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体育教师评价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4-28 09:08:34

卓越体育教师评价教学方法研究

摘要:2014年9月教育部颁布“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育计划的意见”,意味着教师的教育理论有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全面提升体育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方向和目标。教师是履行教学责任的专业人员,教师评价是学校对教师工作表现和教师教学情况的有效途径,其自身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都直接影响着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质量。有效的教学方法也是卓越教师最为关注的问题,卓越体育教学在尽可能少的时间,投入合理的人力和物力,取得最为理想的教学效果。目前很多体育教师对于卓越这个概念,并没有很明确的规定,也没有更为具体的文件可以参考。本文就围绕卓越体育教师评价下的体育教学方法进行分析探究。

关键词:卓越教学;体育教学;体育教师

在卓越的教师评价体制下进行体育教学的创新和实施,可以更大地保障了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教师评价是对体育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充分地对体育教师的内涵和核心素养有所了解,有利于提高和改善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近年来,体育教学体系不断被完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针对性不强、体育教师的责任感有所降低、教学方法缺乏创新等等。因此,在基于卓越教师评价体制下,需要体育教师去思考和探索实施有效的教学方法,促进体育教学的进步,也更好地提高体育教学的综合能力。

1.卓越体育教师的内涵

卓越体育教师指的是表现极为优秀而比较杰出的体育教师,其具备“学以致用”的能力和“教以致道”的教学境界,是体育教师对于体育教学的理想追求信念。而对于体育教学学科而言,卓越体育更多的指的是对原有知识领域的突破和超越,做到出类拔萃的教学层次。卓越体育教师主要从三个主要方面进行反映:①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是教学情感、教学智慧、教学理念的综合体现,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让体育教师产生一种使命感,从而保持长久的教学热情和积极性。近年来,高校体育教学都没有很明显的高效教学效果,面对这样的教学瓶颈和尴尬局面,体育教师必须不惧困难地勇往直前,充分体现卓越体育的教学理念和使命感。②深厚的理论基础。成为一名卓越体育教师,必须有深厚扎实的教学功底。卓越体育教师在知识结构上,要对体育教学通用知识“博学”、对于运动人体科学知识“精学”、对于体育训练条件知识“美学”和对体育实践知识“致学”。在这样的理论基础下,体育教师才能更好地教好和教透学生,更好地提高体育学科的教学水平和质量。③精湛的运动技能。卓越体育教师需要掌握精湛的运动技能,包括运动训练、运动技术、运动竞赛、运动战术等技能。在现实教学中,很多体育教师都是停留在运动技术规范上,只会对知识进行讲解、师范和纠错这些方面,这样的教学并不足以满足体育发展的需求。想要成为卓越体育教师,内在的刚需是对动作的每个细节和力量节奏进行更好的把握及应用。

2.卓越理念下的教师评价有效途径

学校管理的核心是教师的考核和评价,当有效地进行教师的管理,才能有效地确保学生的教学质量。通过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发展动力,让教师逐步完善自我和秉承着卓越教学的理念,有利于学校办学的可持续发展。2.1创新是教师评价的选择。传统教学评价的缺点是在体系上缺乏人文关怀,直接影响着体育教师的发展和进步,新型的教师评价必须与时俱进,真切关心体育教师的个人发展,才能更好地进行创新和发展。所以,学校需要在教师评价中融合学校对社会发展的思考,并以教师发展为主导方向的新导标。通过以尊重、关心和信任体育教师为前提,让教师在职业道德、教学观念和教学能力多方面进行发展,让教师不断完善自我,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体现和取向。2.2人人是评价的“主人”。在高校管理中,教师的岗位职责是各种各样的,因此学校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不但要关注教师的知识和教学,还需要关注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心理上和实际教学上,帮助教师全面发展,让教师树立起教学信心。教师的评价可以通过学校的评价、教师的自我测评、教师之间的互相评价以及学生的评价等渠道进行,让教师得到多方面和多角度的评价和审视,才能更好地进行教学的改善和进步。2.3全面关注教师的发展。教师评价可以视为一个持续发展的动态过程,把教学评价贯穿到教学的日常行为,让教师在成长中发展,在发展中进行有效的工作。让教师通过合理的评价方式,反思自我和进行自我沉淀。在教学过程中,学校领导需要给予教师更多的关心和肯定,让教师都有更多的发展和互动。

3.卓越体育教师评价下的体育教学方法分析

3.1通过网络化教学方式,实现体育教学的延伸。网络化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着各行各业的发展,对于教育行业来说,信息技术同样有着相得益彰的作用。网络化教学是对课程资源的进一步加强和整合,把体育理论知识的概念、规律、动作要求等,成功地通过视频、图片转化为更为直观的展示,并对课堂讨论和案例分析都有重要的作用,让学生对运动技能的熟悉和掌握。网络教学品台上有不同栏目的教学内容,特别是“互动空间”“共享资源”“测验空间”这些具有互动和教学延伸的教学版块,对于学生的体育教学都有很大的帮助。3.2利用运动体验式教学,强化体育知识的启发。对于运动的教学,体育教师一般都是采取“完整动作分解”“示范动作分析”“模仿重复训练”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很难保持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和持久性。体育教师可以结合现代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手机APP、Ipad式互动教学等辅助工具,通过一些情境的诱发思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想象力,从而对体育运动的动作进行更好地体验和学习思考。例如,在学习田径跨栏的时候,体育教师可以设置“假如我是刘翔”的教学主题,让学生进行讨论分析问题:如果8步上栏改为7步,会有什么变化吗?这些会影响到最后的比赛结果吗?原因是什么?3.3创建有趣的体育训练,提高学生的体育自觉性。在高校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很多女同学不喜欢上体育课,她们觉(下转第118页)得体育课都是很累很无趣的教学,甚至会厌烦体育课。体育教师可以通过“体育赛事周周制”营造良好的体育学习气氛,利用竞赛带动学生训练和积极性。其次,还可以通过一些体育俱乐部活动、夏令营、冬令营的教学活动,强化学生的体育热情。

总的来说,卓越体育教师是多主体和多因素的结合成果,不是高校能独立完成的,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探讨和探索。大学体育教学在不断变化发展,体育教师必须跟上“卓越教学”的脚步,及时更新教学的理念和方式,让体育教学得到更大的突破和发展。体育教师应该遵循教学原则,对体育课堂的准备、设计、组织都进行精心的安排和策划,进一步优化大学体育课堂教学的质量,促进体育教学效果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李锋,谢红军.变革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创新策略研究———评《体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发展研究》[J].当代教育科学,2018,(03).

[2]马国帅,王伟.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策略研究[J].农家参谋,2018,(06):191.

[3]王伟思.现阶段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探讨[J].才智,2018,(14):143.

[4]刘少华.高校体育课堂教学方法的多元化与创新策略[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8,2(06):92-93.

作者:龚江泳 唐涓铭 单位:南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