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理论和外语教学分析

时间:2022-07-05 09:41:28

语言学理论和外语教学分析

摘要:本文论述了乔姆斯基的语言学的基本观点,他的“天赋”理论,我们要把他的语言学理论灵活地运用到外语教学中去,通过采用灵活多样的外语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综合提高学生的全面能力。

关键词:乔姆斯基;转化生成语法;交际能力

20世纪50年代乔姆斯基的语言学理论逐渐取代了结构主义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认为,语言的学习是一个创造性的假设验证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语言学习者对于不断输入的语言材料提出假设,通过验证,从而对规则进行修正,完善。根据《圣经》旧约上说,人类本来用同一种语言,他们在巴比伦定居,决定建造一个通天的巴别塔,上帝让人们的语言混乱,从而使人们无法合作建成高塔。但是人类仍然探索语言规律,致力于语言的沟通,这些有识之士中最杰出的就应当是乔姆斯基了。

1.乔姆斯基的语言学理论

乔姆斯基是美国语言学家,转换生成语法的创始人。他富有探索精神,先是用结构主义的方法研究希伯来语。他的研究有三个阶段:(1)第一阶段是古典理论时期,认为语义和语法分析无关。(2)标准理论阶段,认为语法分析可以纳入理论,但转换规则只改变句子结构,不改变意义。(3)扩充式标准理论阶段,认为表层结构对于语义解释也起一定作用,转换不仅改变句子结构,有时也改变意义。他采用演绎法进行研究,先提出假设,再搜集资料,最后验证假设。通过深入研究个别的语言,他总结出人们无需学习便可以掌握的语言规律。笛卡尔具有“天赋观念说”,认为人的很多公理和原则不是来自经验,而是“先验的”。“知识的内容是后天的,但使知识成为可能的东西不是后天的,而是先验的,不是来自经验的,而是与经验无关的”。(邓晓芒:1-12)他还把这种天赋观念说扩展到天赋的认识能力。而乔姆斯基在研究中也发现一些现象是结构主义和行为主义心理学解释不了的。例如儿童五六岁就可以学会语言,这时他们还没有学习能力,学习语言却如此容易。而且儿童各有天赋,却在语言学习上的差别很罕见。乔姆斯基认为:“很难令人相信,一个生来对语言的基本性质毫无所知的机体可以学会语言的结构。”他称儿童的这种能力为语言习得机制。他的转换生成语法认为语法分为“基础部分”和“转换部分”,基础部分形成深层语法,语音部分是表层部分,它给深层部分做出解释。“表层结构”是句子表现出来的意义,而“深层结构”表示意义,不能被感知。“深层结构”有三种特性:1.表达意义,2.生成表层结构,3.由基础部分决定其形式。生成语法假设人类大脑中的语法知识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各种语言特有的规则,通过后天学习、训练获得;另一部分是所有语言共有的原则,通过生物遗传在大脑物质结构中固定下来。规则生成合格的句子,原则限制规则,防止生成不合格的句子。二者互为配合、制约形成丰富的语法。(ChomskyN:54-56,67)人脑中具有学习语言的天赋,乔姆斯基凭借一道公式来描写语言能力的形式。

2.关于外语教学中的交际能力的培养

乔姆斯基反对机械模仿,要求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他认为普遍语法先于经验,在后天经验刺激下转化成特定语法,他把语言学的研究对象——人的先天语言知识,或者说语言机能,看作是自然世界的一部分。(G•希尔贝克:368)但他并不认为人的语言能力都是先天的,人的语言还是有一些是后天获得的。通过掌握有限的句子可以创造性地表达没有学过的句子和语法。乔姆斯基认为语法是研究具体语言里用以构造句子的原则和加工过程。一种语言的语法是一种装置,它不仅能生成该语言中所有的句子,而且只能生成合格的(well-formed)句子。(徐烈炯:42)这要求我们在外语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教学中让学生主动学习,加入到教学中来。不要只是机械的模仿。注重分析和抽象,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比如可以让同学们把学过的一些外语词汇连成一篇小短文,可以缩写课文,让同学们进行口语表达,还可以播放一遍视频,然后把要求学习的词汇和短语让同学们找出来,老师再进行总结,这样来学习一些新的词汇和短语,形式更加活跃,具有趣味性。

在法语语法教学中,由于学生们都有英语基础,可以让同学们先观察一个语法句子,学生们很快就能理解,并与英语语法进行比较,很快找到它的不同和特点。比如法语关系代词qui,它的用法与英语的关系代词that很像,但是通过观察我们会发现,qui在关系从句中做主语,不仅可以代替人,也可以代替物,也就是相当于英语关系代词that和who两个词,而且与英语不同,它在句子中不可以省略。让学生观察再讲解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乔姆斯基没有注意到学生社交能力的培养,所以在外语教学中,通过一些语言实践,例如组织小对话,就一个主题进行讨论,让学生锻炼口语能力。采用灵活的课堂教学,可以活跃气氛,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外语社会交际能力。

乔姆斯基的转换生成语法被褒奖为“工程师的语言学”,具有科学性和系统性。他不仅对现代语言学具有深远的影响,而且对认知语言学,心理学,儿童教育都输入丰富的思想,具有巨大的贡献意义。外语教学有很多值得探索和研究的,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结合语言学理论,不断改进我们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邓晓芒.康德的“先验”与“超验”之辩[J]同济大学学报,2005(10).

[2]ChomskyN.LanguageinaPsychologicalSetting:TheIssueofSopjiaLinguistica22[M]Tokyo:SopjiaUniversity.1987.

[3]G•希尔贝克,N•伊耶.西方哲学史——从古希腊到二十世纪[M]童世骏,郁振华,刘今,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

[4]徐烈炯.生成语法理论:标准理论到最简方案[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

作者:秦燕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