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展学生的主体性

时间:2022-02-06 11:36:45

小学数学教学中展学生的主体性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过程中,核心教育理念就是树立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只是组织者、引导者和启发者,应该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现教学效率的不断提升。为此,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中就要注重发展学生的主体性,可以借助情感因素调动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充分发表见解,还应该促进学生创造性地学习,从而实现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关键词】小学数学;学生;主体性;发展;策略

长期以来,小学数学教学形成了一种传统怪圈:即习惯于以增加教学时数、加班加点、采取题海战术灌输知识等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准确地说是应试质量)。这种怪圈形同枷锁,使得原本鲜活的生命主体变得唯唯诺诺,充其量不过是一个知识的容器,只会机械、被动地接受填充。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占据着主体地位,学生的参与度直接关系课堂教学质量,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应该重点思考如何在教学中发展学生的主体性,从根本上提升课堂效率。

1.借助情感因素,调动学习积极性

现代教育理论指出,评价教育成功与否不能只是关注人的智力方面的发展,兴趣、信念、进取心等非智力因素也不能忽视,而且很多时候后者更为重要[1]。小学生的年纪还比较小,情绪和兴趣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参与学习的状况,所以小学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借助情感因素,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运用趣味化的教学方法,发挥情感因素对学习的启动、调控和强化的作用,促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成为学习的主动探索者。比如,小学这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是天真活泼的,他们喜欢听一些新鲜趣味的事情,所以教师不妨采取讲故事的教学方式,这样一定会使学生产生极大的兴趣,主动的思考学习,从而达到发挥学生主体性的目标。例如在讲“四则混合运算”内容的时候,学生面对这些枯燥的计算题时会存在抵触心理,此时教师不妨编一个这样的故事进行导入:“唐僧师徒四人在取经的路上,遇到了一个麻烦,有一位国王听说悟空很聪明就要考一考他:‘我这里有几道数学计算题,如果你能正确的完成,就放你们继续西行,否则就不能通过。’但是悟空并不会做算术,你们愿意帮一帮他吗?”这样学生的参与热情一定会更高,个个跃跃欲试,在情感的作用下积极解答这些题目。

2.积极启发引导,鼓励充分发表见解

小学生正处于活泼好动的年龄,但是教师也要认识到学生的主体性,在教学中应该更多地尊重学生的言行,引导学生积极开展有意义、高质量的学习活动,确保良好的教学效果[2]。小学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对学生进行更多地启发式讲解,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和积极讨论,要让他们参与到自主获取知识的全过程中去,充分发表个人的见解,敢想敢问,敢说敢论,在这样自由民主的教学氛围下,就能够充分发展学生的主体性,促进学生各项素质的全面发展。例如在“比大小”内容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展示一组数字,要求学生思考怎么比较两个数字的大小,并且鼓励学生说一说有什么其他更多的方法,大家可以在小组内畅所欲言,共同讨论交流,这样学生很快就归纳总结出来了多种比较方法,比如有看图比较、减法比较、小数扩大倍数后比较,小数转化为分数比较,等等。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他们可以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真正成为了课堂上的主人,这样的课堂必定会是活跃且高效的。

3.优化教学过程,促进创造性地学习

知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对社会实践的探索总结,很多教师认为在教学中只要把这些知识直接告诉给学生,让他们记忆和掌握就可以了,这实际上错误的观点,这会扼杀学生很多方面能力的发展。学生才是教学中的主体,教师应该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再发现、再创造,促进他们开展创造性地学习,一定要改变“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课堂模式,应该进一步优化教学过程,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探索实践活动中去,实现会学、乐学、创造性学的效果[3]。例如在讲解“时、分、秒”知识的时候,很多小学生会认为这些时间单位比较抽象,而且时间单位的几率也不是一般的十进制,很难理解和把握,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就可以更多地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比如一堂课45分钟,每天最好睡觉8小时,然后让学生们自己说一说对时间的认识,引导学生对这部分知识进行独立探索分析。

总之,教学是一门艺术,新课程改革改变了以往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小学数学教师的教育观念也应该与时俱进,应该优化教学过程,创造更多的条件,促进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发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教学效率,加快教学改革的进程。

参考文献:

[1]徐慧娜.主体参与式教学模式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应用[J].数学教学通讯,2017(02):50-51.

[2]史苏云.关于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发展学生主体性的思考[J].小学生(下旬刊),2017(04):63.

[3]郑友花.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培养[J].情感读本,2016(10):98.

作者:张彩华 单位:广州市海珠区赤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