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

时间:2022-05-23 03:10:20

外语教学批判性思维能力研究

1.引言

自2018年初《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正式起,各种外语类《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相继出台。标准中对培养学生的能力要求做出了明确的阐述:外语教学要注重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据此,各大学的学科定位和培养目标就需要为学生搭建多元化的知识构架,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突出对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2.批判性思维的研究发展现状

批判性思维是指“运用恰当的评价标准进行有意识的思考,最终做出有理据的判断”(Paul&Elder2006:20)。20世纪初,美国教育家杜威(JohnDewey,1933)就对批判性思维展开了研究,并提出“反思性思维(reflexivethinking)”这一概念。到了20世纪末,众多美国学者逐渐将批判性思维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加以探讨,并赋予其更深刻的内涵。外语教育领域的专家们越来越认识到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先决条件,同样也是培养学生具有思辨能力和自主意识的必然条件,因而将其融入到教学课程设计、教学理念和学生培养模式的研究中。中国语言学研究领域对批判性思维的研究起步较晚。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刘儒德(1996;2000)结合中国教育的特点,开始对批判性思维的内涵、意义和培养途径进行探讨;钟启全(2002)则对批判性思维对教学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总结。近年来,以文秋芳教授为代表的外语教育研究者力主将“批判性思维”译为“思辨”,但研究方法又不尽相同(文秋芳、刘润清,2006;文秋芳等2009;孙有中等2013)。2015年,以近10年教学改革实践经验为基础,孙有中教授率队编写了《大学思辨英语教程》,从而将批判性思维与外语教学更好地融合在一起。同时,国内外语学者对批判性思维的理解和研究也呈现出了多元化、多维度的趋势,涉及到教学的各个环节。

3.外语教学中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必要性

批判性思维是根据思维元素和标准,通过熟练分析、评估和重建进行自我引导、监督、修正以提高思维品质的能力(Paul、Elder,2008)。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存在着个体差异,但可以通过有效的教学方式来进行培养。我国2000年颁布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中明确提出,英语专业课程教学中要有意识地训练学生多角度分析问题,运用多种思维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在教学过程中,要正确处理语言技能训练和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之间的关系。同时,《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要努力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为学生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遗憾的是,尽管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已然成为本科教学的目标之一,而且外语教育者已经意识到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但对问题得探究还停留在认识层面,对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国内教育者们处在探索阶段。

4.外语教学中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路径

借鉴批判性思维能力已有的理论研究框架,结合我国外语专业学科特点与我国外语学习环境,本研究从多角度出发,总结了对外语专业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路径。4.1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必须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实现以教师输入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向以学生输出为主体的教学模式的转变。外语教学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要积极指导学生、鼓励学生去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大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用严谨的学术态度建立探究真理的自信心,而不是“人云亦云”,否定自我。外语教师要以同行者的视角,做课堂的指引者、参与者、推动者、评价者,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4.2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教师应当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例如翻转课堂教学、启发式教学、学生互评式教学、团队协作式教学,都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为了更好的凭承“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更好地将多元化教学方法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在《2015版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英语专业已尝试在英语演讲与辩论、英语配音、笔译、口译、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主题阅读等课程中设置实践、创新、翻转学时,为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搭建平台。4.3开展多样化的课程环节。教师应从课堂环节的设计、教学内容的设置、学生自主学习材料的选择等多维充分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通过课前为学生布置教学任务,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让学生在任务的指引下,学会查找问题、总结材料、剖析内容、探索结论。同时,教师还要对自己的课程进行多样化的设计创新,通过课堂阐述、演讲、点评、互评、汇报、辩论、研讨、模拟训练等方式,让学生真正融入每一堂课,使课堂教学鲜活起来。与此同时,教师还应在课后更好的利用现代化网络教学手段进行线上教学,通过慕课、微课等形式,利用网络讨论区、留言板、点评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式、探究式的学习,促进学生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4.4采取有效度的考核方式。目前,许多高校正在进行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传统的期末试卷加课堂出勤的考核模式不足以体现学生真实的学习状况。外语教学应以“多元化——重过程——考能力”的方针为指引,加大过程性考核力度,通过课堂展示、读书报告、团队撰写研究报告、文献翻译、口语练习、小论文撰写、单元测试等考核方式,有效的考察学生外语学习的效果,使语言的学习成为一个立体化的学习过程,全方位地将学生各项能力的培养与英语教学有机结合。

对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大学外语教学的一个重要课题。外语教育者们凭承学校“崇尚实践、亦能亦德”的教育理念,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外语教学的内涵式发展,提升外语教学质量,才能使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提高。

参考文献:

[1]EnnisRobert.Aconceptofcriticalthinking[J].HarvardEducationalReviewed,1962.

[2]华维芬.英语专业教材建设:理论与实践[M].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

[3]李进华.教育教学改革与教育创新探索[M].合肥:安徽大学出版社,2008.

[4]李莉文,刘雪卉.教师反馈与思辨能力培养的个案研究——以英语专业本科毕业论文为例[J].外语界,2018(12):20-27.

[5]朱叶秋.“翻转教学”中批判性思维培养的PBL模式构建[J].高教探索,2016(1):89-94.

[6]文秋芳,孙昊,张伶俐.外语专业大学生思辨技能发展趋势跟踪研究[J].外语界,2018(12):12-19.

作者:高英祺 李靖 单位:哈尔滨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