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堂转向与教学转变研究

时间:2022-03-11 04:27:46

体育课堂转向与教学转变研究

摘要:学校体育教学应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需要改变传统的体育课堂和体育教学模式。本文探讨了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对体育课堂与体育教学提出的要求,论述了基于发展核心素养的体育课堂转向,从体育教学目标的完善、体育教学内容的组织两个方面提出了基于发展核心素养的体育教学改变的策略。

关键词:核心素养;体育课堂;体育教学;改变

学校的体育教学应该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在《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到的18个基本点中,“珍爱生命”涉及到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法和运动技能;“健全人格”涉及到的是要养成积极乐观和自爱自强的心理品质;“社会责任”涉及到的是要养成团队意识以及合作精神等,这些要点的实现都需要体育学科的有效配合。所以体育学科应该以这些要点为基础来开展体育课堂和体育教学的改革,力求在体育课堂和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1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对体育课堂与体育教学提出的要求

1.1对体育课堂提出的要求。首先,发展学生体育学科的核心素养需要学生主动地参与到体育课堂中来,养成主体意识,完成自我建构,同时养成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学习方式,以期在主动参与式的体育课堂中获得成就体验和成长经验。其次,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体育学科要创建生活式的体育课堂。在18个基本点中所涉及到的“社会责任基本点要求具有团队意识和互助精神,具有规则与法治意识”,“珍爱生命基本点要求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掌握适合自身的运动技能”等,这些目标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体育课堂和学生的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具体来说,体育课堂需要把健康和卫生以及运动技能等内容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相关联,不仅要在课堂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渗透这些内容,而且要在学生课堂外的体育学习中引入这些内容。最后,在体育课堂上需要实现师生的良好互动。体育教师和学生应该注意沟通并建立平等开放的师生关系,在学习运动技能时,体育教师和学生应该明确自己的角色,摆正学生的主体地位。此外,体育教师需要经常对学生进行肯定与鼓舞,从而调动学生的积极性。1.2对体育教学提出的要求。首先,作为体育课堂的具体实施手段,体育教学需要把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在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落实到对体育单元的设计中来,应结合学生兴趣,创设推动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单元,并在教学单元的设计中加入不同的学习方式,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其次,在体育教学中要对教学方法进行改善。以前的体育教学主要是教师先进行动作示范、学生练习动作教师再纠正动作,这样的教学方法不符合核心素养的发展理念,教师应该让学生去主动思考,并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这样做可以让学生在自己体验和感悟的过程中学习到正确动作,从而达到教学目标。再次,教师对学生体育科目成绩的评价不能只考虑运动技能的掌握程度,还要注意衡量团队精神和规则意识等主观维度,教师要完善评价手段,全面评价每名学生。

2基于发展核心素养的体育课堂转向

2.1由“关注学科”转向“关注学生”。传统的体育课堂注重教授体育学科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关注体育学科基本教学目标的实现。这使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运动技能,但由于学习过程的枯燥无味最终导致学生主体性的缺乏,教师忽视了学生在课堂上的真正需求。核心素养教育理念倡导必须由关注学科转向关注学生,它的实际含义是指在教授体育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关注学生的实际需要,让学生在学习运动技能的过程中完成对体育情感和健康人格的塑造。这要求体育课堂更加关注学生在体育学习上的需要以及学生在体育学习上的差异。课堂上,体育教师应该创设开放的学习环境,在课堂上加强师生之间以及生生之间的互动,使得体育课堂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同时在设计教学时也要充分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实现在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发展。2.2由“传统课堂”转向“深度课堂”。深度课堂并非是创设一种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而是明确课堂的学习目标,重视学生的学习需要。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由传统课堂转向深度课堂,要求教师从学生的需要去备课,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将其与学习目标相结合,更要在体育课堂的真实情境中使用肢体语言或口头指示等方式来激励和鼓舞学生,最终把教学落实到学生的学上。教师还需要营造良好的课堂情境,从而推动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要把体育教学目标融入到体育课堂中来,提升学生对运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能力,除此之外,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养成质疑和提问的习惯,让学生主动地去理解和学习。

3基于发展核心素养的体育教学改变策略

3.1对体育教学目标的完善。传统体育教学目标的叙写虽然注重“三维目标”,但在体育教学中过于重视知识和技能的教授,忽略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对体育教学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要求将珍爱生命、健全人格等促进体育学科发展的内容与教学目标紧密结合在一起。在以往的体育教学目标中,学生运动技能的学习程度容易得到测量,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度、参与度以及团结、责任等因素无法测量。因此,必须基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对体育教学目标进行完善,应该将行为性目标和表现性目标紧密联系起来,并且从“三维”目标出发完成对体育教学目标的叙写。3.2对体育教学内容的组织。体育教学内容的组织充满着复杂性和系统性,教学内容的选择既要符合学生的实际、又要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还要考虑到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和实践性。教学内容决定着学生能够掌握何种程度的运动知识和技能,也影响着学生体育情感和人格等因素的塑造。体育学科核心素养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在体育学科中的具体实现,因此要确定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含义,并依据其含义来设置体育教学内容。一般来讲,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体育情感、体育品格、运动能力、运动习惯、健康知识、健康行为等6大维度。在6大维度中,运动能力和运动习惯是属于运动项目的范畴,而剩下的体育情感,体育品格,以及健康知识和健康行为都是在运动技能和知识掌握的基础上获得的。因此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在重视体育教学内容选择的基础之上将学生的实际生活和教学内容紧密联系起来,丰富体育教学内容,最终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及促进学生的社会发展。比如说体育老师可以从健康卫生和健康作息等方面制作学生身体情况自测表,并且在课堂上适当地普及体育健康常识,这样能够有效地把体育学科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和健康习惯,最终提升学生的体育学科核心素养。除此之外,教学内容在组织过程中要把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联系起来,显性课程指的是教学大纲或者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学习内容,旨在推动学生对运动技能和知识的学习以及体育能力的培养,隐性课程指的是正式的体育教学之外的在日常生活中潜在的情境,比如说和谐的师生关系,团结互助的生生关系等,旨在推动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塑造和形成。

4结语

当今社会,珍爱生命、健全人格、社会责任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必须要具备的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是一个人核心素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体育课堂和体育教学对培养青年学生这三个方面的素质有着独特的作用。新形势下,体育教学不断改革,但落脚点一定要放在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高上,而不单纯是提高学生的体育竞技能力,体育教学要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和进步,由关注学科发展转向关注学生,要由传统的体育课堂转向深度的体育课堂,不断完善体育教学目标,优化体育教学内容,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裴昌根,宋乃庆.基于核心素养的优质高效课堂教学探析[J].课程.教材.教法.2016(11).

[2]李翔.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J].青少年体育2019(01).

[3]南彩霞.高校体育教学与大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策略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9(01).

[4]潘勤,纪晶.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视角下的体育教学探析[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05).

作者:张路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