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12 08:58:36

翻转课堂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一、什么是翻转课堂

翻转课堂也可称为“颠倒教室”。这里的“翻转”是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而言的。教学过程一般都可以分为知识传授和知识内化两个阶段。传统教学将知识传授的阶段放在课堂之内,将知识内化阶段放在课外。一般是教学在课堂上学习知识,课后通过练习、实践和作业等方式对知识进行内化。而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正好相反。翻转课堂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重构,学生在课前通过观看教师提供的在线视频(如微课)等方式,并借助互联网上优质的教育资源进行知识学习,通过自主学习完成信息传递。知识内化阶段则是在课堂上完成。课堂上,可以通过小组讨论或教师答疑解惑等方式完成知识内化。相对于传统教学,课内的任务移到了课外,课外的任务移到了课内,从而实现了课堂的“翻转”。翻转课堂起源于美国,最早的探索者应为孟加拉裔美国人萨尔曼•可汗。他在给亲属辅导功课时,将学习内容制作成教学视频,并上传到网站上,分享给其他学生学习。这种学习方式引起了很大关注,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网络学习他的视频课程。

二、高中信息技术教学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优势

高中阶段的信息技术教学,应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而翻转课堂恰恰是一种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模式,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很有帮助。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采用翻转课堂模式,相对于传统教学,呈现出很多明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本”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翻转课堂改变了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它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控制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有利于学生自主探索。另外,学生借助于教师提供的在线教学视频和教学课件等进行自主学习,实现对新知识的获取,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2.翻转课堂有利于因材施教

高中学生的基础水平差距较大。传统的课堂,教师教学的步调过于统一,全体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和空间内接受相同的教学内容,难以照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利于因材施教,因此不能满足全体学生需求。在教师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的情况下,翻转课堂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翻转课堂模式下,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学习,可以自由控制学习的进度和难度。课堂上,教师可以置身于学生中间,作为学生互动交流的伙伴,参与学生的学习,对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个别辅导,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实现分层教学。

3.翻转课堂促进了对学生协作、创新能力的培养

由于翻转课堂鼓励学生在课外时间自主学习,有利于探究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相对于传统课堂,翻转课堂更注重课堂上学生之间的分享和交流,这对于提高学生的交流协作能力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4.翻转课堂能够减小教师的备课量更有利于教学资源的研发

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内容安排,很多都是任务驱动的。教师可以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为学生设定不同的任务,例如对图像、音视频处理等教学内容,针对教学重难点精心制作教学视频,上传到互联网上,提供给学生课外学习。同一学年的教师,不再需要重复备课,可以共享网上的在线视频和其他相关的教学资源。这样可以大大减小教师的备课量,教师可以将精力集中在对课程的研究上,从而制作出更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三、高中信息技术课堂如何“翻转”

信息技术能力是当今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之一。《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试行)》特别强调要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并强调要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高中信息技术课,更要充分显示出理论与技能的并重,更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高中学生的自学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相对较强,在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将信息技术作为支持学生学习的手段,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可以采用下面几个步骤实现对课堂的“翻转”。

1.知识传授阶段: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完成课程信息的传递

(1)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导读。向学生明确教学内容的关键概念和主要知识点,便于学生在自学教学内容时有的放矢。设计学习内容导读时,不仅要注意问题设计的层次性和递进性,还要注意知识点的深度和广度。(2)根据教学内容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任务。精确把握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以任务单的方式引导学生完成课前自主学习。任务的设计应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充分体现问题的实用性和全面性,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学习视频处理时,设计让学生“制作电子相册”为主题的任务,学生经常拍照,对照片有处理和展示的需求,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3)通过微课程开展学习。将学习内容导读、实践性任务以及课程中的关键知识点和相关案例等录制成微课程。在微课程中,教师要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精要的讲解,详细讲解每一个操作步骤,通过演示示范,使学生能通过观看视频,掌握相关操作流程,从而顺利完成任务,完成课程信息传递。

2.知识内化阶段:组织课堂讨论帮助学生实现知识内化

(1)要充分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下,要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过程的中心。学生对知识的建构要基于他们参与活动和完成任务的过程达成的。因此,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策略,对学生的学习给予适当指导。(2)充分利用反馈与评价,帮助学生梳理知识,明确答案。学生完成学习内容后,教师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随时调整学习策略。同时,要对学生学习情况给予及时反馈评价,使学生清楚自己的学习情况;对学生学习结果进行评测,以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便于教师对课堂活动的设计做出及时调整,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学习。(3)把课堂还给学生。在课堂上要尽可能地减少教师的讲授时间,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以便更好地完成学习活动,让学生在交互协作中完成学习任务,进行知识的内化。

3.对课堂教学活动进行反思与总结

在完成课堂活动后,教师要对整个教学活动及时进行反思和总结,找出成功和不足之处,为下一轮的翻转课堂实施做好准备。同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对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进行思考,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作者:李翠红 单位:承德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