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中职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7-05 11:02:03

体育游戏在中职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中职院校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不断向社会输送具备专业技术素养的专业技能人才。而在职业院校的教学工作中,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作为学生身心素质培养与锻炼的重要平台,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发展。本文以此为基础,就新课改背景下体育游戏教学方式在职业教育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展开探析。

关键词:中职体育教学;体育游戏教学;优化简析

体育活动作为学生身体锻炼的重要方式,其不仅可以有效的增强学生的体质,同时对于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以及综合素养的提升也大有裨益。在职业院校的体育课程开展中,受制于多种因素的限制与影响,学生很难有效的参与到体育教学中,这即不利于体育课程的有效开展,同时也是教学资源的极大浪费。如何结合新课改背景下发展要求,就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工作予以升级,这无疑成为了所有从业者亟待解决的难题。

1职业院校体育教学的现状分析

(1)教学方式落后。在职业院校的体育课程开展中,存在有很多的限制性因素。其中教学方式与教学思维的落后首当其冲。不仅是学生,很多教师也没有充分的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作用。这使得在体育课程的组织开展中,仍旧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在课堂上采用放羊式的教学方法,通常以保证学生不发生意外为最终目标。这样的教学方式自然无法起到理想的教学效果。(2)教学器材的不足。很多职业院校都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在捉襟见肘的条件下体育课程所能获得的经费自然可想而知。众所周知,体育课程的有效开展很多时候都依赖于适宜的体育器材。而由于年久失修,很多中职院校的体育器材均丧失了使用的价值,这显然也不利于体育课程的有效开展。

2体育游戏教学方式的概述

(1)体育游戏教学的优势。众所周知,体育游戏的内容十分丰富,实际上体育游戏也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我们所熟悉的体育游戏数不胜数,而这些游戏也都具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便是来都源于生活实际。亦如艺术的特性,体育游戏同样也是远高于生活的朴素性。其不仅可以促进参与者进行体质的锻炼,同时还有助于智力的开发。在体育教学工作中,体育游戏教学方式的应用,可以极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这对于学生自身的发展以及体育课程的完善与建设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推动效果。(2)体育教学的意义。亦如上文所示,体育教学对于学生积极性的调动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吸引学生的关注和兴趣。这本身就是对体育课程的一种升华。同时在体育教学中加入体育游戏,也是对课程形式的一种丰富。学生在参与其中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更为丰富的活动内容,同时在游戏的过程中,也是对自身综合素养的一种完善。

3体育游戏教学的应用简析

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学缺乏多形式的教学手段,单一的竞技技术教学方法不能够让学生接受,学生自己的爱好不能够发挥,当然就会使体育课的质量大大降低。长期进行这种形式的教学,会给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学生喜欢运动,用体育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使学生很容易接受。(1)通过运用体育游戏,可以提高学生掌握技术动作的质量。这种情况多运用在复习内容的课程或新授技术的重复练习时,此时用体育游戏多形式的教学方法教学可帮助教师在教学进程中不枯燥。学生觉得有新鲜和趣味感,容易接受,而且主动接受反而还要求老师多进行。从而增加了练习次数,达到更好地巩固技术动作的效果。例如:在一次篮球课中,利用游戏“谁的手快”对教学的内容进行加以巩固。游戏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对篮球的熟练程度。方法是把全班的男生和女生分别站在篮球场内(男生半块、女生半块),每人手上一个球进行游戏,在自己运球时不要丢球的情况下去抢别人的球。丢球的同学做一个俯卧撑后,把球捡回来在接着运球。(2)体育游戏在基本技术中的运用。体育游戏教学方式的应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教学工作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日常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开展中,学生能够更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就技术类教学工作的开展中,体育游戏元素的融入,能够有效的改善体育技术教学环境,继而使得原本枯燥乏味的教学活动变得愈发的生动预期,这一方面可切实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另一方面对于技术性教学工作的开展也能起到理想的推动效果。(3)体育游戏在教学结束部分的运用。在结束部分应该做一些放松性的活动。如:“器材快速归位”。游戏目的:放松学生的身体,消除学生上体育课紧张的气氛。方法是将器材放到与学生相距10米处的地方,当学生听到教师的口令后迅速跑到器材处将器材拿回各自方的圈内,看哪一组的同学先完成为胜利。既有利于组织,又进行了整理活动,使学生在欢快的气氛中,具有一定的“兴趣保留”完成本次课,以较好的状态投入到其他学习中去。

4体育游戏教学的注意事项

(1)游戏内容的选择。游戏的组织与开展应首先明确游戏的意义,在体育课程的教学中融入体育游戏的最终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体育素养,完成教师的加教学任务。所以就体育游戏的设置而言,应紧密的与教材相结合,通过教材与学生专业特点的相互结合,来有效的提升学习效果。寓教于乐作为一种高超的教学境界,其落实在游戏内容的选择上便需要做到契合实际需求,避免盲目娱乐。(2)游戏的组织要注重科学性。游戏的组织同样也需要注重科学性与有效性,为了实现学生体育素养以及身体素质的有效发展,我们应该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念,切不可进行揠苗助长式的游戏设置。同时在游戏的组织过程中,还需注重游戏的纪律性与组织性,避免在游戏的开展过程中学生们宛如一盘散沙。只有坚持科学性的游戏设置,才能确保游戏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5结语

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是其教学组成的重要环节,在传统的教学背景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难以提高,就最终的学习效果而言也差强人意。本文以此为基础,就体育游戏教学的应用问题展开探析,旨在为今后中职院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积极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刘晓磊.浅谈体育游戏的运用对职业教育中体育教学效果的影响[J].中国校外教育,2010(s2):574+617.

[2]周艳.浅谈游戏在职业中学体育课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05,23(10):65-67.

[3]顾飞.体育游戏在中职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运动,2015(3):116-117.

[4]牛佐权.中职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的教学模式研究[J].才智,2014(28).

作者:宋科 单位:河南省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