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教育在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的渗透

时间:2022-04-28 09:04:48

三创教育在中职会计专业教学的渗透

摘要:中职院校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类院校旨在通过专业性、综合性的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为社会发展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培养目标,近几年来,中职院校无论在教学理念上还是教学方法上都在不断进行改革,三创教育是现阶段应用于中职教育的一种全新理念,对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基于此,本文主要以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为例,探讨三创教育在中职教育教学中的渗透对策,以此来为今后中职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三创教育;中职院校;会计专业;渗透对策

会计专业是中职院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提高会计专业教学质量成为了诸多教学工作者所面临的研究课题。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下,会计专业课程的开展更多的是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在此基础上展开实践教学。在新时期的教育背景下,传统教学模式中呈现的问题越来越多,如课程内容单一、学生的知识体系不健全以及所学的知识无法得到有效的运用等。基于此,更新教育理念势在必行,需要教育工作者对其给予高度重视。

一、中职院校“三创教育”的内涵界定

(一)创意教育。在素质教育理念下,培养学生的创新力是职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创意作为创新的一种特定形态,是创新思维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三创教育中的“创意教育”,主要是指思维上的一种构思,是一种创造性的思想。从中职院校的育人理念来看,创意教育的核心就是从思维方式出发,通过全新的教育方法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进而实现思维上的创新。可以说,创造性的思维和想法是创新的前提条件,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首要任务。中职院校的创意教育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即创造意识的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创新情感以及创新人格的塑造和熏陶。(二)创新教育。如果说创意是创新的基础条件,那么创新就是创意的延伸,是创意思想的外化,也是要具体落实的一种实践活动。既然要落实到实处,那么创新就必须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这样才能够保证创新实践的意义。对于中职院校的创新教育而言,教育活动的对象是全体学生,学生在接受相关教育后,在创新方面的表现是各不相同的,从学生主体的角度看,创新实质上就是个人意义的创新。所以,中职院校在开展创新教育时,一定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学生大胆的将创造性想法表达出来,付诸于行动,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且还可以为日后的创业教育奠定坚实的基础。(三)创业教育。对于创业内涵的理解,我们可以从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进行诠释。狭义的创业是指创办自己的企业,自己做老板。广义的创业主要是指在日后的工作中,结合岗位职责和内容进行不断创新,通过对工作条件的完善和工艺流程的优化,切实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以此增加与雇主谈判的筹码,使自己得到更高的发展平台,也被视为间接创业。对于中职院校的学生而言,自己做老板相对而言是比较困难的,所以,中职院校所开展的创业教育应被视为广义的创业,学生要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合理的对自我职业生涯进行规划,不断改善自己的工作平台,从而实现间接创业的目的。

二、中职院校开展“三创教育”的必要性

中职院校的办学目标就是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那么,中职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标准是什么呢?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根本需求。只有当人才培养方向与经济社会需求相吻合时,中职院校的社会作用才能够得以充分发挥,夯实自己的生存之基。(一)时代的要求。21世纪的社会发展离不开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如何评判一个国家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家是否培养出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因此,新时期教育体系的改革提出了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要性,同时,也使各级教育部门面临更大的挑战。中职院校作为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综合型人才的重任。然而,就目前中职院校的教育体系来看,受传统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较深,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的培养不够重视,甚至还会将学生的创新意识扼杀在摇篮里,这对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无疑是致命的。在新时期的教育理念下,中职院校必须对学生创造力和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有所作为,开展“三创教育”也适应了这一需求。(二)企业的诉求。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在运营和发展中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想要切实提高市场竞争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人才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选好人、用好人、最大限度的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是企业占据市场地位的关键因素。此外,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也离不开一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员工。中职院校所推行的“三创”教育理念,正是从企业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角度考虑,力求为企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三)学生发展的需求。众所周知,中职院校的学生大多为应试考试的失败者,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学生缺少创造力。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坚定“人人皆是天才”的信念,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比如,他们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具有不畏失败的精神,这些都是值得被教师挖掘的优点。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中职院校的学生更具有创业天分和优势,扎扎实实的在中职院校中开展“三创教育”是一件很有必要的工作。

三、三创教育在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中的渗透对策

(一)挖掘学习素材,锻炼三项能力。学习素材的充分挖掘不仅可以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而且具有吸引力,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具有推动作用。就目前中职院校会计专业的课程内容来看,可供教师挖掘的学习素材有很多,除了必要的教材内容外,教师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收集一些趣味性强、教育价值高的素材,将其融入到教学课堂中,在锻炼学生观察、思辨及实践能力的同时,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比如说、,在对“基础会计——支票填写”这部分内容进行讲解时,教师将基础教学完成之后,为了实现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教师可以以支票的票面内容为载体,充分挖掘教学资源,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更好的锻炼学生的观察、思辨和实践能力。(二)引入行业标准,增加专业积累。中职院校的办学宗旨就是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所以,教学活动的开展大多都以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依据。在这一过程中,引入行业标准十分关键。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对体验式的“三创教育”不断强化,让学生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实现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深入领悟。(三)设计观察讨论,激活学生潜能。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设计大量的观察和讨论活动,以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对发票进行观察和讨论,讨论的内容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甚至可以让学生以发票为载体,设置情境。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还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实践证明,学生不缺乏创新意识,他们身上有着巨大的潜能,只要教师给学生提供合适的机会,这些潜能将被激活。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期的教育体系背景下,中职院校若想顺利实现教育目标,首要任务就是更新教育理念,结合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改革对策。“三创教育”在中职会计专业中的有效渗透,一方面,可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可以满足新时期中职院校教育改革的需求,更好的推动中职院校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方瑜,吴朝晖.“三创”教育在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中的渗透研究[J].成才之路,2017(14).

[2]庄开刚.谈“三创教育”在中职教育中的渗透——以宁波市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为例[J].职业教育(中旬刊),2012(05).

[3]朱亚玲.中职学校开展“三创”教育的再研究[J].职教通讯,2013(20).

作者:王海静 单位:江阴市商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