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器械的创新与应用研究

时间:2022-10-23 04:00:22

体育器械的创新与应用研究

【摘要】因为我国经济在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而当温饱问题已经不是基本问题时,人民就会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锻炼身体和终身体育已经成为现今人们最关注的两个内容,而体育运动项目在人们的重视下越来越丰富,形式也越来越新颖,因此人们也开始对体育器械的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传统的体育器械的改革已经成为必然之事,本文主要围绕体育器械的创新和应用进行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体育器械;创新;应用

1体育器械的涵义和作用

在体育比赛中所运用的器械就是体育器械,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体育器械都被运用在体育比赛中,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锻炼所用的体育器材或是体育设备也是体育器械,而因为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因此人们也就从物质方面的追求逐渐转为精神方面的追求,又或是对身体健康方面的追求,体育锻炼就能够同时满足这两种类型的追求,因为体育锻炼能够充实人们的业余生活,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同时也能够增强人们的身体素质和体能,而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地提升,导致体育运动越来越普及化,所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人们体育生活的大众化和生活化使得体育运动更加普遍,也使得人们对于体育活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体育器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体育器械不仅仅应该从种类上满足人们的要求,还应该从人们的爱好出发满足人们的要求,而体育器械和体育运动之间是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前也出现了更多的体育项目,这些体育项目进一步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而体育器械的持续稳定性以及体育器械的安全可靠性成为现在人们最关注的问题,如果体育器械足够安全可靠,那么不仅能够提升人们的运动水平,也能够激发人们的体育兴趣。

2体育器械应用现状

2.1体育器械不足。学生原本应该是体育器械较为丰富,体育设施也较为完善的场所,但是现阶段,因为学校缺乏教育经费,因此学校只能将教育经费更多地到教育教学的需求中,对体育需求有所忽略,使得学生在学校中所使用的大部分器械都有损坏现象,甚至是严重损坏,已经不能为学生提供体育帮助。而且因为高校的器械管理不够理想,体育教师往往在承担着体育教育教学的责任的同时,还要对体育器械进行管理,导致很多器械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往往就只能成为废铜烂铁,又或是成为私人财产,而学生真正能够利用,真正能够为学生起到帮助作用的体育器械只在少数。但是原本学校的体育器械都应该作用于学生,只有这样,学校的教育经费的投入才是有价值的。而废弃或是化为私用的体育器械越多,也只是增加了学校的成本。2.2体育器械使用率低。近几年,在体育教学中,无风险教学理念开始不断推广,所谓的无风险教学理念也就是指没有任何风险,保证绝对安全的教学,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无风险教学理念下的体育教学的有效性也受到了影响,从害怕技术难度大,危险性大的体育器械教学伤害到学生,到如今,在体育教学中已经几乎不使用器材,而这也导致学校的可避免成本增加,因为很多器材的作用都没有得到发挥,而学生的体育能力的提升也受到阻碍。

3体育器械的创新以及具体应用

3.1对轻器械进行创新和应用。在所有的体育器械中,轻器械的危险性较小,而且轻器械更容易普及,而创新轻器械,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人们的体育兴趣,而且轻器械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泛,在生活中,很多物品都可以被改造为轻器械,例如空的饮料罐,在空的饮料罐中装入适量的石头,就能够制作成哑铃,而如果人们对生活中的物品进行创新和改造,将其制作为体育器械,一方面能够节省成本,另一方面,人们与体育的距离也会更加接近,而且人们在生活里可利用的物品非常多,在利用这些物品制作体育器械的同时,人们对于体育的兴趣会得到提升,而人们的创新意识也能够得到激发。3.2对生活用具进行创新与应用。基本体育项目几乎不限制参与人群,无论年龄和性别,都能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而不同体育项目的喜好人群不同,而且不同的体育器械的使用人群也不同,但是正因为体育项目的可选择性强,而且体育项目的参与限制低,所以体育项目是大众项目,除了少数运动员才能够参与的体育项目,大部分的体育项目的确是深入人民群众的,例如乒乓、排球、篮球、羽毛球等。人们也能够对自身身边的生活用具进行改造和创新来获得体育器械,例如自行车就能够通过改造成为一种体育器械,譬如独轮车,因为独轮车的灵活性非常强,所以独轮车能够帮助人们协调身体,也是体育器械的一种。除了通过自行车改造的独轮车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物品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对这些物品进行利用也遵循了可持续发展理念。3.3对体育教学中的器械进行创新与应用。在体育教学中强调对体育器械的创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将更多的精力于体育学习中,而且创新体育器械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例如在篮球教学中,如果教师能够带领学生创新篮球器械,能够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且篮球本身就是一项深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运动项目,因此创新篮球器械更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参与到体育运动中。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利用体育器械创新的方式,充分对学生进行推广,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从以上种种,都证明了创新体育器械不仅是对体育教学的创新,或能够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创新体育器械还能够便于体育器械的普及,帮助人们树立终身体育意识。

4结语

总而言之,创新体育器械的重点在于激发人们的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在当今时代背景下已经变得尤为重要。通过对日常物品的改造进行体育活动,不仅仅能够使人们更加充分地利用现有的资源,也能够使人们的创造性思维得到激发,尤其是在学校中,创造体育器械也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还能够帮助学校解决教育经费短缺的问题。

参考文献

[1]郭阳.自制运动器械开展体育锻炼提升户外体育活动的价值[J].小学时代(教师),2010(10):108.

[2]王坤霞.室内体育活动器械的开发与运用[J].早期教育(教师版),2010(Z1):70.

[3]卜玲芝.小议体育器械创新应用[J].体育教学,2009(8):63-64.

[4]穆小红.充分发挥农村幼儿园小型体育器械的作用[J].早期教育,2004(12):96.

作者:易招华 单位: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