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信息技术学生心灵初探

时间:2022-11-18 10:48:07

小学信息技术学生心灵初探

【摘要】小学信息技术是一门兼具实践探索与理论知识的课程,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们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并且学会利用信息技术去解决学习生活中的事情。在如今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信息技术课程可以帮助学生们拓宽视野,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学生们能够有更好的自主学习资源。但是在现在的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老师和学生们对于课程的认识往往存在一些误区,学校在教学安排中似乎并不重视信息技术知识,而学生也对这门课程缺乏兴趣,这就导致信息技术课程的开设失去了意义。本文对现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且给出了在教学过程中让这门课程走进学生心灵的建议。

【关键词】小学信息技术;问题;建议

一、小学信息技术课堂中存在的问题

1.学校对信息技术课程不够重视。首先,学校对信息技术课程重视程度不足是小学信息技术课堂难以开展的关键。在很多的学校中,老师都非常重视学生们的基础教育,他们认为如果不能够帮助学生们打好学习的基础,那么将来他们在面临难度更深的科目时就会难以适应。虽然这种想法没有什么错误,但是因为这一原因而限制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也是不可以的。通过学习信息技术,学生们能够获得更多的动手机会,能够让他们学会独立的解决问题,这样既能够锻炼学生,有能够让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所以信息技术并不是影响学生们打好基础的因素,而是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台阶。2.学生们对信息技术了解不足。其次,学生们对信息技术不够了解、缺乏兴趣也是影响信息技术课程的因素之一。在教学的过程中小学生们对所学的知识没有太过深入的认识,许多学生只是在课堂中享受着片刻的轻松,而对课程本身没有太多的了解。同时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希望在他们这个年龄阶段尽量远离网络相关的事物,所以小学生们能够接触到信息技术的途径也变得有限。这些现象造成了学生们对信息技术的了解较少,并且没有太大的学习兴趣。3.学校信息技术教育资源较为缺乏。另外,学校在信息技术教育的软硬件条件缺乏也是制约其教学的一大原因。许多小学没有足够的信息技术设备供学生们上课使用,这让教学的开展充满了阻碍。学生们没有足够的设备便无法获得动手实践的机会,这种教学方式就变成了传统的书本教学,很难培养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也有许多学校缺少专业的任课老师,该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多数交由其他的任课老师兼任。所以在教学过程中缺乏系统性,学生们学习和实践也缺少专业的指导,导致他们的学习效果不够理想。

二、提升学校信息技术教育效果的建议

1.提高学校对信息技术课程的重视程度。首先,我们应该增强学校和老师对该门课程的重视程度,只有这样才能够让学生们更多的接触到信息技术,逐渐培养起他们的兴趣爱好。学校要在课程安排上做到科学合理,并且做好课堂教学的监督、评价工作,督促老师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同时学校还要在硬件设施方面增加投入,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硬件条件。另外要增加专业教师的培训工作,让学生们在课堂中能够获得更加专业的教育,对信息技术有更深的认识。2.激发学生学习信息技术课程的兴趣。接下来便是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这就需要老师们在教学的过程中使用更多的教学方法。比如老师可以在整堂课的教学过程中想方设法不断进行情境的创设,使学生经常处在问题情境中,从而始终保持认真、主动的态度和情绪,提高学生的学习情感素质。还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营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氛围,以此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其参与意识,培养其创造性思维能力,当老师帮助学生找到了创新的契机,他们的创新精神就会蓬勃而出,创新行为就会迅速体现。当然老师也可以通过任务的形式让学生们动手实践,把任务和实际紧密联系在一起,引导学生观察,培养学生敏于观察、善于观察的能力。巧妙设置任务,能让学习热情高涨、思维异常活跃,往往能创造性完成学习任务。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能够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帮助学生们提高动脑和动手能力,在枯燥的学习环境中可以给学生们带来更多的乐趣。同时这门课程还能够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帮助他们建立起广泛的兴趣爱好。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通过上述建议解决面临的问题,让学生们真正喜欢上这门课程。

参考文献:

[1]刘云俊.让学生真正走进信息技术课堂———小学信息技术常态课有效性的探究[J].中小学电教(下半月),2011:148.

[2]陈立波.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实践[J].读与写,2018(32):53.

[3]宋宏山.小学信息技术高效课堂的构建[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9(1):31.

作者:张仙宝 单位: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