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微课开发与应用现状

时间:2022-08-01 03:24:47

高校体育微课开发与应用现状

【摘要】对于当前这样一个信息化时代,各领域均在高速发生变化,对于高校体育教育来说,微课这一新生事物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师生关注,已经成为教育改革的热点。当前大量高校体育课程也在引入微课这一新鲜事物,但是在微课的运用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为了更好的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微课。本文对当前高校体育微课应用现状进行研究,对微课制作的原则进行总结,对微课设计流程进行讨论,希望能够有助于高校体育教育更好的运用微课。

【关键词】微课;高校体育;应用研究基于

当前信息化背景,知识学习呈现“碎片化”的发展趋势,导致学习也开始“微模式”发展,对于教育领域来说,微课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研究。微课通过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对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极大提升了教学效率,为课程改革提供了诸多思路和方法。

1微课的特点

1.1主题明确。微课一般用来解释某一知识点,课程内容目标明确单一,涉及的相关内容较少,但是针对课程主题又是完成的。由于微课主题明确,对于知识表达来说可以更为准确,有助于学习者快速高效把握主题开展系统性学习,不至于知识学习起来零乱分散。1.2短小精悍。微课以微著称,微主要是指课程时间较短,有研究标明高校学生在开展学习时其注意力一般控制在十分钟作用,也就是说当某一课程时间过长时,高校学生的注意力会显著降低,这种由于教学时间过长而导致高校学生产生学习疲惫感,最终教学效果也不好。此外微也指课程内容很精简,由于课程时长的限制,对课程内容会进行局限要求,这也要求微课在制作过程中需要围绕某一知识点开展,传统网络精品课程,整个教学过程相对较长,涉及的知识点也较多,缺乏针对性,导致虽然教师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制作的课程也很精美,富含的知识点也较多,但是最终却没有广泛流传开来,而微课由于授课内容少,针对性强,非常适合当下这样一种碎片化学习的时代。1.3载体丰富。微课由于制作载体不同、方法不同,最终呈现的类型也丰富多样,可以利用专门的软件制作视频或音频,也可以采用录屏功能将日常讲课录制,同事这些视频、音频文件可以结合音乐、图片和文字等其它媒体资源进行融合,将课程的表现形式丰富起来,最终提高学习者的兴趣。同时微课除了传授知识点外,也可以讲述某个故事或者是讲述某个考核题,最终让微课的载体呈现多种形式。1.4存储量小。由于微课时间短、内容精炼,视频格式一般为流媒体,在网上和移动设备上均能快速高效观看下载,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可以很方便适用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进行在线学习。

2高校体育对微课应用现状

2.1教师对微课应用情况。根据与多个高校体育教师交流结果来看,目前40岁以下的体育教师对微课使用频率较高,在50岁以上有一半左右教师对微课的使用基本为零,年轻教师对微课的接受度和使用率相较于年长教师来说明显更高,年轻教师对微课这种新的教学形式的使用具有更强的主观能动性。2.2微课时长分析。关于微课时长,不同教师有不同见解,通过与大量教师交流访谈来看,60%左右的高校体育教师认为微课应控制在5-10分钟,20%左右教师认为微课时长应控制在10-15分钟。从这点来看,绝大多数教师将微课制作时长控制在5-15分钟,与高校学生的注意力时长基本吻合。这个时间长短既能让教师将该知识点讲解清楚,学生也能高效高质量接受知识点,同时教师对课程维护的难度和成本也不高。2.3微课资源来源。微课的制作和表现需要资源作为支撑,常见的资源来源有自己制作、网络下载和合作研发这三种,从高校体育微课现状来看,约45%为网络下载,40%为自己制作。网络下载教师更多的是对当前已有的课程进行筛选和修改,这种方式能够大大节省教师的时间和精力。自己制作的微课适用性较好,课程教学内容和节奏与学生基础较为温和,能够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2.4制约微课发展的因素。一是教师的水平有限,大量体育教师在制作微课过程中均有遇到技术难题,甚至有一小部体育教师需要外界的技术帮助才能完成微课,由于技术障碍,导致教师在制作微课时无法高质量将自身想表达的内容通过微课较好的表现。二是部分体育教师对微课的认识不够,部分体育教师认为微课主要应运用于学生课后自学,课程中更多的是面对面教学,同时认为每天花大量时间用于制作微课不如将时间精力花在备课上。

3微课设计原则

3.1原则要微。微课最大的特征是“微”,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选题范围要微,内容一定要少但是又能完整表达某一学习内容,这就要求我们对知识点需要细化但不能破坏其完整性;二是时间要微,学习起来不会给学习者带来疲惫感,能够一直让学习者处于注意力集中状态;三是存储量要微,能够满足课程能够快速在各类移动设备上学习。3.2以学生为主。微课制作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学生学习,其评价指标也应为学生学习效果。在制作微课前期需要对学习者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分析,了解学习者的特征,尽可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并将学生学习效果作为微课主要评价指标。以学生为主这一理念应贯彻微课所有阶段。3.3重视交互。学习过程中需要交互,这种交互体现在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习资源这两个方面。微课属于自主学习范畴,在进行微课设计时,需要重点考虑学生与学习资源的交互,营造构建学习情境,让高校学生更有西积极性,从被动知识接收者到主动学习者,通过互动让学习更有探究性,对于高校体育微课来说,由于学习对象主要为大学生,相对思想更为成熟,探究式和讨论式学习方式更为有效。3.4以创新为核心。微课是21世纪诞生的产物,其教育理念关键在于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学习发展能力。在设计微课时也要遵循这样的指导方针,重点子啊与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微课制作以信息技术为前提,需要融入大量创新思维才能较好实现教学目的。当代大学生为信息师弟啊的主要使用者和传播者,对于信息技术的接受力度较高,对于高校体育教师而言,在制作微课时一定要以创新为核心,以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制作出最终的微课。

4当前主流微课设计流程

4.1确定选题。制作微课的第一步是要确定选题,根据选题相继确定教学内容和重难点,由于微课需要具有主题突出的特点,为了满足这一目的,需要尽可能选题精准,这样才能更好将知识点导入其中,并于主题内容相匹配。4.2确定微课开发途径。当前微课的载体很多,制作的方法也很多,所对应的开发途径也很多。常见的有录制、PPT录屏等。确定开发途径的方法需要根据选题内容和教学条件综合而定,总的来说选择开发途径需要遵循经济、高效的原则。目前常见的微课开发途径为以下三种:一是拍摄类微课。具体拍摄方式分为手机和专业设备这两种,相对来说手机录制的方法比较简单,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开始录制工作,在合适的地方,通过其他人或自己固定好手机设备,准备一支笔、一张纸即可开始拍摄工作,只是在画面稳定性方面略差,而专业设备视频在画质和稳定性方面更胜一筹。二是录屏类微课。录屏类微课准备电脑、录屏软件和课件即可开展相应工作,甚至对于某些软件工具使用的微课来说,可以不准备课件,直接打开软件进行相应的操作讲解即可。三是PPT录制类微课。将制作好的PPT利用其本身具有的录屏功能进行录制,录制过程中对PPT进行相应讲解录音,对于高级版本的PPT,可以直接将其导成视频格式即可。四是其它录制方法。诸如Flash等视频编辑软件也是制作微课的常见工具,这种方式相对较为专业,而且需要提前收集大量的图片、音乐和声音等文件,相对使用门槛较高。4.3微课教学设计。一是前期分析方面。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方便对整个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需要对教学目标进行分析,明确微课的知识与既能目标、过程与方法目标和情感目标;需要对学习者进行特征分析,充分了解学习者的学习起点、认知特点。二是学习资源设计。微课最终表现效果与学习资源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最终的微课质量和学习效果。在进行微课设计时需要根据微课特点确定资源,而不是素材越多越好,只有资源与课程主题充分融合,最终呈现的课程效果才好。4.4教学评价设计。微课制作完毕后,可以对其不断进行完善,为了确定微课完善的方向,可以在微课设计中融入一定的评价环节,让高校学生观看微课后能够进行评价,也方便微课制作者检验微课是否达到了学习效果。

【参考文献】

[1]陆家领.微课在高校乒乓球教学实践中的应用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5)

[2]徐楠楠.微课融入高校公共体育武术课中的可行性研究[J].体育科学研究,2015(3)

[3]卢吉龙.微课在高校排球课教学现状与应用思考[J].中小学电教,2015(7)

[4]闫坤.论微课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才智,2017(10)

作者:曲罡 单位:吉林动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