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分析

时间:2022-03-05 08:50:47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分析

摘要:创客教育强调的是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并使学生掌握动手实践的本领,这改变了传统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重理论、轻实践,重讲授、轻创新的弊端。本文将从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使用创客教育模式的意义出发,简要阐述创客教育模式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创客教育;中小学教育;信息技术教学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要作用是使学生掌握多样化的信息技术,以适应互联网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同时响应国家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的要求。许多中小学教师正在尝试利用创客教育模式提升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率,在新的教学模式的引导下,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学习效率明显提升。

一、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使用创客教育模式的意义

创客教育模式首先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观念。在传统的教学观念中,教师应当是课堂的主导者,多数教师并没有把学生看作课堂的主体,也没有把学生看作学习主体,这使得中小学生在课上显得十分被动。引入创客教育后,许多教师感受到学生发展的无限可能,并对当代中小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感到惊讶,在往后的教学实践中,越来越多的教师愿意让学生自主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将自己的创新思维转化为具体成果,这实际上凸显了教师教学观念的改变,同时也展现出创客教育模式对教学方式变革的推动作用。其次,创客教育改变了学生的学习观念与学习方法。传统学习过程中,许多学生学习知识为了应付考试,而不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引入创客教育模式后,学生不得不自己动手操作,开展多样化的创造活动,并在实践中提升自己对某一领域的理解水平,这对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与自学能力大有裨益。

二、创客教育模式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一)开展探索式的主题活动。探索式的主题活动是指以小组为单位,由教师引导学生针对某一具体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并利用实践验证相关原理的活动。探索式主体活动是创客教育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自主探究能力都十分有益。针对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特点,教师可以利用探索式的主题活动引入本课主要内容。如教师在介绍信息技术基本工具的作用前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计算机主要是由几大部分组成的?这些部分分别有什么作用?”然后鼓励学生在小组内积极讨论该问题,许多学生会从生活中常见的计算机构造出发回答该问题,不同学生会对不同回答有不同的看法,通过与他人分享自己的见解以及倾听他人的想法,学生的发散性思维会得到锻炼,这便为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奠定了基础。接着,教师可以在课上演示如何拆解计算机主机,在拆解过程中讲解各个部分的主要作用,这种直观式的教学方法能够加深学生对本节课的印象。最后,教师应引导学生探讨更高层次的问题,如:“计算机鼠标的作用原理是什么?”从而升华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二)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创客教学需要学生拥有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能力,这也是新时代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学对学生提出的更高要求,为保证教师能够充分合理使用创客教学模式,同时保证课堂时间的充分运用,教师应当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既保证学生能够理解理论知识,又保证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锻炼。例如教师可以将《智能家居》和《家园安全卫士》这两课整合起来开展教学活动,鼓励学生将原有的学习材料和资源重新整合,理解使用智能家居对现代居民家庭生活的重要意义。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上网采购与本课有关的材料,如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等,然后在课上演示它们的用法,使学生更直接地接触现代智能家居,提升学生的学习程度。(三)鼓励学生动手实践,激发学生实践热情。实践能力是中小学生信息技术课程的核心能力之一,教师应当在信息教学过程中渗透实践观念,给学生提供尽量多的实践机会,提升学生对实践能力的认识水平。例如教师在讲解与文字编辑、修改相关的内容时,应当设置一定的实践检测环节,如在课程结束前十五分钟,教师可以布置统一的课堂实践作业,要求学生在课上完成,以此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还可以适当引入数据处理的相关知识,并以现实中人口普查、市场调查等活动为例,向学生详细介绍收集数据、处理数据的过程与方法,使学生感受到信息技术在现代社会中的应用,并激发他们参与实践的热情。

总之,创客教育模式的培养目标与新的信息技术课程标准对学生的要求相符合,教师应当继续探索更多更有效的将创客教育模式引入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过程的途径,使学生从创客教育模式中受益。

参考文献:

[1]陈妍君.创客教育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综述[J]才智,2018(18):161

[2]钟小静.渗透创客教育理念促进传统课堂创新[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8(06):84

[3]王琳,马红亮,葛文双,杨艳.“互联网+”视野下创客教育区域均衡发展路径探索[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8(17):79-82

[4]邢瑞彬.创客教育模式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学周刊,2018(31):34-35

作者:俞琦岚 单位: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漕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