评价活动中,对照教学目标,及时发现自己的优缺点,把教育评价视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有效途径。例如:在《神奇小画笔》课例中学习用Windows画图。可以运用“复制/粘贴、缩小/放大、翻转/旋转”等技术。教学中教师创设情景,引导学生:“欣赏了美妙的画面,大家有啥感觉?”对学生的观察、想象、表述进行同步评价;接着让学生比较、观察、分析“两幅画有什么不同?怎样操作才会不同”,对学生的观察、表达、探究、判断等各种能力进行相应的评价;接着在“变水果”“引小鸟”和“创建森林动物园”等任务时,对学生的自主探究、小组合作、形成作品等环节进行同步评价,有机融合了对学生自主学习精神评价、对小组合作情况评价、对作品成果的评价……使各个学习环节的评价适时、适度地激发学生兴趣,挖掘学生多元智能,有效引导学生养成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一种科学的探究精神和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

3注重评价方式———多角度的发展性评价

现代信息技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其操作性强。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一幅作品后,教师再依据这个作品,对学生的认知水平、操作技能和学习情感等作出客观适当的评价。学生的信息技术学科作品主要有电子小报、PPT演示文稿、音乐配画、动漫壁纸、屏保制作等。例如,在完成了屏幕保护的制作方法学习内容之后,教师可以布置学生制作屏幕保护程序,并明确规定了制作星级要求(一星、二星、三星、四星来评判等级)。可以先集中的展示学生的制成品,先让作者讲解自己作品的制作思路和亮点。说说自己的作品评级,看看能得几星级。接下来让学生展开互评,最后再由教师进行总结,统一评价标准,给予相应星级。具体评价标准可以参照如下几方面:A屏保作品的特点;B作品内容新颖度;C动画及其切换形式;D背景音乐与作品主题的吻合度。

4结语

综上所述,发展性评价对小学生具有非常强的导向性。教师采用的评价方法优劣会对教育目标顺利达成产生直接影响。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评价应采用多种方法,要关注结果,更应该关注过程。只有关注了学生的信息技术学习过程,评价结果才更加贴近教学,贴近实际。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信息技术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王坤敏.谈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评价中的“作品评价法”[J].中国电化教育,2003年5月.

[2]孙健.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发展性教学评价的运用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8(22).

作者:周振兴 单位:江苏省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花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