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研究

时间:2022-05-02 03:31:17

外语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研究

摘要:外语专业实践教学是外语人才培养的一个必要手段与途径。通过实践教学的开展,学生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能力均能得到有效的培养与提高。要保障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就需要建立有效的评估与反馈机构。

关键词:实践教学;质量评估;质量反馈;机制构建

现有高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下,对教学质量,尤其是实践教学质量的保障、评估与反馈机制不健全也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一大关键问题。树立质量监控意识、建立起有效的监控制度和教学质量监控平台,都将对提高实践教学质量水平起到重要的作用。外语专业实践教学质量保障、评估与反馈机制的构建,是实践教学能否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作用的有力保障。建立怎样的体制、如何建立这一体制就是一个亟待思考的问题。

1目前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存在的问题

实践教学环节已经受到高等教育界的重视,但由于外语专业实践教学本身特点,其与社会实际需求、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切实提高相挂钩的难度较大,实践教学依然是外语人才培养过程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实践教学的质量是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因此,如何提高实践教学质量,评估、反馈实践教学已经成为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而且,现有外语专业实践教学的质量评估环节依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实践教学评估目标设计不合理,不能明确引导实践教学评估方向;实践教学评估与专业认证相互独立,未能形成合力;评估脱离于教学进程之外,评估过程花费教师和学生大量精力,效果却并不明显;实践教学特色不明显、实践教学的课时不足、形式单一等。

2实践教学质量保障的关键

实践教学的主体是学生,但教师在这一环节中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要保障实践教学的质量,就首先需要实现外语教师自我的专业发展。可以通过建立教师电子档案的方法,用于教师随时查看、检验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专业能力。并不断保持或发展与自身相关的专业发展活动。另外,教师还应掌握网络的应用能力,提高教师的资源开发能力,促进网络外语资源库建立。教师应加强与别院校教师的交流,认真对待每堂课的教学实践,进行自主探索,不断增强学科知识。树立正确的专业发展观,通过反思来提升教学实践智慧,不断进行自我评估,有规律的反思成功或失败的教学案例,用高标准分析自己的教学经验,不断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挑战自己,发展自己,在学习型社会中实现自身发展。

3实践教学质量评估的注意事项

实践类课程摆脱了教师授课、学生听讲的固有授课模式。学生成为了实践教学中的主体。这就要求其评价的实施也应由以往教师评价的单一模式,转为本人自评与同学互评、教师总评相结合的评价模式更为符合实际,评价结果也会更公正、科学、有效。真正实现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间的互动,培养学生的协同合作与团队精神。对于学生,首先以考勤册的方式通过小组组长以及指导教师两者共同组织安排学生按时、按量完成实践环节。其次,可以对实践结束后成果完成的时效性、质量等进行评估。另一方面,对于指导教师,可以针对其实践教学环节计划的制定、实践任务的下达、实践环节结束后对成果的评价以及文件的总结与归档等方面进行评估。另外,实践教学质量的评估需要从课程设计、教师指导情况、课程设计资料、学生能力等多个方面入手。而且,评价活动应该贯穿实践教学的全过程,避免单一的试卷考核,以分定全部的评价方式。应力争通过各种途径对实践环节中的学生表达、表现、能力、态度等及时做出评价,并作为学生总体表现的评价依据。从知识评价、能力评价和素质评价三个维度构建,形成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将更能体现学生的语言知识掌握情况,并体现出学生的实际语言应用能力与其个人素质修养。

4实践教学质量反馈

在对实践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后,有效反馈实践教学质量、效果,是保障实践教学质量评估体系持续有效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构成实践教学质量评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反馈的好与坏、及时与不及时、与实际效果的契合度都将影响评估结果,以及整个评估体系。具体来说,评价实践教学质量必须要将实践教学过程中目标的设置、目标的匹配度、教学效果等情况不断反馈给管理者、教师和学生等主体,让相关主体明确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了解成绩;根据评估结果,使实践课程计划、实践教学过程和实践教学评估相一致;;通过协调各部门关系和各环节,实现管理人员、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参与及相互支持;通过结果不断改进实践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目标、原则、标准和方式、方法等,最终达到提高高等工程教育质量的目标。

5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实践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成要素应该是非线性、多维且动态的。对实践教学环境建设、实践教学投入、实践教学过程、实践教学成果这四项要素进行评价,各项所占比例应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其中实践教学环境包括实践教学目标、实践教学定位、实践教学体系构成;实践教学投入包括实践教学资金、实践教学的师资配置、实践教学设施等;实践教学过程包括实践教学各个环节以及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情况;实践教学成果应包括学生职业素质、语言能力、合作协调能力、工作态度等。评价的方式也应多元化,避免仅以学生实践课程最终成绩论实践教学成效的做法,应形成性考核与总结性考核相结合。同时,考核主体应学生、教师、专家、管理部门共同参与。从不同主体的视角出发做出的评价,综合意见有助于不断调整和修正人才培养模式。

6结语

只有客观评价、有效评价、及时评价及反馈,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才能切实发挥作用,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此外,在外语实践教学中,除了上面提到的评估机制的建立,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也十分重要。学生应积极主动的思考问题,主动参与整个实践过程,提高自己语言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由要我学变成我要学,视自己为有效的自律者,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能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投身于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接受真实的语言能力的培养和训练,从而提高自己的外语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学生可以每天早上起来坚持读课文或者语法,每天抽出时间听听力,和周围的同学进行外语交流,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也应该注重课外实习活动,自己可利用寒暑假时间多接触接触社会,参加一些口语实践活动,例如可以去找个外企实习,去外企或有关外语活动去充当翻译和志愿者,以达到锻炼口语,现场实践学习,为以后积累宝贵工作经验的目的。通过实习,学生们不仅专业水平得到检验和提高,综合素质也得到很好的锻炼。

参考文献

[1]李想.日语写作课程实训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J].文学界:理论版,2012(11):378.

[2]孙静,杨兆冬.日语专业课程实训考核机制研究[J].辽宁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5(4):126-128.

[3]孙静.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日语专业课程改革与实践[J].教育,2016.

[4]孙乾坤.日语口译课程实训任务设计研究[J].文艺生活,2013.

[5]谢晓东.日语会话课程实训监控方法研究[J].华章,2013.

作者:李福贵 单位:辽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