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时间:2022-03-28 02:59:27

信息技术教学如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摘要:小组合作学习以其特有的特点,往往能够促进教学工作更加高效地完成。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合理的引入小组合作学习的概念,势必也能使得高中信息技术教学取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教学;小组合作

正确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新型教学模式,有助于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一改以往枯燥无味的课堂教学模式,为高中信息技术教学注入无限的生机,笔者在此文中,浅谈如何行之有效的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1如何顺利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小组合作学习的教学中心在于学生个体而非教师,所以注重学生之间的协调合作,合理搭配是开展小组合作学习的重中之重。在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组建学习小组的时候,教师一定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尽量安排三到五个人组成一个小组,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在小组中教师也尽量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行平均分配,确保每一个小组的学习能力在大致上处于同一个水平。避免出现有的小组过于迅速完成教学任务而产生得意的情绪,而有些较为滞后的小组出现厌烦情绪。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严格把控教学进度,把适宜的任务合理下方给各个小组,促进各个小组加强沟通,努力合作,共同进步。例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学生们会遇到大量的上机教学时间,此时的学习小组就能充分发挥其优势。由能力较为突出的同学带领,各个小组成员集体讨论实际操作的进行方式,共同分析在上机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协作中共同发展。

2培养学生正确对待小组学习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因为自控能力差,学习能力还没要完善,所以教师在学生参与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要加以正确的引导,引领学生正确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而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引发一些常态性问题,教师一定要予以纠正。小组合作学习具有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课堂积极性的作用不假,但是如果不加以正确的疏导的话,很容易形成看似非常活跃非常热闹,但是学生大多都在下面起哄,没有正确参与到学习小组的合作过程当中去,这时就需要教师充分的监督,走下去巡视每个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并且帮助有困难的小组解决问题。教师在具体实践的过程中,应当逐渐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小组合作学习规范,让各个小组在规范之内开展学习活动,杜绝课堂教学混乱的情况发生。此外,在小组学习的进展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学生央求学习效率高,学习成果好的同学进行包揽式的帮助,而被要求的同学也因为碍于同学情谊不得已完成了任务,这就会导致有一部分学生无法得到足够的练习,而且因为小组内部的包庇问题,教师无法得到正确及时的反馈,以至于日后出现部分学生学习跟不上节奏的情况。例如,在日常教学中,关于代码编程的教学一直都是高中信息教育教学中的重难点部分,教师完成了指导示范后,往往会要求学生自己在电脑上进行具体的操作。因为步骤较为繁琐,不全神贯注听讲的学生往往会忽略重要步骤,以至于在自己操作的过程中无法正确的完成。因为学习小组内部一定有提前完成且检查无误的同学,这些无法正确完成的同学往往会去复制黏贴优秀同学的作品,把他输入到自己的电脑上并提交教学平台。教师收到的作业都是完美的结果,就无法及时的发现问题,耽误了一些学生的学习进程。教师必须严肃的考虑这一个问题,总结出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案。

3小组合作学习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许多年来,传统教学模式的单项灌输方法有很大改善的空间,广大教育者创新的自主探究教学模式更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尽力去发掘知识的本质意义,通过小组教学的模式来完成教学任务,学生在小组中的积极思考以及对问题的深入理解、探讨对信息的理解以及应用,教师可以根据讨论的结果反馈做出针对性补充。高中信息技术作为一门操作性极强的课程,对学生的动手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光靠教师在台上的授课是无法是学生完全掌握教学内容的,因此在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阶段,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就展现了出来。在小组中,每一个成员都有机会亲自进行操作,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地与小组成员进行讨论,避免了教师过于忙碌,无法解决所有学生问题的情况出现。在小组之间的合作过程中,学生锻炼了具体的动手能力,充分意识到了合作的重要性,这不仅在高中信息技术的学习过程中,在学生今后的发展里,都将是大有裨益的。另外,在高中信息技术的教学规划中,虽然实际操作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内容,但是也不可忽略的是书本中依然有着一些内容是需要学生背诵并理解的。例如,在苏教版的教材中,有一些常用的代码及符号是要求学生记忆的,学生如果不能准确的记忆下这些常规代码,就无法在日后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正确的使用,这个时候就是学习小组充分发挥作用的时候。每一个学习小组成员之间互相考察,互相抽背,在集体的努力下,一定能将所有必须掌握的内容谙熟于心,达到灵活使用的目标。这就是在高中信息教育事业中小组合作学习的优势所在。

4结语

在高中信息技术的具体教学过程中,小组合作学习以其特有的优势在日常教学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学生在学习小组中,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互相进步,互相促进,共同完成教师布置的内容。在小组合作中,学生熟练掌握了高中信息技术叫所要传授的技术,并且在相互练习中得以融会贯通,在未来的日子里。教师紧贴时展的步伐,从学生的具体情况出发,以学习小组学习为新模式,一定能在高中信息教学领域取得长足的进步。笔者有理由相信,在小组合作学习的促进下,学生一定能够更好的学习高中信息技术知识。

参考文献:

[1]黄丽君.高中信息技术课小组合作学习的问题及策略研究[D].鲁东大学,2015.

[2]陈建春.高中信息技术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9):38-41.

[3]石小琴.高中信息技术小组合作学习常见问题及解决策略[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9):2001-2002.

作者:郭亚茹 单位:江苏省昆山文峰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