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教学管理中人文关怀探讨

时间:2022-01-17 09:51:50

高校学生教学管理中人文关怀探讨

摘要:人文关怀讲的是社会发展中从不同的角度中来对人类发展的关心,在当前高校教育发展中这是教育管理中的核心思路。在高校教育管理中建立人文关怀体系是教育改革发展必然的需求,是发展和谐教育的关键步,同时也是社会转型时期建设高校教育的必经之路。在高校教育中,高校应该要重视学生发展的规律,在以人为本的思想中来明确教育发展的体系。因此,本文主要就是笔者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来对高校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人文关怀体系建构进行的分析与研究,提出相关的建议,仅供参考。

关键词:人文关怀;体系构建;方式方法

一、人文关怀建设的内容

(一)建构人文关怀思想

高校在进行教学管理中主要的对象就是大学生,在对大学生进行管理的时候就应该要明确“以人为本”的思想,这样也就是需要能够切实的解决学生的根本利益与问题、帮助学生解决他们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这样有利于保证高校教育中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更是保证高校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二)建构人文关怀原则

在高校教学管理中人文关怀体系的构建就应该要坚持一定的方法与原则。首先,应该要遵循科学性的原则,在当前社会发展中,“科学”二字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样也就是需要高校教学管理中,应该要采用科学的态度与方法来教育学生,教师在教学中也是需要采用科学的态度来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利用科学的态度来教导学生,让学生在学习可以真正地学习到有用的东西。其次,尊重自主性原则,这其中是需要“以学生为本”,积极的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最后,教师还是应该要重视发挥学生的实践能力,高校教育管理过程中,是需要将落实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中,切实的解决学生的思想与生活中的问题。

二、建构人文关怀体系方法

(一)课程设置

高校中建设人文关怀体系对于学生的发展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课程设置中融入人文关怀,在一定的程度上是人文关怀体现的方式。高校在教学中,若是想要在课程设置中充分地体现出人文关怀,就应该要将传统的课程进行一定的改变,合理的规范的来设置课程,不能够为了追求进度而重要某一课程,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必然会增加学生学习的压力,导致学习的内容不容易消化。其次,高校在课程设置上,应该要加入社会类的课程,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就会让学生增加对于社会的了解,增强学生对于社会的理解能力,增强学生的适应能力,使得学生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课程在设置上还应该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来开设课程,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是能够使得学生在课程教学中朝着自己喜欢的方向而努力。该种课程在设置上就充分地体现出了人文关怀,遵循学生发展的规律,这对学生的成长是有着很好的帮助。

(二)教学方式与过程

高校教学管理中,高校是需要选择适合的教学方式,这样是可以使得整体的教育管理达到一定的良好效果,在高校教育中是需要融入人文关怀的,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整体的积极性,提高整体的教学效果,教师在教育中,若是只有教,那么教育就是失败的,在教学还是需要充分的考虑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人文关怀就是要以学生为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要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共同的学习到东西。在教学管理中的人文关怀建设,是需要教师积极主动的引导学生去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教师与学生之间应该要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教师在教学中还是需要用他们最为饱满的热性来带动学生参与到教学中,使得他们的情感之间是可以达到一定的共鸣。

(三)营造人文关怀的气氛

教学管理中的人文关怀的建立,在一定的程度上若是依赖于教学活动是不可能完成的,同时还是需要校园的内部环境来进行营造。高校在营造人文关怀的环境的时候一般情况下就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来影响学生。在高校中营造人文关怀的环境是可以通过开展一定的教学活动来进行的,比如说学校可以适当地举办与人文关怀有关的比赛、演讲等。高校的文化建设过程中还是可以适当地融入人文关怀,通过师生之间开展的有爱活动,让学生们可以感受到教师对于他们的关爱。

(四)适当的心理疏导

在现代高校建设中,高校是越来越的关注学生的心理教育,这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是能够充分地体现出人文关怀。在新时代中,很多的高校学生的心理是很容哟出现问题的,比如说敏感、失落等,这些情感在一定的程度上是会影响学生学习。高校对于该种问题要加强注意,从人文关怀的角度中来看,认真的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加上专业的心理疏导来解决学生心中的问题,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利于解决学生心中的不安,让学生能够更加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

作者:郭杰 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飞.人文关怀视阈下的高校师生关系研究,西华师范大学,2015(04).

[2]黄燕.文化视野下的中美高校学生事务管理比较研究[J].华东师范大学,2012(10).

[3]朱凤.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问题研究[J].中共山东省委党校,2015(04).

[4]左佳美.多校区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研究[J].南华大学,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