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护理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5 08:57:27

外科护理学教学论文

【摘要】现代教育理念强调素质教育,而医疗卫生专业的学生除了要掌握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外,还要掌握较强的方法能力及社会能力,具备一定的临床思维与职业素养。传统的教学模式无法满足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其以灌输知识为主,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较差,在这种情况下以行动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应运而生,项目教学法就是其中应用比较成熟的方法之一。文章主要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对外科护理学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项目教学法;外科护理学;教学应用

项目教学法最大的特征在于用完整的行动模式制定学习计划,并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老师合理设计项目,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独立获得必须的知识,并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护理专业课程具有严谨性、规范性的特点,在外科护理学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可提高学生知识构建的系统性与完整性,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改善学习效果。

1项目教学法的一般流程

项目教学法的基本应用流程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明确项目任务。课前老师要对教学大纲及教材内容进行深入研究,结合教学内容提出几个项目任务设想,再与学生共同讨论,最终确定项目任务。其次,制定项目工作计划。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制定项目工作计划,确定工作步骤及流程,该步骤是整个项目教学法中的核心流程,项目的可操作性是由项目计划所决定的,因此老师要加强指导与审核,对其可行性进行评估,避免学生做无用功。再次,项目实施。在项目工作计划的指导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实施项目,并在实施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总结问题,以达到内化知识、提高技能的学习目标。最后,项目评价。根据项目的设计形式、项目内容及评价标准对学生完成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评价,评价方式包括组内自评、小组互评及老师点评,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反馈,在促进学生进行反思的同时,老师也要针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对教学方法做出反思,师生共同进步。

2外科护理学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实例

笔者以“乳腺癌患者的护理”为项目选题,本例患者为44岁女性,发现右乳肿块1年入院,患者入院后积极进行各项检查,最终确诊为乳腺癌,择期手术,气管插管全麻下行右乳癌根治术,术后右胸壁留有乳胶管接负压吸引器;患者术后1d精神状态良好,生命体征平稳。针对该例患者,请实施完成以下项目:值班护士需要在患者入院后进行哪些护理评估;患者术后转入普通病房,护理人员的接诊工作要点有哪些?如何指导患者的患肢功能锻炼?患者出院后如何进行健康指导,实施科学的延续性护理?针对上述案例项目实施项目教学法如下。首先,学生分组。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学生均配置一名基础好、组织能力强的学生为项目负责人,利用优等生帮助基础薄弱的学生共同提高,从而提高学生的整体水平。其次,制定项目计划。组内学生进行讨论分析,根据老师设计的教学情境设计项目计划,将工作步骤、一般流程制订出来,并明确分工,做好时间分配,老师对学生的项目实施计划进行审核,了解学生制订计划流程的目的,评估其可行性。再次,项目实施。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需要搜集大量临床资料进行参考,总结乳腺癌护理的技术要点、可能遇到的问题等,完成上述老师提出的问题,制定护理计划。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讨论护理计划的可行性、科学性,共同完善护理计划。在课堂上可采用角色扮演法将护理计划及实施过程展示出来,角色扮演不仅可以为学生营造一个真实的教学情境,加深其学习印象,而且可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最后,项目评价。项目实施完毕后小组之间进行讨论,再由老师进行点评,最后再由老师对乳腺癌的整体护理内容、延续性护理要点进行概括性介绍,提高学生学习的系统性。

3应用项目教学法的注意事项

虽然项目教学法具有诸多优势,但是其毕竟作为一种单一的教学方法不能完全取代其它方法,并且在外科护理学教学应用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项目的确立要因地制宜。此处的因地制宜包括结合教材内容、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中等职业卫生学校生源较差,学生的基础知识普遍薄弱,且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及学习能力,因此项目教学法要立足学生本身,基于课程的整体角度进行设计,保持难易适中,针对学生的实际水平来确定。其次,合理控制学生分组人数。对学生进行分组时要注意人数不可过多或过少,人数过少学生在完成项目过程中可能会感到吃力,人数过多则无法保证每个学生的参与性,因此每组人数在4~5人左右,小组内每人分工明确;且分组时要考虑组织成员的学习成绩、知识结构、学习能力、性格特点等,体现出小组成员的互补性。最后,老师要进行全程指导。在项目教学法中老师与学生是合作关系,作为学生完成项目的顾问、向导,老师要全程加强指导,指导学生如何在实践中学习新知识,把握好指导尺度,进行合理启发,加深学生的学习记忆,培养其临床思维,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作者:刘振明 单位:山西省吕梁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周云.浅谈项目教学法在《统计学原理》课程的应用[J].中国教育与教学,2016(1).

[2]郭强,王秀丽,孙维维.项目教学法在临床护理课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报,2015(12).

[3]雷芬芳,邓翠珍,赵亚珍.项目教学法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卫生职业教育,2015(6).

[4]李坤,赵阳,宁静.德国职教项目教学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及推行策略[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