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05 10:24:42

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从让学生树立良好的信息意识;培养学生高尚的信息道德;家校联手做学生学习信息知识的网络导航员;构建翻转课堂模式;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需要及时更新等方面探讨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几点看法。

关键词:信息技术;提高;网络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我们的教学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从过去的教师教到现在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这种转变是网络时展的结果,也是教育的进步。通过网络,学习资源开始从封闭走向开放,学生获取知识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学生可以快速查找学习资料,可以获得更多课外知识,并灵活地运用课内知识,促进思维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力。然而打开网络,面对潮水般扑面而来的各种信息,学生能不能会有所选择地去了解,或者是学习呢?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如何让他们在信息化的社会环境中,掌握信息知识,提高信息能力,加强信息道德,健康茁壮成长呢?这是我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信息技术课应该在慢慢提高学生信息道德的过程中,学习信息技术和软件知识。就像以前许多老师说的,要教会学生做人,再教给他们知识。在网络时代,教师首先要教学生有网络信息道德,然后再让他们通过网络进行学习。

一、让学生树立良好的信息意识

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充满好奇,喜欢模仿,对许多事情都感兴趣,碰到新鲜的事物总想问个“为什么”,而且喜欢亲自去试一试。但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的形形色色的诱惑,他们缺乏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因此教师在给学生传授正确思想的基础上,要让他们适当接触一些不健康的思想,这既有助于打消他们的好奇心,也有助于他们健全人格的培养,提高他们对不健康思想的辨别力和免疫力。通过一些现实生活当中活生生的事例,使学生学会辨别哪些是有用的信息,哪些是无用的信息,哪些是有害于自己和他人的信息,这对学生通过网络学习知识是很有帮助的。面对五花八门的网络信息,要知道取舍和摈弃,学会汲取有益于自己的营养,放弃无用的和无意义的信息。教师应反复提醒,使学生懂得选择,进而使他们具有良好的信息意识。

二、培养学生高尚的信息道德

最近几年,网络上经常有“某学生遭同学围殴”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这是我们的教育出现问题了吗?笔者认为这不光是教育的问题,这需要学校、家庭、社会联合起来,共同教育。首先学校要重视网络道德教育,开展网络道德教育及网络文明教育,结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信息技术课程设置要有网络道德教育内容。而现在的初中信息技术教科书上面只有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什么是信息意识和信息道德,短短几十个字,这样的信息道德教育大部分只停留在告知,学生知道、听说过等表面阶段,起不到实质性的网络道德教育。其次是家庭、社会协同一致,形成合力,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网络氛围,才能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三、家校联手做学生学习信息知识的网络导航员通

过网络,中学生可以查找学习资料、解疑答惑、学习英语、相互交流、开阔视野等,同时网络也是一个信息垃圾场,暴力、色情、恐怖等垃圾信息充斥其中。因此,需要教师和家长积极引导。教师可以给学生介绍一些信息丰富、具有积极教育意义的中文网站、学习网站、学习资源平台、远程教育网站等。学校还可以与家长联系,鼓励家长陪同孩子上网,现在的学生家里都有电脑,父母在家多陪陪孩子,和孩子共同学习,这样既改善了父母和子女的关系,而且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四、翻转课堂模式适合初中信息技术课堂

笔者经过几年信息技术教学的实践,发现学生的计算机软件应用水平参差不齐。教师课堂上的知识,一些有潜力的学生已经会了,对这些学生来说,他们可以学习更深层次的知识,因此,教师可以把每堂课的教学内容设计成微课,全部上传到学校的网站上面,学生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进行操作。上课时,教师设计提问,学生通过学习教师制作的微课,完成教师提出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网络查找解决的办法,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锻炼了他们解决问题、查找处理信息的能力。其实我们的信息技术课不是给学生传授什么知识,只要学生会使用电脑和一些常用软件,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当中能够帮助他们就行了。

五、中小学信息技术教材需要及时更新

在网络时代,为了培养中小学生学习和应用信息、技术的兴趣与意识,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信息技术教材应有与网络教育相适应的新内容,尤其是网络道德教育,必须予以重视。另外计算机产品在不断更新,并且更新速度非常快,所以学习电脑知识一定要紧跟时代,紧跟潮流。因此信息技术教材的编写应该跟上时代的步伐,应该设置新出现的电子产品为教学服务的使用方法和新软件的使用,给学生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最实用的才是学生最需要学的,才能激起他们的兴趣。信息技术课应该是学生了解先进信息技术的窗口,尤其是现代社会显得尤为重要。虽然这些都不是新鲜的话题了,但看到网络上经常出现青少年沉迷于网络和青少年无知的网络犯罪,内心充满了焦虑。生活在这样一个网络时代,我们呼吁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为了下一代能够健康成长,学校要加强对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对是非、美丑、善恶的判断能力,塑造学生良好的道德和行为规范,使他们在老师的正确引导和家长的指点下,以一个正确的心态来应用网络这种工具。总之,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资源逐渐网络化、全球化,开展信息技术课程的教育,需要学生能健康地利用因特网有效获取信息,解决实际问题就行了。另外现在接触网络的学生越来越低龄化,作为中小学教师,需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这样,学生通过网络学习能够健康茁壮成长。

作者:杨忠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南华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瑞.东西方文化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影响.文教资料,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23).

[2]王天山.对中小学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思考,甘肃职业与成人教育,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