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体育教学六个创新

时间:2022-03-28 04:58:48

中职院校体育教学六个创新

我校近年来以体育课堂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为基础,围绕现阶段中职院校学情、教情,结合当前中职院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和现状,积极进行教学实践创新改革。场地和器材不足、学生体育锻炼意识和健康意识淡薄、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间短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中职院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近年来,随着“健康第一”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国民健康意识逐步增强,“身康体健、性格健全、技能精湛、团队意识强、有上进精神”已成为人才选拔的普遍标准。中职院校在教会学生技术技能的同时,要充分利用“活动育人”在体育教学中的积极作用与特殊价值,为学生的终身健康负责。笔者认为,中职院校在体育教学中应做以下6个方面的创新。

一、教学时间安排方面的创新

以我校为例,我们针对中职生空闲时间多的特点,打破学校传统体育教学时间的固有模式(“两操两课两活动”),探索“早操(集体活动)—课间操(集体活动)—体育课(分类教学)—下午社团分项教学—晚间兴趣小组训练—参加社会社团竞赛—参加正规比赛—总结提高”模式。这种拉长“体育教育教学链条”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了学生的课外时间,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学生玩手机、无事生非等现象大幅度减少,学生变得乐于参加学校活动,校园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氛围。

二、教学内容与模式方面的创新

学校打破按照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进行教学的固化模式,落实“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探索“体育项目技能+理论教学+营养知识+睡眠放松+理疗按摩+伤病预防+项目规则+项目人文历史+比赛心理”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探索以学生兴趣爱好为基础的课堂教学内容。学期初学生个人申报2~3个体育项目(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休闲体育任选),教师根据学生选报项目组建体育社团,体育课按社团项目进行教学,每学期固定一个项目重点开展教学工作。学校跳出“按照教材上课”的束缚,让学生选学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参与相应项目的训练学习,最终激发了学生对体育锻炼的浓厚兴趣,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及比赛规则的创新

经过对学生选学体育项目(篮球、乒乓球、足球、健美操、武术、徒步等)的前期调查,我们发现学生普遍存在着水平层次参差不齐、基础较差、不熟悉国际通用比赛规则等问题。学校以国际统一规则为指导,根据项目特点和教学要求灵活设计规则,如篮球“男女混合”比赛规则(女子得分按3倍计入),乒乓球大小球桌规则(水平不一的学生之间比赛采用一大一小球桌),健美操柔韧度比赛规则。学校以体育项目国际规则为蓝本,通过降低标准、男女混合竞赛、小型趣味竞赛等途径,设计出适合本校学生实际的教学竞赛规则,极大地增强了参赛学生的成就感。

四、教学及比赛组织方法的创新

如今,学校“月月有中型比赛,周周有小型比赛”,并在每学期初公布比赛活动方案,学生社团自行组织教学训练活动和竞赛活动,安排学生当裁判,教师做幕后技术指导及安全督查,学校提供器材器具、筹备奖品。学生社团独立完成体育项目的部分教学、训练和比赛的组织、运行、发奖等过程,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愉悦了学生身心,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主人翁精神,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提高了学生自身素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专业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的创新

中职生走向社会后,绝大部分从事的是跟专业相关的工作,怎样使中职毕业生参加工作后,在紧张的工作间隙,选择一项切实可行、适宜操作、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是我们课题研究的主要目标。我们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及工作岗位特点,安排科学高效、适宜操作的锻炼项目(如学前教育专业选学健美操、街舞、舞蹈、柔韧度练习课等;烹饪专业选学力量课、工间体操等),在学期初指导学生结合今后就业岗位的不同特点,选择与之相适应的项目进行学习,为终身体育奠基。2016级烹饪专业毕业生张雷鹏在三星级酒店后厨就业,他把自己创编的厨师工间操带到酒店,传授给员工,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寇晓娅同学已经在街舞界小有名气,被几个街舞组织聘为兼职教练。

六、校内外体育活动的创新

学校把积极参加校外体育竞赛活动作为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增长见识、丰富社会体验、提高全方位素养的重要抓手,教师指导社团负责人安全、高效地组织校内外体育竞赛活动。近两年来,我们先后组织学生参加了横渡母亲河游泳大赛、三门峡市马拉松大赛、燕子山徒步大赛、春节武术表演赛、“城市传奇”篮球争霸赛、“谁是球王”春节乒乓球大赛、健身气功表演赛等,收到良好效果。同时,体育教师和社团负责人根据本地区热门体育比赛项目和民间热门休闲体育项目进行教学训练,增加学生成就感。依照社会需求作“订单式”教学,使学生一走出校门,就能和社会体育无缝对接,迅速融入单位文体活动中,成为“体育达人”和“明星员工”。学校把“一切为了学生更好的就业”作为教学目标,使学生走出校门后能够成为一名“技能精湛、身体健康、性格健全、阳光自信、吃苦耐劳”的合格社会人才,有一门体育特长。

通过走访我们发现,有一种体育爱好或特长的学生,能够坚持在工作之余进行锻炼,他们普遍具有身体健康、精神面貌良好、社交圈广的特点。实践证明,体育锻炼可以健全人格、愉悦身心、强身健体、扩大社交、减压减负,有助于实现个人的健康、和谐发展。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我校的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大幅度提高:学生参加体育课的兴趣程度由35%提高到90%,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为40%以上。体育课堂的创新培养了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帮助学生养成了终身锻炼的习惯,充分发挥了“活动育人、体育育人”的强大功能,体育活动成为师生交流、共同成长的理想平台,形成了教师身心愉悦,学生快乐成长的和谐氛围。

作者:许江龙 单位:灵宝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