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发展对策

时间:2022-05-26 10:17:39

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发展对策

摘要:该文通过采用文献资料、访谈、问卷调查、数理统计及逻辑分析等方法,对庐江县乐桥、石头两镇15所农村学校体育教学的现状进行了分析,针对专职体育教师严重不足,体育场地器材标准不高、投入不足等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一些建议与对策。

关键词:农村学校体育;体育教师配备;体育教学

“一个哨子两个球,老师学生都自由”“捧着书本出操”是农村地区部分学校体育教学的真实写照。然而,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学生的体质和健康水平。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也明确指出,要使“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这也预示着农村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春天即将来临。

1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庐江县乐桥、石头两镇15所农村学校为研究对象,其中小学11所、初级中学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通过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中国知网、维普期刊等信息资源平台,查阅了农村学校体育发展方面的文献和著作。1.2.2问卷调查法设计了《农村学校体育课开设情况调查表》,向庐江县乐桥、石头两镇15所中小学的体育教师发放调查问卷,回收率95.6%。

2结果与分析

2.1农村学校体育发展现状

2.1.1体育课课时基本能够开齐开足从访谈与课程安排情况来看,农村学校基本能克服困难,按1—2年级每周4节、3—9年级每周3节的标准开设体育课,并进行一定量的体育教学。在此基础上,部分学校充分利用大课间、课外活动、少年宫活动等时间段安排体育活动,从而确保农村学生基本能够实现每天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的目标。2.1.2体育场地和设施基本达标从这次调查的两镇农村学校体育设施情况来看,各校基本都有运动场、操场、篮球场、乒乓球桌等体育场地设施以及所需的体育器材,基本能够满足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活动需求。农村学校的体育设施一部分来源于农村学校的校园改造项目,另一部分来源于体育部门的青少年体育活动项目。2.1.3体育教师尽职尽责无论是专职体育教师还是兼职体育教师,都能爱岗敬业、扎实工作,并任劳任怨,在平均每天上三四节课的基础上,还要组织管理学校的课间活动。有的学校为了上好体育课,采取专带兼、专辅兼的方法。如乐桥镇小,专职体育教师在每个班级轮流教学,确保每个班级都有专职体育教师开展教学。同时,专职体育教师对兼职体育教师进行辅导培训。这些措施有效提高了该校的体育教学质量和水平。2.1.4体育运动开展正常目前,各学校都能积极参加各类县级体育赛事,部分学校的特色体育活动获得了市级表彰,每年一届的秋季运动会是各学校体育活动的大联欢。与此同时,各学校十分重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特别是初级中学,都特别注重九年级体育测试项目,并加强平时训练。2.1.5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存在问题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加大了对体育场地设施的投入力度,逐步增加了体育教师的分配比例,社会对学生体育运动的意识也逐步增强。但从调查情况看,当前农村学校的体育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农村学校体育发展严重滞后,城乡教学差距明显。

2.2专职体育教师严重不足

国家规定,体育教师和教学班的比例为:中学5~6个教学班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小学5~7个教学班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1]。在被调查的15所中小学中,有7所学校无专职体育教师,专职体育教师严重匮乏,除杨岗小学外,其他学校均有兼职体育教师,兼职比例高达69%,专职体育教师仅占31%(详见表1、表2)。兼职体育教师大部分由班主任直接替代,也有部分由爱好体育的教师兼任。因为他们都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所以他们在课堂教学方面就比较随意。“一个哨子两个球,老师学生都自由”大体上成为农村学校体育课的真实写照,教师在体育课上大多采用“放羊式”教学法,且很少向学生传授专业的体育知识,而有些学校的体育课则变成了文化课,部分学校的体育课甚至被称为“休息课”。这些现象导致农村学校体育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从而严重阻碍了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

2.3体育场地器材标准不高、投入不足

目前农村学校体育场地基本达标,但有的建设标准不高、规模较小,有的使用年限较长、毁损严重,这些都成为制约学校体育发展的瓶颈。如石头中心小学,目前该学校学生数1109人,体育操场只有3510m2,生均运动场地不足3.2m2,远远低于国家16.9m2的标准,且该校操场不是塑胶场地,遇到雨雪天气便无法进行体育活动。此外,部分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配套器材品种单一,体育器材室只有少之又少的篮球、跳绳和乒乓球拍等,而且有的学校受经费限制,多年没更新体育教学器材,其他拓展类运动器材更谈不上,教师也只能依靠现有的体育设施和器材进行体育教学。体育场地器材标准不高、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学校体育的发展。

2.4体育课内容单一

体育课的基本运动项目有跑、跳、投。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当前农村学校的体育课教学内容比较单一,体育活动单调。从调查情况看,小学低年级的体育课主要是队列、乒乓球、跳绳等内容,高年级增加篮球、足球、广播体操和跑步等,较高难度的项目很少,有特色的项目更少。大课间一般1—2年级做跳绳运动,3—6年级跑操,很少有其他运动项目。

2.5学生家长体育意识淡薄

农村学校的教学环境不同于城区学校,农村学校的学生除了学习之外,还要帮家里做一定量的农活。部分家长认为做农活也就等于上了体育课,觉得学校没有必要开设体育课,孩子只要将文化课学好就可以了。由此可见,学生家长的体育观念有待改变。

3农村学校体育教学中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3.1教师缺乏专业知识,信息技术教学滞后

农村学校师资配备不齐全,体育教师专职少、兼职多,平时针对兼职教师的专业技能培训十分匮乏,导致其对体育专业知识、技能知识掌握甚少,有的兼职教师甚至不知道体育课堂教学内容有哪些,就连一些简单的技能与技巧也无法传授。因为兼职教师在上课时力不从心,所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更是无从谈起。同时,受到农村经济条件的制约,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器材种类单一,且大部分专职教师教法陈旧,缺乏创新意识,无法进行现代化智慧课堂教学。

3.2受不安全因素限制

近年来,校园伤害事件已成为社会、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学校关心的重点话题。而体育课上意外伤害事件屡有发生,其中的大部分都是教学手段使用不当、动作保护不及时、课堂纪律不严明等因素导致的。这导致体育课成为所有课程中危险性最大、最容易出现意外事故的一门课。因此,许多教师从学生安全角度考虑,在面对一些激烈的、高难度的运动项目时,只能望而却步、一切从简,尽量为自己减轻不必要的教学负担。例如,乐桥镇中原先开设了足球课,却因常有一些碰撞刮擦等问题出现,最后不得不取消该课程。

3.3教师认识偏差

“重智育、轻体育”是部分学校及教师对现有体育课的看法,他们认为体育课就是学生的“娱乐课”。而为了使学生能够有更多时间进行高强度、高难度的文化课学习,文化课教师不得不大量占用体育课。但是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学生只有有了良好的身体素质,才能在德、智、美、劳等其他四育方面得到发展。目前,有的教师不仅不重视学生体育,就连自己也不爱参加体育锻炼,有的学校连组织一场教职工篮球比赛都困难。

3.4体育教学视导不够

目前,针对农村学校的体育教学,镇中心学校教研员缺乏常规的教学视导。日常体育教学内容包括常规的体育课堂教学、大课间、课外活动以及每周的社团活动课,每学期对学生体质健康的测试和评价也属于重要的体育教学内容。面对如此重要的体育教学,镇中心学校在进行教研活动时,缺少对农村学校体育课的推门听课、评课,片面重视文化课。

4解决现实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4.1加强对体育教学的监督,进行全面评估

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多加督查、科学评估,消除以升学率来片面评价学校的现象。同时,学校应建立完善的体育教学评估体系,比如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蛟川中心学校创立的“体育积分银行”评价体系,其对体育教师的品格、体育行为、专业技能以及参与的大课间、社团课进行多元化、动态化和系统化的评价,使体育教学更趋规范化。

4.2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

为充分发挥《意见》中强调的新时代学校体育“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功能,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制订3~5年计划,逐步配足配齐农村体育教师,确保每个中小学至少拥有一名专职体育教师来组织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与此同时,学校应当对在编在岗的专兼职体育教师进行专业化培训,采取轮训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体育专业技能,从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进而推动农村学校体育的高质量发展[2]。

4.3完善体育教师准入流动机制

据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十三五”期间,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由原来的50.2万人增加至59.5万人,每年新增体育教师约2万人,年均增速4.3%。在每年的教师招聘考试中,要注重初始专业审核,特别是对于参加体育教师招聘考试的非体育专业教师,要增加报考对象的体育专业素质考核。同时,在选调农村教师进城的考试中,要尽量避免从农村体育教师严重缺编的学校选调体育教师进城。再者,可以吸纳退役运动员为中小学体育教师,比如篮球、排球、足球以及游泳运动员,他们有专业的水平、高超的技术,经过一定的文化素质培训后进入中小学,不但可以填补就业缺口,而且可以解决农村学校体育师资紧缺的问题。

4.4增加经费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应加大对农村学校体育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规范体育场地,增设各种体育健身器材。同时,要增加学校体育器材选购、体育教学活动开展的经费比例,切实解决农村各学校有计划但难以落实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问题。同时,体育教师应群策群力,充分开发和利用本地乡土资源,自制适用于教学的简易器材,这样不但可以节约资金,还能激发学生对传统体育项目的兴趣,让广大学生在运动中快乐成长。

4.5加强教师信息技术培训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线教学已成为一种流行的教学模式。它不受时间地域限制,是一种更加便捷的教学模式。在此背景下,体育教师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力和水平,熟悉各种网络信息资源,能够通过直播、微课、在线指导和线上评价等“云端”的互动方式开展教学,以实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融合。教育主管部门应重视提升农村体育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打造“智慧型”教师队伍,创设智慧课堂,多措并举,促进体育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让信息技术手段服务学校课堂教学。总之,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学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少不了国家对农村学校体育工作的政策引领,另一方面少不了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策落实,当然,更少不了广大农村专兼职体育教师的辛勤付出。只有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化农村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才能真正提高农村学校体育教学质量,营造良好的农村学校体育氛围。

参考文献

[1]王占铭.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我省特殊教育工作[J].江西教育,2005(23):4-5.

[2]向明彦.农村学校体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研究[J].内江科技,2008(8):76,15.

作者:范启芹 单位: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芙蓉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