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外语翻转课堂教学论文

时间:2022-11-12 11:18:47

高校外语翻转课堂教学论文

摘要:高校外语二语学习中,“去动机”现象普遍存在,而教师成为造成学生学习动机减退的一个重要因素。本论文从翻转课堂的视角对教师课堂叙事话语、策略及学生二语习得动机等双层面展开研究,通过以茶文化传播及光棍节等主题为例,以教育叙事学、二语接受学理论为基础从心理学视角、应用语言学视角下探究高校外语教师课堂叙事策略对学生二语习得动机的影响。

关键词:翻转课堂;叙事话语;二语习得;动机

1引言

高校外语课堂是一个教师与学生交流双向流动的过程,课堂效果与教师叙事策略、叙事方式、学生习得动机密不可分。教师的叙事方式与策略关切学生语言习得反映与效果。语言学习个体因素中最具能动性因素之一的学习动机,与认知心理学、社会学、建构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是多元化视角对二语学习动机的综合考量。本文是一次文学与语言学在外语课堂中的联姻。是文学叙事这个小伙子(教师)能否激发起语言学姑娘(学生)兴趣的一次极富意义的探索。美国学者费希尔(WaiterFisher)认为,“人类所有形式的交往都可以看作是叙事的”。本研究是针对高校外语课堂翻转课堂中教师叙事策略对学生二语习得动机的影响性研究,分析教师叙事策略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学生语言习得。因此教师与学生都是研究对象。在抽样层面,研究教师课堂叙事采用的是典型个案抽样,选择那些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个案,以便了解这些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的现象本质。如教师叙事类型中“活泼型”叙事方式、“传统型或平铺直叙型”叙事方式;学生层面采用的是分层目的抽样辅以同质型抽样(即选择一组内部成分比较相似,同质性比较高的个案进行研究),将学生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分层,然后在不同的层面上进行目的性抽样。本次抽样对象为横店影视职业学院非英语专业、会计班的学生,按照调查问卷先对教师课堂叙事类型进行分类,该专业的学生在英语基础的水平上非常接近,都有不错的英语基础,且学习态度良好,能较好地确保调查的真实性及准确性。

2教师话语叙事策略与学生二语习得动机

2.1话语叙事策略。作为一名叙事探究者,在课堂中,我特别关注空间的维度,关注教师话语叙事模式对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及兴趣的影响。因为人类从根本上是依附于所处环境的,学生语言习得动机的强弱受他们所处环境的影响。Chaudron(1988)认为教师话语对低层次、非英语母语者存在的影响。2.2分析结果。从听课观察+学生访谈的结果来看,活泼型话语叙事的教师倾向采用实物、案例、图片、演示、呈现的话语叙事模式、策略来组织教学内容,多方位、多层次激发学生的二语习得动机,访谈学生25人,其中占95%认为教师的话语叙事策略激发了他们探索茶文化的动机,对课堂内容的掌握牢固,课堂气氛活跃。而相比之下,传统型话语叙事策略的教师虽然教学内容准备很详实、讲解也很详尽、清晰、语速也不快,但学生的反应非常明显,认为无法激发他们二语习得动机的最大值。访谈学生25人,其中占93%认为教师的话语叙事策略过于呆板、亦步亦趋、文字陈述太长、无法很好激发他们探索茶文化的动机,占65%的同学认为课堂内容复杂,很难掌握,总体课堂气氛呆滞,学生精力不集中。(Chaudron,1988:84)认为教师在课堂上的话语更有可能作为一种简化的工具,旨在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特别是针对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教学中,传统型话语叙事即平铺直叙型的话语叙事模式的教师使用陈述句要比问句多,话语在表达上更简单,速度更慢,发音也更清晰。但是自上而下的单向交际模式带来了信息的差距和权力距离,因此,学生们被孤立于课堂之外,习惯于在这种被动的情况下“倾听”,然后随着时间的流逝失去了演讲的权利,慢慢也就失去了二语习得的动力与动机。

3学生二语习得动机与教师视觉叙事策略

3.1视觉叙事策略。课堂中学生看到的与听到的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视觉冲击对激发二语动机有着密切联系。包括教师的整体形象、教材中的视觉叙事分析、PPT所呈现教学内容的顺序、画面感对学生视觉层面的刺激;教师可通过视觉叙事来拓展观念与思想传播的广度与深度。各种媒介载体尤其是新媒体的使用使视觉叙事、视觉表述更为灵活与自由,叙述者与受述者可自由穿梭于课堂的现实与虚拟中。“我认为对于学习、建构知识来说,视觉非常重要”(HedyBach,260)。为此,视觉叙事探究是意向性的、反思的、积极的人类过程。视觉叙事是以图像符号来表达具体意义的,所传达的语境及信息要足够刺激和唤起学生的记忆和联想,并激发学习动机,获取学习效果。叙事过程就是“设计”,图像叙事设计的缜密程度、完整性、前后连接、时间排序、空间的合理编排、故事的过程及结果要能把信息有效地传递给学生,本文既从结构主义叙事学的思路去研究教师通过图像叙事“可以如何说”结合后经典叙事学,充分重视受众(学生)在叙述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及产生反馈。视觉叙事是图像艺术创作重要的语言形式之一,这种以视觉呈现为主体的叙事模式不仅可以拓展图像话语表现的形态与丰富性,还可以强化视觉观念与思想传播的深度与广度,对推进视觉艺术理论与实践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与价值。为了对教师课堂视觉叙事在学生学习中所起的作用和效果,课题组以“光棍节与择偶标准”为主题内容,对160个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29份,涉及3个不同风格的教师,每个班级有效卷均为43份。3.2分析结果。从表中可以看出,教师叙事风格直接影响课堂视觉叙事时采用的方式、手段及占比。活泼型教师图像资料的采用与混合型教师的占比相当,都是20%-40%,在学生认为的理想图像资料的占比上略有上升,二者略有不同,前者占>60%,后者占50%。但传统型的教师叙事方式就截然不同,体现在图像资料的采用比例上,占比<10%,而学生反馈的理想图像资料的占比是>60%,说明传统叙事策略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很大。从文字资料的占比来看,活泼型与传统型叙事风格的老师课堂实际占比与理想占比幅度相当,但混合型教师叙事风格的教师文字资料的实际与理想占比为<10%vs20%-40%;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实际运用与理想手段的使用上,活泼型与混合型叙事风格的教师最大值均为PPT,而传统型叙事风格的教师实际中运用的最大值为板书,学生理想中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为手机。在图像资料、文字资料及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课堂实际运用占比与学生期待的理想占比反差越大,就越能体现教师叙事方式、手段、策略对学生学习动机与兴趣激发的效果。视觉叙事的类型,如媒介的差异(漫画、动画)文化背景及适用年龄段,视觉叙事设计中的事件、人物、图文布局、颜色等符号元素调控着教师与学生情感的投入程度,兴趣的激发。

4结语

本文主要从教师话语叙事策略、视觉叙事策略两方面,通过对中国茶文化及光棍节这两个起源于中国节日的教学,对比探析高校外语教师课堂中叙事策略对学生二语习得动机的影响,从研究结果来看,教师叙事策略的采用对激发学生二语习得动机呈正相关,叙事策略的采用与教师的叙事风格类型相关。现代化教学手段的采用与否,采用比例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师课堂翻转的力度与成效。

参考文献

[1]【美】瑾•克兰迪宁(D.JeanClandinin)主编,鞠玉翠等译.叙事探究-原理、技术与实例.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冯德正.视觉语法的新发展:基于图画书的视觉叙事分析框架.外语教学.2015(3):23-27.

[3]狄野.视觉叙事中的图像建构与传播[J].装饰.2015(2):130-131.[4]段炼.视觉叙事的结构与话语[J].美术观察.2011(8):124-128.

作者:郑少敏 单位:浙江横店影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