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内容探索

时间:2022-08-06 03:16:49

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内容探索

摘要:(1)目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大众的体育锻炼意识随之不断提高,在该理念指引下,终身体育理念成为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2)方法:通过文献资料法、专家访谈法对终身体育理念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进行研究;(3)结果:从终身体育理念下的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入手,分析了当前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希望能提高体育教学的效果和效率,帮助大学生牢固树立终身锻炼的思想意识,从而全面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4)结论:各高校必须重视终身体育,及时解决以往体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体育教师应该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评价体系,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根据大学生存在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提高大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其体育参与的积极性,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为其今后更好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终身体育;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对策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和身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问题也越来越重视,在此基础上,终身体育概念应运而生,人们也在一定程度上对终身体育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体育是高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随着高校体育改革的不断深入,终身体育的理念已得到高校体育工作者的普遍认可。终身体育理念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要求学生终身体育锻炼,对学生来说,终身体育锻炼更多体现在没有教师的监督和指导下,科学、主动、合理地安排项目和时间,自主开展体育锻炼,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终身体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教学,也不再是对传统体育技能的掌握,而是一种使学生自觉参与体育学习,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多种体育活动的体育文化。

1、终身体育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分析

1.1、缺乏终身体育意识

目前,在各大高校,许多教师和大学生对终身体育的认识还不完全正确,对终身体育观念的相关知识还不是了解,关于终身体育对高校体育的重要性认识不深,究其原因,主要是各高校没有积极开展对终身体育宣传讲座,大多数高校的体育教学内容基本上都是围绕学生的体育锻炼展开,不关心当代大学生的体育爱好和体育兴趣的培养,极大地影响了学生体育锻炼意识的培养,阻碍了终身体育的发展。

1.2、体育教学模式传统

目前,许多高校的体育教学模式比较传统,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往往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将体育教学的目标局限于对体育技能的熟悉程度,而对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和个人需求关注较少,另外,在体育教学过程中经常采用教师示范、重复练习、机械记忆等传统体育教学方法,强迫学生在技能练习上设定个人学习目标,导致很多学生对体育学习缺乏兴趣,甚至感到厌烦,体育教学目标和体育教学观念缺失,不利于大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这也容易导致学生难以理解体育学习和锻炼的意义和目的,只把体育锻炼当作应付考试的苦差,很难树立终身体育意识。

1.3、教学思想观念落后

体育课程作为高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然而,纵观目前高校体育课程的实施情况,其教学理念还相对滞后,没有切实建立终身体育的理念。无论是高校体育教师还是学生主体都对体育课程缺乏应有的重视,教师在体育课程上投入的精力不够,学校对教学环境的优化有待改进,致使学生在体育课上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现有的体育课程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传统的教学理念,只注重学生的身体素质的发展和提高,而不重视体育对人们身心健康的发展,因此,在高校实际体育教学中很难取得有效的教学效果。

1.4、教学目标存在偏差

在当前高校体育教学中,大部分的教学内容都是以运动技能为基础,教给学生运动项目的技能,而教学目标也是培养学生的运动技能,在考试评价中,注重对学生的运动技能进行评价。而体育技能是学生体育素养的重要部分,掌握运动技能可以提高体育锻炼的质量,对增强体质起到更大的作用。但是,由于学生先天体质和体育锻炼水平的差异,并不是每个学生的运动技能都能得到很大提高,在一味追求学生运动技能培养的教学模式中,教学方法也是以让学生练习相关运动项目的运动技能为基础,其中大部分是教师示范学生反复练习的教学方法,在这种体育教学体系中,由于体育教学目标的偏差,学生即使掌握了良好的运动技能,也没有培养起体育兴趣和体育意识,对体育没有兴趣,不能培养大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和能力。

1.5、体育设施有待完善,评价方法有待改进

虽然目前高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各种教学设施设备也在不断完善,但由于一些学校不重视体育,体育设施的改善相对滞后于整体硬件条件的改善,导致人均体育设施达不到标准和要求,难以满足大学生的体育锻炼需要。此外,目前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方法大多采取“一刀切”的做法,注重对运动技能的评价,忽视了对学生平时学习状况、学习过程和进步幅度的综合评价,这种“一刀切”的评价方式与“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理念背道而驰,不利于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

2、基于终身体育理念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策略

2.1、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下,教师往往被视为教学的主体,教师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个人的教学习惯,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法,同时,大多数教师采用填鸭式教学方法,在这种教学模式下,不太重视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学生只能被动接受体育知识,严重忽视大学生的个体差异,学生逐渐失去体育的学习兴趣,作为高校体育教师应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充分尊重大学生在体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以适应时展需要,增强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2.2、利用内外部资源丰富运动项目

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要以科学的终身体育观为指导,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多项目教学。(1)教师可以利用学校的体育资源,创造良好的体育环境,通过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校体育相关的竞赛活动,不断改善学生的体育习惯,鼓励学生将所学体育知识应用于实践。同时,教师也可以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安排一些课外体育项目,引导学生提交相关课外作业;(2)教师也可以依托校外丰富的资源开展体育教学工作,如,组织学生徒步登山、攀岩、越野、滑雪、滑轮等。

2.3、优化现有师资队伍

新时期高校体育课程改革需要进一步优化现有体育师资队伍。一方面,教师要积极树立终身体育的思想认识,认真了解当前体育教学环境和体育相关内容的变化,最前沿的体育项目的进展对终身体育理念形成的影响等,为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教师应积极树立良好的态度,加强与学生及时的沟通,拉近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科学引导学生以好老师、好朋友的方式体育项目的学习,注重学生长期的体育锻炼,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更好地发现学生在体育锻炼中的不足和错误,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改善和提高,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不断的增强体质,此外,高校体育教师必须不断拓展教学视野,及时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教学理念,更新体育知识,为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和学生培养提供积极的专业性指导。

2.4、有针对性的培养大学生的独立性

高校体育作为终身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若想创新体育教学改革,则需重新设定体育教学目标,重视培养学生自主从事体育活动的能力,拓展原有的体育健康、体育卫生、体育基础知识等,帮助学生将体育理论知识与体育项目的实践联系起来,培养学生自主参与体育锻炼的能力,提高学生独立处理事务的能力,使其能在课后或走出校园后更好地锻炼身体,达到终身体育的目的。例如,高校体育教师在讲授健美操相关内容时,可以将与健美操教学内容相关的微课视频和精彩比赛视频链接上传到校园网,并与学生进行分享,学生可以在课前或课后自行下载观看,跟随微课视频中的内容,自主模拟学习和实践;教师也可以组织一些健美操比赛活动,要求学生完成动作编排设计、排练等任务,在培养学生独立性和自主性的同时,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处理事务的能力,最终为实现终身体育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2.5、优化高校体育教学内容

为了深入贯彻终身体育理念,高校体育教师需要调整和创新体育教学内容,使体育教学内容丰富有趣,尽可能满足更多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进而培养学生在校期间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为学生终身体育意识提供更多的支持。在对体育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调整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兴趣进行选择和学习,从而保证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使高校体育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

2.6、注重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为了在高校体育改革创新中取得更好的成效,更好地贯彻终身体育理念,高校体育主管部门和体育教师需要重视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和体育锻炼氛围的营造,组织更多有趣的体育活动。利用校园广播、校报等进行体育运动和体育文化方面的宣传,多设置体育相关的宣传标语、横幅等,充分发挥校园宣传部、新闻部、文化体育部的作用,提高体育竞赛活动的影响力,在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的同时,学生可以获得更多参与体育运动的机会,在体育活动和体育比赛中感受体育的魅力,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使学生感受到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有助于树立终身体育理念。

3、结论:

终身体育理念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体育是高校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和谐的发展,而终身体育理念是体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学生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并且能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因此,各高校必须重视终身体育,及时解决以往体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体育教师应该在体育课堂教学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评价体系,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根据大学生存在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提高大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其体育参与的积极性,培养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为其今后更好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卢瑛.终身体育大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J].陕西教育(高教),2019(10).

[2]曹瑾.终身体育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J].天津市教科院学报,2018(4).

[3]刘超.以终身体育为导向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探索[J].青少年体育,2019.

[4]唐重阳.试论基于终身体育理念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19,36(3).

[5]黄伟平.终身体育视角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对策探究[J].运动,2017.

[6]姚琛.终身体育视角下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问题探究[J].体育世界(学术),2018.

[7]马晓媛.终身体育视域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J].当代体育科技,2020,10(7).

[8]余亮.基于终身体育分析高校体育教学的创新途径[J].当代教研论坛,2017.

[9]周鹏,终身体育思想视角下我国大学体育教学改革研究[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5(01).

[10]刘忆湘,张先义.以终身健康为目标的大学体育课程体系改革研究[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04).

作者:崔振飞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