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训练要点分析

时间:2022-11-18 10:49:41

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训练要点分析

【摘要】对于现在的小学生,平时大量的阅读,都有助于小学生平时语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小学生语文作文教学就是针对学生的写作训练为主要内容,注重培养小学生的写作技巧。由于小学生在积累知识这方面经验还不足,所以作文训练就要有针对性,小学生往往在作文训练上无从下手,无从下笔,所以,教师在小学生语文作文训练时要让学生抓住关键,培养小学生的语文素养,让教师的教学效率有所提高。

【关键词】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训练要点

一、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训练的重要性

教师在小学生语文作文教学中,一定要把握学生进行写作训练的要点。这样有助于提高教学的效率以及教学活动的有效性。那么,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训练中都有哪些重点需要注意呢?首先,小学生的基础积累对学生作文训练尤为重要。在语文作文写作中,小学生基于自身的积累和经历上还不太能用语言来表述。那么,如果小学生没有自身的积累,就不能很好的将文字表述出来。由此,对于加强小学生的基础知识很重要。其次,在小学语文作文中,写作技巧是作文教学的关键,学生不但要掌握写作技巧和方法,又要把它灵活的运用到写作中去。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工作上,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对于小学生而言,小学生的积累能力还比较薄弱,还不能够对作文有丰富的语言运用,教师在教学中要针对小学生的思维进行训练。最后,学生要对写作感兴趣,就要对语文有一定的重视,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良师,学生对学习写作没有兴趣,那么教师的教学效率就不会提高,一旦学生对语文写作有了一定的兴趣,学生就会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就可以深入的去探究学习。

二、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训练要点策略

(一)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俗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小学语文作文中关键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学生一旦对作文产生兴趣,就会对培养学生的写作学习有所提高,学生带着兴趣去学习,想必学习效率会事半功倍,也能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三年级上册有这样一篇作文,让学生根据图片的内容《续写故事》,学生就会相互交流讨论,激发学生的想象力,讨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让学生接着把故事讲完,有助于激发学生对故事兴趣,让学生从兴趣入手,从而投身于故事情景中去。(二)加强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对于小学生来说,想要顺利的写好作文,就要注重平时的积累知识,教师想要提高学生的写作,就要多鼓励学生,让学生积极自主的去参与到写作中去,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参与一些演讲比赛或者一些故事交流会等等,对于读的书多了,自然也就对语文有了一定的积累,教师要通过一些教学技能让学生加强语文积累训练。比如,教师在让学生写“我的妈妈”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的发挥想象,想象生活中妈妈给自己的印象,在工作中的妈妈都可以让学生自由发挥,通过故事交流会,学生可以谈谈自己的妈妈,可以帮助学生积累一些基础知识,让学生自己扩展知识面,提高写作能力,还可以让学生多参与一些课外的活动,多积累一些阅读的素材,对于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都会有所帮助。(三)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对于教师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就要通过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一旦学生的思维能力有所提升了,学生就能够面对写作中的种种问题,鉴于小学生的语文素养还不太成熟,对语文知识的认知比较浅薄,教师要运用思维导图的模式来引导学生进入写作的场景,培养学生的写作构思思路。例如,教师在让学生写作文“我们眼中的缤纷世界”,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幻灯片的展示,让学生进入题材中,途中不断的闪现世界不同的画面,引导学生进入故事,从而激发小学生写作的灵感。小学生通过观察身边的事物,对这些事物有了新的发现,从而对世界有了不同的认识,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

总之,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教师对学生语文作文的训练中,要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学生在平时的写作训练或者语文阅读中,要学习积累一些修辞手法,在小学阶段,无非就是些最常见的修辞手法,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会让学生记住这些并背会,其实并没有教会学生怎么用,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会把这些修辞手法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带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的去学习积累基础知识。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学生是语文的主人,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学习方式,让学生以自主探究为主题,教师要抓住注重训练的重点,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引导学生热爱生活,感受生活,提高小学生语文的写作实践能力,加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培养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来引导学生善于表达语言的能力,来促进教学的效率,使教师与学生共同进步。

参考文献:

[1]张春波.探析小学语文作文教学方法的创新[A].教育理论研究(第七辑)[C].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9:1.

[2]郑琼.浅议课外阅读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重要性[A].教育理论研究(第七辑)[C].重庆市鼎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9:1.

[3]江秀芳.关于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思考[J].西部素质教育,2019(05):244.

[4]丁晓明.小学语文作文教学的基础训练和综合训练[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9(02):117-119.

作者:杨淑萍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和平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