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在高校班风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2-06 11:27:35

班主任在高校班风建设的作用

摘要:文章从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注重制度和班委建设;树立明确、正确的学习目标;加强与各科教师和家长的协调沟通,促进家校合作四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发挥班主任在高校班风建设中的作用。

关键词:班主任;高校班风建设;家校合作

班级是高校集体的最小单位,也是学生进行绝大部分学习和生活活动的主要环境。班风指的是一个班级的成员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学习上、思想上和生活上的风气,其核心内容是班级的精神文化,包括班级成员逐渐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行为规范、学习态度和文化意识等。大学生面对一个全新开放的环境,又刚从高考的重压之下释放出来,如果没有合适正确的引导,很容易对自己放松要求,产生厌学等情绪[1]。尤其在信息全球化、经济一体化和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大环境下的今天,大学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更多,所以培养其刻苦好学的进取精神和严谨治学的优良风尚尤为重要[2]。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第一负责人,从开学第一天就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联系在一起。班主任对于班级的管理和引导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班级班风的建设。而班风是一个班级的灵魂,是决定班级成员的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决定班级成员是否能够顺利健康成才的关键因素。班主任在班风建设中的作用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第一,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思想境界和良好的行为规范,进而形成健全的人格;第二,除了引导学生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外,还要建立和完善班级的具体制度,成立工作认真负责的班委队伍,并帮助班委和学生实现民主自治;第三,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始终把各种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放在大学生活的第一位,并辅助学生开展各种课外活动;第四,加强与各科教师和家长的协调合作,及时、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

一、加强思想品德教育

思想品德决定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政治立场和世界观,是影响其行为的根本因素。因此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刻不容缓,这也是建设良好的班风的基础工作。现在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刻,各种信息和思想都会对他们形成影响。这个时候作为和学生接触最多的班主任应该因势利导、循循善诱、由浅入深地引导学生培养高尚的思想品德和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尤其是刚入校的大学生,他们刚从高中繁重的学业和老师家长双重逼迫下解放出来,又或者因为对大学的现状不满、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等,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和动力,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进行及时规划,慢慢丧失了竞争与忧患意识。因此班主任应在新生一入学就重视对其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和自媒体等平台和宣传片学习新时代下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现在的稳定局面、内政外交和国防的大事要事、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及近几年国家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理念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学习国人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精神,激发大学生自身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引导学生把自己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学习和祖国建设。这样,通过全面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可以引导他们逐渐形成高尚的品格、文明的行为和良好的作风,从而促进班风建设。

二、注重制度和班委建设

严明的规章制度和认真负责的班委是班级班风建设的关键。“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建设良好的班风,制度的建设必不可少[3]。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从教室到寝室、实验室和食堂,所有的活动都是集体活动,如果没有严明的纪律规范约束,将会是一盘散沙,使工作难以开展,更难以建设良好的班风。班主任应该在开学时就和全班学生一起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规范纪律和奖罚措施,从学习到生活的各个环节,既让学生有章可循,又不会过于死板硬套。而在规章制度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一定要严格执行,让每个学生都尽量自觉遵守自己建立起来的规章制度,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影响,并接受全班学生的监督。在班级制度的建立和维护方面,班委的作用也尤为重要。班委是联系班主任和班级成员之间的纽带,一方面,他们要将学校和班主任的任务、安排、教育思想传达给班级成员,并协助全班学生完成任务;另一方面,他们还要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同时将学生的意愿和要求反映给组织和教师。一个优秀能干的班委组织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首先要有严格的选拔机制,选拔出来的班委必须是班级成员和班主任都信得过的人员,并且班主任要在后期的工作中加强对其的指导、培养和关心,将严格要求和重点指导相配合,使班委成员在思想政治和学习能力等方面得到全面锻炼和发展,从而带动全班学生共同进步。这样,班主任以硬性的制度约束学生的行为,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能够使每个班级成员都成为班风建设的主人。同时,班委也能够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带动整个班级的班风良性发展。

三、树立明确、正确的学习目标

高等教育的课程安排大致分为基础课和专业课。专业课程是高等院校为培养不同战线上的专业人才而开设的课程[4],由此可见,专业课的学习是学生今后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从事本专业工作的基础。因此学生不仅要掌握基本理论和实践知识,还要将各种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只要学生树立了明确的学习目标,有了既定的努力方向,学习起来才容易做到心无旁骛,学习也能从被动转变为主动,容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全班形成了一种勤奋向上、严谨治学、勤于思考、乐观积极的学风,良好的班风建设就已经成功了一半。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但课外活动在高校中也占有很大的比例,是培养和锻炼大学生交际能力、团队合作精神、集体荣誉感等的重要方式。班主任应根据学校和班级的实际情况,适当组织一些学习性、娱乐性的集体活动,促进学生间的交流团结,相互认同。如此,可以让班级每位学生树立起明确的学习目标,有所发展、有所锻炼,有利于促进浓厚学风的形成,有利于把班风建设推向更高的层次。

四、加强与各科教师和家长的协调沟通,促进家校合作

高校的课程设置多种多样,有些课程的学习存在较大的难度,很多学生会由于掌握不好学习方法、成绩不好而丧失学习兴趣。因此班主任要及时和各科教师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并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采取重点帮扶等措施。另外,很多学生是上大学了才第一次离开家庭,所以除了学校教育的作用,大学阶段也是学生从家庭教育向社会教育的转变阶段,所以这个阶段学校和家庭更应该做好协调沟通和相互配合工作[5]。班主任与学生相处的机会比较多,要及时发现学生身上出现的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的问题,用因材施教的观念采用相应的方法进行引导,并积极与家长进行联系,主动要求配合,发挥家校合作的作用,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这样,通过家校合作可以促使学生形成较为稳固的学习作风、学习方式,从而促进班风建设,更好地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五、结语

良好的班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班主任在这个阶段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良好的班风建立起来,会使每个学生都会受益匪浅,这也是他们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易英璐.新媒体时代下高校优良班风建设的创新方式探索[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44-46.

[2]贾亚玲,罗俊刚,杨孝芳,等.贵阳中医学院班风学风的调查与分析[J].科技资讯,2015(19):208-211.

[3]马志伟.新形式下班级优良班风培育的途径探究[J].传播力研究,2018(19):233.

[4]郑红岩.发挥班主任第一导师作用带动大学生健康成才[J].边疆经济与文化,2007(11):115-117.

[5]凤启龙,华蓉蓉.高校大一年级班风建设问题与策略[J].孝感学院学报,2006,26(2):112-115.

作者:张炎 成家林 单位:南京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