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经营管理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05 11:27:02

连锁经营管理教学研究

一、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存在的问题

1、企业参与教学的形式仍较单一,校企合作沦为“岗前培训”。企业参与教学主要从两个方面体现。1部分实践性课程由企业委派熟练的技术人员或者中层管理人员到学校授课,以课堂教学形式为主,教学的内容是和企业经营运作相关的案例或者企业的管理制度,这些案例都是企业已经完成的经营项目,学生也只能坐在教室里听听而已,却并不能参与其中,可见,在这种教学形式下,学生仍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该形式与其说是企业参与教学,不如说是企业将其“岗前培训”的工作放在了学校。此外,专业教师讲理论、企业人员讲案例的形式将理论和实践分割开来,学生相当于是在两个时段完成学习,这样由于理论和实践教学并没有很好的糅合在一起,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吸收虽然比起纯理论教学得到了提高,但并不完全。2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达到教学的目的。订单班的学生通常还要经过企业考试,只有通过了考试的学生才能进入企业的各个下辖的门店工作,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有在企业实习的机会,这就造成教学效果的不均衡。另外,通过了考试学生被分配到不同的岗位,为了节省用工,有的企业只是将实习生当作简单的劳动力使用,主要从事基层的操作性的工作;有的时候学生顶岗实习只是旁观,工作没有明确的要求和责任,对顶岗实习也没有一个标准的考核方法。

2、课堂教学本质上仍“以教师为中心”、采用“五段式”教学模式。在教学合作的过程中,理论性课程由学校专业教师授课,部分实践性课程由企业人员到学校授课,但无论是专业教师还是企业人员授课,教学环节本质上还是传统的“五段式”模式,主要由五个方面体现:诱导动机、复习旧课、讲授新课、巩固练习、检查。这五个环节均是以教师为主导地位,教学环节的把握与过渡,教学容量的设计,教学媒体的配搭和应用,教学重难点的把握,课程气氛的调动统统由教师负责。虽然课堂采取了多媒体的教学手段,活跃了课堂气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实质上学生仍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学生的主动性、创造能力、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挖掘和发展。而学生缺乏的这些能力却正是企业对中层管理人才的要求。学生到企业工作后,如果要达到这些要求成为中层管理人员,则至少还需要2-3年的时间,但按照连锁企业近几年的发展速度,显然这个等待的时间太长了。

二、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创新研究

1、“校企共讲”教学。“校企共讲”的教学方法一般用于理论性的课程教学。“校企共讲”指的是学校的专业教师和企业的基层或中层管理人员共同在课堂上授课。授课形式则是以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在讲台上就某一项主题或多项主题进行对话,学生在下面边听对话边提问,进行多向交流。比如市场营销的课程,就可以请企业的营销主管在讲台上交谈品牌的市场定位、目标客户群体、下一季的产品研究与开发、广告目标及策划、营销策略等等。在专业教师和企业营销主管交谈的过程中,学生会就某一方面提出问题或者自己的见解,那么再由专业教师或者营销主管解答,这样从专业教师和营销主管的交流又转化为教师对学生、企业人员对学生、学生对教师或者学生对企业人员的多向交流,通过这样的多向交流,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也逐步转变成主动学习的状态,大大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并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校企共讲”的形式从客观上也要求学生们必须在课前要了解相关的理论知识,那么学生们也不得不主动地去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做好上课前的准备。在课堂学习结束后,学生们还要对各个主题知识写出总结性的报告,在写报告的过程中学生必须对课前收集到的文献资料以及课堂的笔记进行归纳整理,将所学到的知识又进行巩固。最后总结性报告也由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来共同批改打分。

2、项目管理化教学。实践性的课程可以采取项目管理化教学。项目管理化教学指的是将企业的某一个将要或者正在实施的经营活动作为实践教学中的一个任务项目,对此项目按照项目启动、项目计划、项目执行、项目控制、项目收尾的步骤完成教学。下面以红豆居家生活馆的选址为例谈谈该教学方法的程序:1项目启动阶段:首先确定红豆居家生活馆的选址为一个学习项目,同时该项目也是无锡红豆居家服饰有限公司正在进行的一个项目,即无锡红豆居家服饰有限公司准备在某市新开一家生活馆需要选择一个合适的位置。由企业人员提供相关的资料,比如目标区域、商品定位、服务定位、门店拟占用面积、可用资金额度等。由专业教师将学生们以5-6人为一组分为多个小组,每个小组将独立的完成这个任务项目。在此阶段,通常由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对学生进行适当的引导,然后由学生自己确定项目的目标,任命组长及确定各自承担的任务。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则在此阶段需要拟定整个项目教学过程的计划和进度。2项目计划阶段:由学生根据企业提供的资料相互讨论制订工作计划及工作进度,比如根据选址要考虑的各项因素确定可考察的区域,几人考察,何时考察,以及编制资金预算等。此阶段,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可适当的做些提示,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3项目执行阶段:学生们的计划制定好后即开始执行。在此阶段,学生们需要到计划中确定的区域去做实地考察,并收集相关的数据、资料,还要加以整理分析,拟定可行的方案,验证方案的可行性等。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将学到资料搜集的方法,数据分析的方法,遇到和计划不符的问题时的处理办法,遇到组员有不同的意见时的处理方式,最终学生们将学会管理中的控制、沟通、决策等重要要素,锻炼了学生们的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在此阶段的工作主要是指导和控制整个教学进度,并对各个学生的表现做出教学评价。4项目收尾阶段。在此阶段,每个小组需要提交项目报告。在报告中体现选址方案确定的过程,选出的最优方案,方案的可行性报告等。每个小组成员还要做出自我评价,对自己工作过程的评价以及对小组整体工作的评价。最后由专业教师和企业人员共同检查评分,做出教学评价,并选出最优方案。选出的最优方案最终由企业人员应用到企业经营实践中去。

本文作者:吴兆喆赵扬工作单位: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