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融入传统茶文化的思想

时间:2022-11-13 09:30:11

高校体育教学融入传统茶文化的思想

摘要:高校体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基础学科,其教学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学生对体育的客观认知和终身的体育思想。随着高校课改工作的不断深入,我国的高校体育教学如何进行改革,如何吸引更多的当代大学生参与,如何在增强大学生体质的同时,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成为当下高校体育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难题之一。传统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融合了我国“儒释道”三家文化体系的精髓,是我国不可多得的精神文化财产。近些年,随着在德育功能和教育功能上的表现被得到认可,茶文化的思想逐渐成为一种教育资源,被广泛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和高校体育教学相融合,就是一种有益而大胆的尝试。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融入;传统茶文化

我们常说,培养一个人要从德智体美劳几方面全面发展。大学生是一个人进入社会之前的最后一站,大学体育教学担负着培养大学生身体素质,锻炼大学生体魄,培养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的作用。然而,我国的高校体育教学一直延续着多年以来的教学模式,单一枯燥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的陈旧、缺乏人文气息和内涵等现状,很难吸引大学生参与到体育锻炼当中。因此,高校体育教学课改,也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高校体育教学工作者,也开始尝试着进行课改,在体能训练和体育项目的教学过程中,加入富有人文气息的文化内涵,可惜的是,因为没有找到最为恰到的切入点和融合点,起到的效果也并不如人意。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其蕴含的深厚的文化底蕴,能够有效完善在校大学生的知识体系,陶冶情操,开拓视野。目前,已经有学校开始研究传统茶文化和体育教学的关联性,并尝试着将传统茶文化引入到实际的体育教学当中。既有效调动了在校学生参加体育课程的积极性,又丰富了课堂内容,而且还提升了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尝试。

1我国传统茶文化的内涵

我国是茶叶的故乡,其历史可以追溯到神农时期,相传“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尽管传说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我国毫无疑问是最早发现茶叶和利用茶叶的国家。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人们不断提升着茶叶的加工工艺,改善着茶的烹制方法,并逐渐形成系统的、高度概括性的茶文化现象。自我国唐代以来,茶的就深受上流社会和文人雅士的钟爱,文人墨客们热衷与在茶事活动上吟诗作赋,抒发情感,并将个人的情感和对人生的感悟,有意识的融入到对茶的理解中。不仅如此,茶在发展的过程中,还深受我国佛家、道教的影响,修行之人也把对哲理的思考,融入到对茶的认识之中。久而久之,茶在一般植物饮品之外的,不仅被赋予了文化上的内涵,而且还不断完善,并构成了完整茶文化体系。茶,具有淳朴向上的品质与灵气,因此古人常以松、梅与茶的品质相媲美。茶文化中“美、敬、谦、和”的精神,千百年来被爱茶之人奉为行为的准则。完全可以说,茶文化的发展,融合了我国诸多流派学说的精华,如道家思想的“天人合一”、儒家思想的“中庸之道”、佛家思想的“动静禅学”等哲学思想。是我传统文化的一枝奇葩,蕴含了我国和谐、仁爱的思想内核。人们在茶事活动中,通过浸、泡、赏、饮、品等一系列饮茶的行为,可以感悟到中国传统礼仪道德的无处不在,感受到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谦逊有礼、行而有序的传统行为准则,启示着人们要识礼、讲礼、守礼,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和各种挑战。

2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

人文素养不仅是一个人的内心真实反映,还是能让一个人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在各种诱惑之下保持初心不改的基石。因此当代教育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体育教学的目的同样如此,不只是为了强健一个人的体魄,还担负着通过体育活动来培养大学生人文情怀,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任务。最近几年,尽管有高校已经认识到体育教学中人文教育的重要性,但普遍找不到好的切入点,所以收到的效果也是甚微。而大部分高校,还普遍存在对体育教学认知的误区。2.1偏离现代体育教学目标。相对于文化课程,我国高校的体育教学的起步较晚,无论是在教学理念上,还是在教学内容和方法上,和现代教育对体育教学的要求还相差甚远。相比来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高校还要好一些,而西部地区的高校,则在教学形式和教学理念上相对落后一些。很多高校体育教师,多少都存在这样的想法,体育教学为的是让锻炼大学生的体魄,增强身体体质,文化内容和体育教学是不搭边的关系,很显然,这与现代教学理念已经相差甚远。还有相当部分的院校,重视毕业生的就业率,往往是在专业技能培训上下足了功夫,而忽视了大学生道德素养和人格魅力的培养。客观的说,目前也有不少高校意识到在体育教学内容中,融入文化内涵的必要性,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文化载体和融合方法,收到的效果也差强人意。2.2融入人文教育存在客观困难。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融入人文教育还存在一些客观存在的困难。首先是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将人文教育融入到实际教学当中,体育教师的综合素养和文化底蕴先要过硬。而现实却是,目前高校的教师队伍,大多是体育专业技能突出,人文素养和知识构成相对比较薄弱。追其原因,和长期以来我国对体育人才的培养模式是密不可分。体育教师在学习阶段多是体育特长生,在参加高考时,其文化科目的录取分数,要比普通学生低很多。这就导致了目前高校体育教师队伍,普遍文化底蕴程度不高的现状,在某种意义上也限制了人文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融合。此外,单一的教学模式和老套的教学设施,也给人文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融入带来了困难。有些高校,也想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和模式,但苦于硬件建设不足,缺少可以满足丰富多彩教学内容的场地,教学内容只能围绕着大众田径项目和乒乓球、篮球、排球等常见的球类运动来开展。

3体育人文教育与茶文化的共性

我国传统茶文化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为人们的道德品质的树立和人格素养的形成,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养分。通过研究我们不难发现,体育人文教学和我国传统茶文化之间,还是有大量共性可寻的,这些共性,正是两者的融合最佳的切入点。3.1体育人文教育和传统茶文化的共性,体现在人文素养获取的连续性上。在体育教学内容中,无论是健身体育还是竞技体育,对人文素养的提升过程都是通过连续性、长期性的锻炼才能够形成的,在体育活动中形成的人文素养,又会作用于体育活动之外的其他事情上。这与我国茶文化中的“慢饮、细品、回味”如出一辙,在体育教学中,可以借助茶文化元素来促使学生形成戒骄戒躁、静心向上的心态。3.2体育人文教育和传统茶文化的共性,体现在人文素养获取的多样性上。体育运动方式多种多样,不同的运动方式呈现出不同的运动之美来,因此对人文素养的培养和形成,也是在不同的角度下进行的。如竞技体育的运动之美;休闲体育的和谐之美;民族体育的文化之美等等。丰富的体育外在表现形式,赋予了体育人文教学的多样性。这如同我国传统的茶文化一样,茶之美的体现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如茶器茶具的古朴典雅之美;茶礼茶德的文化之美,茶乐茶舞的韵律之美,茶室茶园的环境之美等等。3.3体育人文教育和传统茶文化的共性,还体现在对规范的客观认知上。众所周知,体育运动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规则性强。体育规则是人们在体育活动中,形成的决定体育参与者行为的规范。规则的制定同样包含着顺应社会文明发展进程需求的价值标准。规则的制定,在保证了体育活动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又保证了所有参与者的公平性。参与体育活动时,任何人破坏规则,都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同样,规范的重要性在我国茶文化中随处可见。首先体现在泡茶上,每一种茶叶都有其独特的品质,喝茶人要熟知不同茶叶之间的差异性,采取不同的冲泡方法,对水温、投茶量、出水时间做到精确掌握,才能泡出一杯香气怡人的好茶来。此外体现在茶事活动上,从座位的摆设、倒茶的深浅,奉茶的手法、接茶的礼仪都有着严格的规范,任何一个环节脱离了规范的约束,都会对整个茶事活动的美感和连贯性造成严重的破坏。

4茶文化融入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路径

高校体育教学与传统茶文化的结合,不仅可让学生在机体生理和心理品质上受益,学习过程变得更加愉快,更能在学校体育课改上做出有益的尝试,为其他高校的体育课改工作带来可以借鉴的经验。本文认为,高校体育教学和传统茶文化的融合,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进行。4.1对教师队伍进行茶文化培训。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知识的传播主体,只有教师对茶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认识到茶文化对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才能进一步激发教学灵感,寻找出更好的融合途径。这就要求学校聘请专业的茶文化人才,针对体育教师队伍进行系统的茶文化知识培训。古语有云,“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只有教师掌握了茶文化知识,熟谙了茶文化礼仪和茶道文化,才具备引导学生学习茶文化的能力。4.2理论教学和实践活动相结合。体育教学和传统茶文化的结合,并不是在教学过程中单纯的讲述茶文化,否则的话,起到的效果也只是让大学生拓宽了点眼界,两者的人文精神交流只是流于形式,成为两张皮的现象。体育教学在进行室内理论教学时,可以用图片、视频、电影片段的形式,讲解茶文化的外在表现以及与体育运动的结合点。例如,在电影《叶问》,就有多处叶问喝茶的场景,体育教师完全可以借助这样的片段,讲述茶与武术、茶与体育运动的关联,通过例证来让引导学生感受茶文化的内涵。在场地教学时,可以将采茶舞当做热身运动融入进来,即让学生对不同地域的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也对传统茶文化有了切身的认知。4.3多方位营造茶文化氛围。我国的茶文化自成体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其精神内涵并非通过一两节课,一两次活动就能够掌握的。和任何知识的积累和获得一样,茶文化也需要反复的学习和实践才可以掌握。体育教学与茶文化的结合,仅在课上开展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来自多方位的茶文化灌输。如在学校的文艺汇演中表演采茶舞、在全校范围内举行采茶舞大赛,可以让学生们直观的感受到茶区人民的劳动场面。再如可在运动会或竞技比赛的功能区内,增设茶艺展示区,既能够为参赛人员提供水分补给,还能使在场所有人员感受到茶文化的魅力。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举办茶山户外越野赛事,让学生在参加体育赛事的同时,领略到茶山的风景,感受最质朴、最原生态的茶乡生活等等。总而言之,要积极拓宽体育教学中进行茶文化渗透的方式,通过浓厚的茶文化氛围,让学生更好的了解茶文化精髓。

5结语

高校体育课改是现代人才培养的需求,在体育教学中融入茶文化的思想,是一项科学且系统的工程,绝不是一蹴而就,操之过急不仅起不到理想的效果,还会伤害到教师课改的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兴趣。本人认为,高校教师可以通过边学习、边实践、边完善的方式,对体育教学和茶文化的融合之路进行探索,最终总结出完整的融合模式,为培养高素质的大学生人才做出贡献来,为其他院校的体育课改积累出可以推广借鉴的经验来。

参考文献

[1]阮荣春.中国体育文化发展中传统精神文化传承的研究[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2):66-68.

[2]邓敏.茶文化进入校园的现状分析与理论思考[J].农业考古,2011(2):43-46

[3]兰玉珊.赣南客家民俗体育项目采茶舞的形成、演进与发展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5.

[4]张勃,刘俊荣.民族传统文化融入体育教学的模式与思路分析:以采茶舞融入为例[J].福建茶叶,2015(6):224.

作者:李增林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