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思考

时间:2022-02-06 11:46:56

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思考

【摘要】随着当前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小学语文高年级的阅读教学愈加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将学生视为课堂教学的主要人物,有助于教学活动的高效开展,也利于学生发挥自身潜力,从而将个人优势转变为稳定的能力。本文从小学语文高年级个性化阅读教学的现实情况出发,探讨了后续个性化教学的实施对策,希望能给予相关人员以启发。

【关键词】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

语文学习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听、说、读和写四个角度全方位进行,阅读作为语文学习的一项重要环节,也是让许多小学生始终无法参透的部分。作为语文教师应尊重学生之间普遍存在的能力水平、行为习惯等差异,注重指导学生找到最适合的阅读学习方式,使得学生自主进行阅读训练时有源源不断的内部动力。

一、小学语文高年级个性化阅读教学的现状

(一)个性化教学开展困难。个性化阅读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对学生的能力增长有着十分明显的促进作用,但这无疑也加大了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工作量。由于小学高年级学生具备一定的阅读学习能力,教师教学时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学生原有的错误习惯。尤其是对六年级学生而言,他们即将升入中学,有些学校更加关注学生的成绩,因而以教师为主的传统授课方式依然存在,其从一定程度上利于教师把握课堂教学的进度,但也完全限制了学生个性化阅读的需求。还有一些教师思想上接受了个性化阅读教学,但实际经验不足,容易拘泥于教学的形式,单纯让学生自学,而忽略了个性化教学的真正目的,导致个性化阅读教学开展十分艰难。(二)阅读教学效果不明显。小学高年级学生虽然经过了几年的校园生活,但自身自我约束意识薄弱,教师若不干预其阅读学习的过程,很可能出现学生荒废学习时间,一节课一无所获的情况。比起学生自学,课堂教学有教师直接指导效率更高。在实际教学中,有些教师对个性化阅读教学理解不够深入,备课内容缺乏学生可能出现的回应,容易在课堂的组织工作中出现失误。比如阅读教学时没有向学生详细说明阅读方法及课堂要求,导致学生自由散漫,或者是课堂气氛过于很活跃,学生甚至随意表达个人观点,严重脱离原本的阅读内容。教师的课堂活动组织不到位,学生的课堂收获也无法得到保证,因而导致教学效率持续低下。

二、小学语文高年级个性化阅读教学的具体对策

(一)尊重学生之间的性格差异。以学生为主的教学思想不止要求教师弱化自身教学活动的干预程度,将班内学生整体作为教学设计的主要考虑指标,同时还要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发展,像小学高年级语文的阅读教学,就需要教师结合班内学生的兴趣爱好、认知方式等合理设置课堂教学,让学生愿意配合教师完成教学过程,增加各类书籍的浏览量,也敢大胆讲出自己对于文章或书籍的独到见解,最终实现自身阅读能力的提升。(二)灵活把握各种阅读中的教学方法。教学从我国古代就已经开展了,在漫长的教学实践中也有不少有效的教学方式,小学高年级的阅读教学,教师应灵活把握教学方法,为学生创建阅读学习的环境,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鼓励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同时指导学生积极思考文章或书籍中的内涵,增强个性化阅读的实际效率。以《唯一的听众》的阅读教学为例,文章刚开始作者就开门见山地指出自己在音乐方面是一个白痴,家里人认为自己的小提琴演奏就像正在锯床腿一般,教师可以借助多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如果自己是文章中的主人公,此时的心情该如何形容,后续是继续坚持练习,还是听从家人的意见寻找其他的兴趣爱好。当然文章中的主人公坚持了下来,为自己寻找了一位适合的听众,在妹妹没有告知主人公那位听众是知名音乐教授之前,他一直认为慈祥的老人听不见自己破败的琴声,在得知老人的身份时,教师可以再次介入学生的阅读过程,让学生大胆猜想,假如自己是主人公此时的心理活动该是什么样的,促进学生理解文章的主题。(三)建立科学而有效的教学效果评价手段。阅读教学是教学内容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应建立科学有效的教学评价手段,可让教师尽快确定教学活动中的漏洞,为后续完善教学计划,保障教学效率奠定基础。比如鲁迅先生的文章《少年闰土》,学生在学习时如果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比如最后一段作者再次提到自己仿佛看见“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这跟开头描写闰土刺猹有什么具体联系。对于学生主动提出的类似问题,教师不应急于否定学生理解能力差,从另一角度考虑,可以对提出问题的学生在第一时间进行口头表扬,肯定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并勇敢提出问题的行为,其后结合文章的相关段落内容,引导学生自主思考作者的写作意图,从而有效激发班内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个性化阅读是对学生作为独立个体的充分肯定,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教师应明确当前个性化阅读教学存在的不足之处,主动观察学生间存在的差异。同时积极反思课堂教学,合理评价学生的课堂表现,总结阅读个性化教学的实际经验。在教学中灵活把握各种方法,为学生选择最为适合的阅读策略,尽可能满足学生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俞向忠.小学语文高年级个性化阅读教学的现状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04):87.

[2]邓乃霞.个性化阅读方法在小学语文高年级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16(05):118.

[3]李玉秀.小学高年级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探析[J].华夏教师,2017(19):65-66.

作者:李晓琴 单位:临潭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