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路桥施工经营风险的控制方法

时间:2022-08-05 11:30:22

论路桥施工经营风险的控制方法

一、路桥施工单位上市经营的常见风险

上市公司在经营阶段承担着来自多个方面的风险,这些风险往往会造成公司上市期间的运营失败,如:股价下跌、资金撤离等。就路桥施工单位来说,其上市经营面临的主要风险如下。

1.资金风险

路桥施工单位选择上市经营的目的是筹集资金,但是当资金筹备结束后,对于资金分配与使用依旧存在着调控问题,这就造成项目资金的利用率低下,影响了正常的项目营运操作[2]。例如,施工单位设计的工程建造方案不科学,项目资金没有得到合理的应用,甚至出现资金流失、资金浪费等问题。资金风险多数是由于企业财务决策失误所致,将项目资金转移到了其他施工环节,无法取得最终的经济收益。

2.股票风险

股票是上市企业对外盈利的主要方式,路桥施工单位对外发放股票吸引投资者购买,并在规定期间内偿还对等的利益,这一操作流程实现了双方收益的增长。从价格因素考虑,股票价格取决于市场的购买量,而市场是一个极不稳定的因素,一旦市场发生变动就会影响到股票的价格。例如,企业对外增发的股票量超出市场需求,股票价格势必下降,大量股票抛售从而影响了整体的价格。

3.政策风险

国家是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者,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绝对的调控作用,而新政策颁布势必会对企业上市经营造成巨大的影响。从政策整体趋势来看,国家对建筑行业依旧保持着积极的支持政策,辅助建筑产业经济朝着规范化方向发展。另外,一些宏观性调控政策也容易破坏企业的经营秩序。例如,20%的房税政策会使房地产项目经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股票价格大降,无疑给上市公司及投资人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二、控制上市经营风险的综合措施

新时期国民经济收益水平实现了预期的增长,我国市场经济整体环境也面临着新一轮的调整。路桥施工单位上市经营是行业发展的要求,也是建筑产业经济改革的必然趋势。面对上市经营期间存在的各种风险,施工单位应深入分析风险形成的原因,并结合实际经营状况提出切实可靠的处理措施,以降低风险造成的收益损失。笔者认为,路桥施工单位上市经营应结合公司经营及市场环境,拟定综合性的风险控制对策。

1.股票改制

企业改制、发行上市牵涉的问题较为广泛复杂,一般在企业聘请的专业机构的协助下完成。企业首先要确定券商,在券商的协助下尽早选定其他中介机构,保证股票增发流程操作的稳定进行。施工单位对股票实施改革调整应咨询各个中介机构。股票改制所涉及的主要中介机构有: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土地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经过与这些机构的协商合作,拟定最科学的市场经营方案[3]。

2.多项投资

许多公开上市的股票其盈利没有预期的高,有的甚至由于种种原因大幅下跌。导致这些情况的原因很可能是股票市场总体上不景气,或者是公司盈利不如预期,或者公众发现他们并没有真正有水平的专家在股票上市时为他们提供建议。为了避免股票投资风险的发生,路桥施工单位要做好股票价格的预测分析工作,根据历年来市场变化走向提供可靠的投资方案,减小上市股票价格起伏波动造成的经济损失。

3.风险防范

建筑行业经营中面临的风险形式多变,这取决于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调整,这给路桥施工单位上市经营造成了诸多风险隐患。控制上市经营风险需要强化预防措施,提前制定经营风险的应对措施。例如,企业风险识别是风险分析和管理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主要任务是明确企业风险的存在,并找到主要的风险因素,为之后的风险度量和风险决策奠定基础。提前识别施工单位经营风险,可以科学地指导项目的实施。

4.优化管理

由于路桥施工单位上市经营尚处于改革初期,企业对于此种经营方案还缺乏足够的经验,这是企业上市决策风险的根源。一般情况下,施工单位要结合路桥工程投资额度的大小,选择不同的股票增发方案,以保证筹集足够资金的同时,减少向投资者支付的利息[4]。经营者应优化投资管理秩序,严禁盲目地发售股票,以免主观性地造成股票供需失衡。这样做不仅优化了施工企业的资金控制流程,也维持了市场控制的有序性。

三、结论

总之,建筑行业是国民经济产业链的重要构成部分,每年为国家及企业创造了丰厚的经济收益。路桥施工单位上市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企业应当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概率的企业内外部风险,采取相应的对策、措施或方法,将风险损失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限度。

本文作者:林强工作单位:新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