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怎样设法满足学生成功动机

时间:2022-02-06 11:44:35

体育教学怎样设法满足学生成功动机

【摘要】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在日常体育教学中设法满足学生成功动机,不仅有利于营造和谐师生关系,同时还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国内外众多专家教授的研究认为满足学生成功动机可采取的方法与措施很多,笔者认为可采取的方法为:教学中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教学内容趣味性;采用分层教学模式;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与有效降低难度。

【关键词】成功动机;体育教学;难易度;方法

言众所周知,学生是我们教学的主体,在体育教师的引导下,应设法激发学生的成功动机,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引导他们通过个人的努力拼搏与进取,在老师与本班同学的亲眼见证下,完成教学目标。获得成功之后不仅会得到老师的表扬与同学们的赞扬,学生自己心中也会产生一种自信心与自豪感,进而会激励个人在今后的体育学练中将会做得更好。

1.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强调指出,体育教育教学要注重学生的主体性,要在健康第一思想指导下,设法满足学生成功动机,实现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为此,笔者认为要设法满足学生成功动机,我们必须先从教学思想上树立学生的主体地位,一方面是所开展的体育教学,要了解学生的体育需求、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所选用的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评价等都要充分考虑学生当前的生理特征与心理点,围绕学生所需来展开与具体实施,让学生喜欢上体育运动、并能在运动中体验到成功,身心健康水平也能得到同步提升;第二方面,所开展的体育教学,不仅要具有实用性更要具有前瞻性,关注学生的未来,最好能让学生受益一生。

2.增强教学内容趣味性

在教学内容方面,为满足学生成功动机,教学内容就必须贴近他们的生活,以此实现学有所用与学以致用。其次,要做到教学过程的趣味化。因为学生都是青少年,喜欢热闹场景、对个人喜欢的事所投入的热情度就高;反之,倘若被动参与,则会制约教学效果。为此,通过生动有趣的教学过程来激发学生的参与动机,充分调动参与的积极主动非常必要。例如“青少年男子急行跳远”教学中,若按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助跑、踏跳、腾空、落地四部进行分解动作练习,然后再进行分组练习,因竞技味太浓,重复性练习太枯燥,部分学生就会心不在焉、应付了事,为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满足学生成功动机,可采用贴近学生的生活有趣方法,在沙坑内用2条彩色跳绳在沙空设置出4米的河沟,然后带领男生进行跳过河沟练习,没过4米的就算掉进河沟了。对于天真好玩、喜欢展示个性的学生来说,会感觉特有趣味性,然后再指导部分没过去的原因进行提高性练习,例如提高助跑速度、踏跳用力身体腾空腾起来、收腹后平稳落地等,按翻转教学方法再引导学生进行实践与探究,实践证明,教学以满足学生成功动机为基础,他们学练兴趣提高了,教师驾驭课堂就感觉到非常轻松与顺畅,不仅教学效果能到的有效提升,同时对学生所施加的教育影响则会更深远。

3.采用分层教学模式

同一教学班的学生因受遗传特征、身体发育状况、性格等方面原因的影响,不仅他们的体育需求不同、运动基础不同,运动能力差异性也较为明显,为提高他们的参与动机,建议运用分层教学模式,可以兼顾不同的层组,做到分层施教,这样,每位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体验到个人的进步,容易对个人的体育前景树立自信心,逐步发展与过渡,慢慢养成锻炼习惯,进而形成终身体育意识;例如在篮球传接球教学中,同一教学班学生篮球水平差异明显,若采用“齐步走”的教学模式,则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成功动机。为此,可采用分层教学模式,基础最不好小组的学练原地传接球,且球速放慢;基础中等的小组学练行进间的传接球;基础最好的小组学练快速突破上篮投球;这样以来,教学就能兼顾不同水平的学生,让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收获,然后才采用分层评价模式,力争让每位同学都能收获,满足他们的成功动机。

4.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

教学实践证明,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在短距离教学中,体育教师要在体育教学中为学生提供展示个性的平台与窗口,一方面可运用比赛教学法,通过合理分组进行比赛,适度调节比赛气氛来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与自发性,让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但是有比赛必有胜负,胜的一方固然欣喜若狂,但弱队的失利,有时也会使部分高学生气馁走神,失去兴致,达不到体育教学面向全体学生的新课改精神。为此,在运用比赛法教学时,体育教师应注意经常更换比赛方式,力争给每位同学均等的获胜机会。例如采取调整距离的远近、缩减比赛中的繁琐程序、采取实力均衡分组等。同时,在教学评价的环节中要以激励为主,让他们都能看到个人的进步得到了教师的表扬,享受到一种成功的喜悦,进而体育参与的积极性更强,慢慢地就会更加喜欢上体育课,为终身体育观念的形成就奠定良好的基础。

5.降低教学难度

同一教学班的学生因受遗传特征、身体发育状况、性格等多种原因的影响,不仅他们的运动基础不同,且运动能力差异性也较为明显,为设法满足学生的成功动机,为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可通过降低教学难度的方法来进行。这样,教学难易度适中,接近了学生的最新发展区,由于他们就会积极参与,按照体育教师的要求去认真学练,通过个人的努力,在原有的基础上都能取得成功,都能获得相应的进步。这样以来,学生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被充分调动起来,不仅落实了体育教学要明向全体学生的新课改精神,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学习体育的热情与信心,通过教学难度的降低,让他们看到了自己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参考文献:

[1]安东学.浅谈兴趣培养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2009,8.

[2]曹科.浅谈提高体育教学有效性的策略[J].基础教育研究,2010,10

作者:王歆 单位:湖南都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