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融入传统茶文化分析

时间:2022-11-14 08:54:10

高校体育教学融入传统茶文化分析

摘要:我国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教学目的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全方位的综合型人才,尤其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茶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拓展学生文化视野、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塑造学生良好品行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将我国传统茶文化融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中,不仅能够继承和弘扬传统茶文化,还能为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起到创新推动作用。本文浅析了我国传统茶文化的精神内涵,结合现代高校体育教学的特点和现状,对高校体育教学与传统茶文化相结合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剖析,从而提出了茶文化引入高校体育教学的意义和应用路径,希望对当前的高校教育工作者有所借鉴与帮助。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传统茶文化;路径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人才培养理念愈加趋于成熟、完善。按照我国教育部新课改的要求,高校教育的教学内容也需要全面深化,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成为高等教育教学的主要目的和出发点。作为高校基础教育的体育教学,常年来只注重传授学生体育技能和方法,忽视了人文素质的培养。那么,在新课改的要求下,如何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增强趣味性,互动性,丰富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正确“三观”等,成为了不少高校教学者思考的问题。基于此,一些高校陆续将传统茶文化引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中。众所周知,我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在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不断吸收“百家之思想精髓”,发展成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一块艺术瑰宝,具有海纳百川的精神力量和蕴藏丰富的人文价值,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融入茶文化,在人文素质教育中引入茶文化的内涵,既推动了高校体育教学的创新改革,也满足了新课改教学理念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整体要求。

1传统茶文化的内涵及意义

我国是茶的故乡,神农氏尝百草时期,茶是作为一种解毒药材被人们所熟知,后转变成一种饮品,凭借其独特的香气和口感,深受大众的欢迎。慢慢的,制茶人不断提升茶的生产工艺,完善茶水的烹制手法,逐渐形成一种茶文化现象,唐代陆羽《茶经》的问世,标志着我国茶文化的正式形成。此后,茶文化的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古代文人墨客通过举办茶会、吟诗作对等形式,开展茶文化的交流与创造,将茶提升到了审美艺术高度。茶文化也从茶具、茶艺,发展为茶德、茶礼,不仅包含了不同时期的主流思想内涵,还吸收了我国传统文化“儒释道”三教文化的思想精髓,对个人价值观的建立、文化修养的养成、现代体育教学等,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诸如,青年学生在体育赛事中求胜心很强,将茶文化融入体育教学,既可以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还可以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2高校体育教学的特点及现状

2.1高校体育教学特点概括。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具有人文性、循序性、综合性这三大特点,首先说人文性,顾名思义,人文是指人类的文化,它是以人为主体,学习与传播人类文化中的优秀部分,以实现人生价值和意义。新课改推崇人文教育理念,在这一大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学的宗旨应是以人文教育为理念,既要注重学生身体素质,也要培养学生文化修养。其次,高校体育教学的循序性是显而易见。俗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话告诉我们,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受体育传统和文化氛围的影响,各个高校的体育教学理念也不尽相同,然而,不论如何,高校体育教学应秉承循序性原则,老师不能操之过急,建议采取耳濡目染式的教育模式,层层推进,让学生实现从基础到高深的转变。如今,各大高校体育教学另一大鲜明特点就是综合性强。我国多所高校都设有室内体育馆和露天运动场所,每年还会举办大型运动会或体育赛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同时,高校体育课程设置趋于完善,科目不断增加,以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2.2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分析。从目前来看,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主要以大学体育课程形式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带有明确的目的性,那就是增强学生体素、提高体育技能、培养终身体育意识。而体育这门课程是目前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且普及性最高的课程,按照传统体育教学的思路,老师教授体育技巧,学生模仿练习,考核标准就是体育项目的成绩。近年来,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体育教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日渐暴露:首先,在高校教学中,体育课常被作为“副课”边缘化,学生和老师均重视不够,学生仅满足于“及格万岁”,缺乏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老师单一传授技巧,缺乏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其次,多数高校体育教学活动缺乏完善的体育理论和教学大纲,课程安排也缺乏统一标准,任凭任课教师的主观喜好和教学经验,再加上教学方法的滞后性,使高校体育课逐渐变成缺乏科学性的户外运动课;最后,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固定化,使得高校体育课缺乏趣味性,课下很难实现课程教学成果的延伸,导致学生体育素质参差不齐,无法满足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发展要求。

3将茶文化融入高校体育教学的可行性

3.1两者文化具有共通性。我国高校体育项目种类繁多,不是只有简单的球类和田径类。以民族传统体育为例,它根治于传统文化,其主题、动作、姿态等多来自大众的日常生活,因此,传统文化与民族体育动作间有高度统一性。例如,赣南茶区的一些高校将采茶舞融入到高校体育教学,其动作多是模仿采茶人劳作时的场景进行改编的,只会愈加追求艺术美感,细腻演绎采茶动作。此外,采茶舞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与较强的娱乐性,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调动他们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同时,高校老师在授课时,可以向学生详细介绍采茶舞各个动作的出处,以及所蕴含的丰富民族文化内涵,从而增强学生对采茶舞动作的理解和接受度。因此,传统文化提升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文化性与趣味性,而高校体育教学则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有效的渠道,两者的结合能够产生双赢的效果。3.2两者目标都是培养综合素质人才。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教学目的是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型的人才。我国茶文化吸收了儒家道家佛家的思想精髓,在高校学生德育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高校体育教学的侧重点则在于体质教育,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传统茶文化与体育教学占据了“德智体美”中的“德”与“体”重要的两环,培养目标一致,都是综合素质型人才。从以往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学生缺乏创新思维,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与各课程单独存在,交叉少,老师又各司其职,互不干预,从而限制了学生的思维,这就为课程间的交流与创新增加了可行性。在高校体育教育中融入传统茶文化,是高校体育改革的创新思路,能促进学生体育素质与人文素质“双素质”的提高。在目标一致的前提下,茶文化与体育教学的结合,必将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4将茶文化融入高校体育教学的意义

4.1有利于弘扬我国传统文化,塑造学生良好品行。近年来,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外来文化不断涌入我国,对我国传统文化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因此,加强我国传统文化建设势在必行。如今,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融入传统茶文化,通过搭建这一融合渠道,让更多的高校学生熟知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茶文化,从中领悟茶文化中所蕴含的中国精神,从而为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助力。同时,高校大学生在学习传统茶文化过程中,茶文化中所蕴含的淡定从容、不骄不躁、与人友善等元素,也会对学生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对培养高校学生处世态度、塑造良好品性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正面引导作用。4.2丰富体育教学内容,推动体育教学改革。我国的传统茶文化博大精深,与高校体育教学相结合,既能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促进高校体育教学体制的完善,还能帮助高校体育文化有所建树。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体系正在趋于完善,将茶文化融入到体育教学体系后,高校体育会增设一门与茶文化融合的新体育课程,并衍生出与之相应的教学方法、知识构架以及评价体系等内容,对于高校体育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创新性的突破,还会进一步推动高校体育制度的建设,重塑高校体育的精神。更为重要的是,两者一动一静的结合,能迎合大学生心理偏好,改变其对体育教学的传统认知,调动其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从而推动体育教学改革向更好方向发展。

5将茶文化融入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效路径

5.1转变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能力。将茶文化与高校体育教学结合是个好事,但实施起来并非易事,主因是高校教师已经习惯了传统教育模式,再加上有些对体育教学认识不够,授课态度不认真。此外,高校教师还要对茶文化有所了解,这样才能通过有效讲解茶文化的精神内涵,进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基于此,高校体育教师要在转变教学理念,增强茶文化修养,提高教学能力上下功夫。当然,作为高校,应加大体育教学经费投入,定期组织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综合业务水平。5.2以学生为中心,重塑全新课程关系。将茶文化融入高校体育教学活动中,要以学生为主体,鼓励其积极参与其中,诸如做茶艺师品尝各种茶叶的味道,学习如何烹煮茶叶,到茶园实地体验茶农生活等。作为教师只制定教学计划与教学目标,通过形成师生互动式的课堂关系,引导学生深入了解茶文化的文化与精神内涵,诸如在教学过程中,不能一味教授体育项目技能,还应为广大学生讲解一些茶文化的起源发展史、精神文化内涵、民俗特色知识,通过多个案例分析,启发学生进行思考,从而更好地感悟到我国博大精深的传统茶文化。5.3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开展茶文化实践活动。将茶文化融入高校体育教学活动中,还要善于利用现代互联网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开展教学活动,促进学生对传统茶文化的深入了解。诸如,教授采茶舞时,可以组织学生先观看采茶舞的视频,对该舞从服饰到动作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降低学习难度。此外,学生们还可以录制上课视频,上传至班级内部网等,通过网络在线进行互动与交流,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积极性。值得一提的是,茶文化体育教学不能只局限于课堂授课,还应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茶文化相关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诸如高校举办茶歌茶诗茶舞大会,茶艺表演等活动,有条件的还可以组织学生参观茶园,亲自采茶、炒茶、煮茶等,身临其境感受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6结语

在新课改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体育教育作为我国高校教育的基本组成内容,承担着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综合型人才的重任。传统茶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大学生素质教育方面,具有重要的德育教育功能与价值。两者的有机结合,不仅对当代大学生“德”与“体”双素质的培养产生积极的影响,进而推动高校体育改革的创新发展,还有利于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茶文化,促进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建设。

参考文献

[1]刘晓峰.从茶文化思想本质谈高校体育教学目标创新改革[J].福建茶叶,2016(5):285-286.

[2]宋浩.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植入式”教学模式探析———以桂东南采茶舞引入高校体育课堂为例[J].体育世界,2013(13):58-62.

[3]吴俊芳.民间采茶舞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渗透研究[J].福建茶叶,2016(6):235-236.

[4]张孰.刘俊荣.民族传统文化融入体育教学的模式与思路分析——以采茶舞融入为例[J].福建茶叶,2015(6):224-226.

[5]于善.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植入式”教学模式探析———以桂东南采茶舞引入高校体育课堂为例[J].福建茶叶,2016(5):252—253.

作者:李冰 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