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培养体育精神的策略

时间:2022-03-12 11:07:11

小学体育教学培养体育精神的策略

摘要:体育精神的培养始终是贯穿在大中小学教育中,体育教学是培养学生体育精神的主要路径之一,本文针对小学体育教学,在培养学生体育精神的方法上进行策略分析,意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小学体育;体育精神;教学方法

体育作为一种社会活动,贯穿在人们的社会生活、生产和工作中,并不断的演变而来。体育精神是“健康向上”的精神,一种敢于挑战自我和团结协作的竞技精神。“少年强,则国强。”因此,体育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体育教育精神更要从小学生开始培养。

一、明确小学体育教学培育合作精神教育目标

明确小学体育教育目标是培育学生合作精神的基础。在当前小学生的体育教材内容一般较单调,小学生也会感觉很枯燥,而且教材中的专业术语对小学生来讲有些抽象,小学生就会产生一定的畏难和抗拒情绪,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学生接受、学习并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因此,教师需要合理调整教学内容,以培养学生的兴趣为目标,让学生产生喜欢体育运动的欲望。教师需要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需要应用多元化的方法和手段来增加体育课的趣味性,提升学生对体育教育的积极性和互动性。首先,引导学生学会合作。许多小学生不喜欢跑步,甚至有的小学生很排斥甚至抗拒跑步,同时也有可能会存在学生中途退出跑道的情况;作为教师则可以采用“4×100”接力跑的方式,让学生自由组队,将学生个人的荣誉与团队集体的荣誉绑在一起,培养学生个体之间的交流与团队之间的合作互助精神。其次,引导学生对合作和互助精神形成正确的认知。比如,在跳绳课上,可以让学生自由组队,也可以进行男生女生随机分组,指定一名学生进行统计,统计哪个小组跳的花样最多、哪个小组的学生在一定时间内跳绳总数最多,对于获胜的小组,给予必要的奖励。这种跳绳方式,就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通过具体的事实经历,不仅让学生亲身体验了团队的合作,也增强了学生对团队合作精神的认知,更加增加了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促进了班集体的团结。最后引导学生团结就是力量。组织学生进行分组拔河比赛,拔河是学生体会合作精神的游戏之一,这不但可以强化学生协调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群体之间形成合作互助共赢的精神。通过种种团队合作的体育项目,学生会有“我们能行,我们最棒”的体验和感受,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团结向上的集体荣誉感,这样才会使学生更有兴趣更有意愿去参加更多的体育运动,并且可以激发学生积极争取团队胜利的责任感。

二、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

小学生正处于身体素质上升的年龄段,所以,这阶段要加强意志品质培养。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一方面要通过艰苦的磨炼,在严格的要求下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另一方面又要因材施教,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够脱离小学生的实际水平,要充分的考虑小学生的基础状态。在体育教学中合理地安排组织诸如跳远、跳高等这类能够增强小学生意志品质的体育活动。面对这种情况,有些小学生表现出畏缩恐惧的消极意识,当我们充分了解并把握了学生消极意识产生的背景原因以后,就可以有的放矢,制定方案和计划,采取措施。例如在跳高课程上,教师可以让学生用竞赛的方式进行练习。竞赛规定如下,每个人练习三次,取三次成绩的最高分,跳得最高的算作优胜者。在好胜心的驱使下,学生一方面通过立定跳高分析自己动作中的不足,反思如何能跳得更高;另一方面,用心观察其他学生的动作,学习跳得高的同学的技巧和方法。通过三次比赛,学生能始终保持高度的参与热情,并且在每次的跳高中都能获得新的收获。对于不敢参加跳高的学生,教师可以采取诸如降低器械的高度,加宽跳高架的距离,或将跳高横杆换成橡皮筋等措施,来驱除这些学生心中的障碍,并鼓励他们主动参赛。这种充满趣味性以及挑战性的跳高运动,既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锻炼积极性,也可以使他们尽快掌握跳高动作要领,还积极地完成了人人参与的体育锻炼。不仅培养了学生果断、勇敢等良好意志品质,也使得学生逐步克服困难,增强自信,鼓足勇气,在体育运动中锻炼了身体,收获了成功的欢乐。

三、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尊重规则的精神

在小学的体育运动中,大多都是趣味体育游戏。在学校体育运动中,最重要一点就是要让小学生尊重体育精神和体育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健全完善的体育制度才能保障体育运动的正常进行,才能有效地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大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在体育运动中,小学生的思维和行为比较散漫,难以实现教学目标。例如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开展“四人三足”的游戏活动,大家齐喊“左右左”,迈着自己的“左右左”脚,始终牢记自己的角色和分工,在这样的游戏中,不仅可以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同时还能培养小学生在团队之间的配合意识,在游戏过程中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可以可培养学生遵守纪律、自制等意志品质。当然,教师适当组织学生进行体育游戏活动时要符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比如踢毽子、跳绳、跑步等可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但是要在游戏之前将游戏规则讲清楚。明确规则的重要性,还要在体育运动中制定相应的及奖惩措施,引导学生正确理解游戏规则,在游戏环节中帮助学生在规则的基础上加强团队合作,并让学生意识到只有团队协作才能更快、更好的顺利完成游戏任务。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团队精神有助于提升教学质量,对于小学生的综合性素质全面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可以帮助小学生之间加强沟通和交流,促进感情,也有助于今后走向社会塑造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让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多参加体育锻炼才能有健康的身体,这样才能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为成为综合性复合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郑爱萍.论浅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7(36):158

[2]陆敬华.浅议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的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09):199

[3]陈娟.浅议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的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0(31):102

作者:刘运东 单位:沛县龙固镇后洼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