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应用

时间:2022-03-28 05:00:37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小学生们在接受教师们知识的教学期间,教师对于指导学生们进行体育课程知识的学习有了越来越高的重视,从而通过这种方式,促使学生们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因此为了确保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师在开展教学期间逐渐将体育游戏这种新型的教学措施运用其中。本文主要对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和运用进行了探究,从而为小学体育课程的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关键词:体育游戏;小学体育;运用方式

1引言

虽然当前我国在开展小学体育课程期间对于该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有着极高的重视,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较为深刻,致使教师所进行的教学工作存在着方式不够灵活,不够生动有趣,不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的问题,对于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有着一定的阻碍。因此为了对这种问题进行合理的改善,教师在开展教学期间,逐渐将体育游戏这种新型的教学措施运用到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对于小学体育课程的开展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2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以往教师在对小学生们进行体育课程知识的教学时,由于所使用的教学理念主要以传统的教学为主,从而导致教师在对学生们进行教学期间,所进行的理论知识的教学和体育实践方面的教学在内容方面具有高度的重合性。这种教学工作的开展,并不能够促进学生们自身的持续发展,对于学生们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也有着极大的阻碍。但是如果教师在开展教学期间将体育游戏这种新型的教学措施运用其中,就可以帮助教师在开展教学期间将不同的体育教学内容充分融入到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不仅让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理论知识水平得到显著的提升,同时也能够有效提升学生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团结协作能力、反应力、随机应变能力等能力的提高[1]。同时由于小学生们正处于成长阶段,在逻辑思维能力方面拥有着一定的劣势,但是在形象思维方面拥有着良好的发展。因此如果教师在教学期间将体育游戏教学措施运用其中,就能够让学生们在融入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加深对于所学体育学习内容的理解,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们的思维水平,同时对于学生们自身的心理发展也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为了推动小学体育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教师需要将体育游戏融入到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过程中。

3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具有显著的优势,因此为了帮助教师们提高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师需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将体育游戏融入到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3.1提高对体育游戏内容创新的重视。虽然当前教师在开展小学体育课程知识的教学期间,对于体育游戏教学工作的开展有了越来越高的重视,并且将多种不同的体育游戏形式融入其中。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存在着不同年龄阶段的小学生,并且其自身在发展的过程中在接受能力和体能等方面也有着显著的差异,因此教师如果将相同的游戏形式运用到不同年龄段的小学生的教学过程中,就会导致学生们的正常发展受到一定的影响,不利于年龄较小的学生思维水平得到提升[2]。因此为了对这种问题进行合理的改善,教师就需要在使用体育游戏开展教学期间做好体育游戏内容的创新工作,从而通过这种方式,促使相应的体育游戏符合各个年龄段小学生们的发展。例如,教师在教学期间为了对学生们的反应能力进行培养,同时为了让不同年龄段的小学生在进行体育游戏的过程中均能够积极的投入其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们进行“老鹰捉小鸡”的游戏。但是在实际的游戏过程中,如果“小鸡”的人数过多,就极有可能导致“小鸡”在游戏的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对于小学生们身心健康发展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为了对这种问题进行合理的改善,教师可以对这种游戏进行合理的创新,即在游戏的过程中增加“智斗”的环节,从而让“小鸡”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改变了以往消极对抗的形式,并且让“小鸡”们在游戏期间主动与“老鹰”进行对抗,不仅提升了学生们在体育游戏期间的主体性,同时也提升了学生们在游戏期间的积极性,对于学生们反应能力的提高有着显著的效果。3.2结合体育教学内容开展体育游戏活动。结合吴立新[3]等人所进行的研究工作显示,当前教师在开展小学体育课程知识的教学时,之所以需要将体育游戏融入到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在接受体育教学期间能够积极的参与其中,对于教师自身教学效率的提升也有着极大的帮助。因此教师在开展体育课程的教学期间,为了确保在教学期间的教学质量,教师需要结合体育教学内容开展体育游戏活动。例如,教师在指导学生们进行百米赛跑的技巧训练期间,如果教师在教学期间仅仅只是对学生们进行理论知识的教学,就会因为学生们对于课程教学工作的开展缺乏足够的理解而影响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因此为了让学生们积极的投入其中,教师可以根据相应的教学内容将合适的体育游戏融入其中。比如,为了让学生们在这期间提升自身跑步的速度和能力,同时为了提高学生们的竞争意识,可以在教学期间指导学生们进行追逐方面的游戏,让学生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学生自身体育水平的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教师在开展小学体育教学课程时将体育游戏融入其中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们在学习体育课程的过程中促进学生们综合能力的提升,同时也能够让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得到良好的发展。因此,为了确保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质量,教师在教学期间不仅需要提高对体育游戏内容创新的重视,同时还要结合体育教学内容开展体育游戏活动。从而通过这种方式,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激发学生的潜能,实现教学目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林以华.浅析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6,2(2):68-70.

[2]刘搏.浅析关于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长江丛刊,2016,30(36):252.

[3]吴立新.浅谈游戏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20(24):176-177.

作者:沈友 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陈集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