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专业车工教学实训研究

时间:2022-11-01 03:46:10

机制专业车工教学实训研究

摘要:本文通过对职业学校《车工实训》课程教学内容和过程的实施进行教学改革,引入了“工作页”的概念,着重分析“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车工实训》课程教学中使用的效果和意义。

关键词:车工实训教学;“行动导向”教学法;教学研究;工作页

所谓“行动导向”教学法,是在整个教学实施的过程中,创造一种讲授与学习、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的环境,通过学生的认知、实践操作等活动促使学生知识的掌握,形成一定的应用能力,满足进一步完成工作的能力需求,达到行知合一的目标。“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突出特点是有必要的工作任务(工作页)、教学项目作为行动对象,学生在行动过程中学习知识,掌握技能。

1“行动导向”教学法具体应用分析

1.1“行动导向”教学法概述。“行动导向”教学法是的主体是围绕学生展开的、通过任务指引进行“行动导向”实施推进学生任务实施,进而获得相应能力的教学方法。从机制专业车工实训教学国内的应用现状来看,“行动导向”教学法被广泛运用,以理实一体教学,让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实现对操作技能的掌握。教师在开展教学实施过程中,需要利用任务为驱动、兴趣为引导,充分使用课前计划书、教学演示、模仿操作、分组讨论、总结分析、互相评议等形式,以企业对人才的技能需求为教学内容,落实人才培养计划。行动导向教学法,要求教师和认真把握教学内容,合理的选择教学形式,充分运用教学形式手段,推动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并是养成一定的创造性思维。1.2“行动导向”教学法的优缺点分析。优点:(1)“行动导向”教学法利于在项目教学中展开实施,实施效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操作能力,为未来从事岗位实习活动打下理论基础和技能基础。(2)该教学法的实施有利于帮助学生迅速掌握相应的操作技能。车工实训教学中行动导向教学法的运用需要教师合理的选择教学内容,通过教学项目作为实施手段,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3)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掌握一定的协调手段。该理论的应用需要学生按工作小组进行学习,模拟企业生产协作方式。通过项目的逐步实施,让学生自主进行实施内容的协调和合作。(4)行动导向教学法中学生是对工作中具体角色扮演和运用,在对工作中不确定因素的处理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和理论知识的拓展。(5)行动导向教学法对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有这良好的效果,学生在各种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掌握企业有关安全、文化方面的内容,对比项目实施效果,找出自身不足,分析对比进行综合素质的提升。问题:(1)要有适合的教学人员,实习指导教师除具备必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外,同时必须具备很强的动手操作能力。(2)要具备适合的教学场地和教学资源。(3)要有完善的教学运行与管理机制。(4)学生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所必须的理论知识的传授。

2“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车工实训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2.1车工实训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可行性。“行动导向”教学法实施时注重学习过程,强调自我发现、自我学习和自我完善,以及在此过程中的团队合作。将车工实训教学内容分划分若干个项目,各个项目之间有着良好的递进关系和相互联系。学生每次课程完成一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有相应的“项目计划”和“工作页”,通过“项目计划”让学生提前做好工作准备,通过“工作页”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等,在工作页的引导下完成教学内容要求的知识建构、能力培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行动导向”教学法,运用于《车工实训》课程具有以下特点:(1)《车工实训》课程是一门应用型较强的课程,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和动手能力,需要多门课程知识在现场进行综合运用。(2)职业学校学生对《车工实训》课程比较感兴趣,课程中学生的理论知识能很好的在项目中获得实践,且印象深刻,使用价值高。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进行教学,学生需要较好的集中精力投入任务,才能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达到预期目标,《车工实训》教学中应当按照“行动导向”教学法进行实施。2.2“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工作页”。“行动导向”教学法课程的内容以职业能力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全面的综合工作任务的需要为主线,使学生通过“行动导向”的获得技术知识、技术运用能力、工作经验和事业素养。以职业活动所涉及的行动领域为新的构架,打破当前学科式的课程体系架构,重新调配知识点和教学内容的分布科目。通过行动领域内容的掌握,学生获得从事职业所需的专业、方法、技能等方面的综合职业能力。学生在项目实施前进行项目计划制定,在实施中通过查阅资料、小组讨论、相互评价等方式进行探索性的学习,针对项目实施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通过“做”中“学”,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积累了经验。培养了自身的创造力,全面拓宽了职业素养。“行动导向”教学法关键在于教学项目的合理设计,将每个实践课题进行分解,多次分小步骤完成。教师所下发的“工作计划”和“工作页”,其内容要满足教学需求,实现知识准备的充分性和项目实施的可操作性。“工作页”的合理设置需要教师对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情况全面的把握,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其项目实施的重要作用。3“行动导向”教学法的运用实践与成果多年来,笔者在《车工实训》课程中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生技能鉴定通过率达到90%,多次获得省市车工比赛一等奖。

总之,职业学校在教学改革中要紧紧围绕着人才培养目标。车工实训教学引入“行动导向”,需要教师进行充分的准备,包括对企业生产项目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掌握,培养出符合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技能应用型人才。担负项目教学的专业教师更应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加上奉献精神。

作者:肖友才 范梅梅 单位:沈阳市装备制造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