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11-08 08:18:22

中学体育教学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目前我国的中学中,很多学生都对体育课没有足够的兴趣,体育课同其他文化课程相比,课堂纪律涣散,学生缺乏耐力,学生对待体育课程消极的态度势必会影响体育教学的效果,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文主要针对学生在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笔者的经验和参考相关文献,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中学;体育教学;学生问题;解决对策

体育课程的主要作用是增强学生的体质,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地发展,针对近年来我国中学生体质不断下降的问题,国家开展了“阳光体育工程”,增加了日常体育课程的课时数,以达到增强学生体质的效果。但是在实际上课过程中,很多学生对体育课程不重视、没有兴趣,给体育课程的开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教学效果和教学目标也就难以达成。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和体育老师必须引起重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体育课程,慢慢改变学生在体育课程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从而促进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一、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存在的问题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体育课在中学教育阶段的地位在逐渐提高,作用在逐渐增加,但是在实践中,受到历史因素和自身因素的影响,多数学生对待体育课程都没有正确的态度,认为上体育课就是受累、吃苦或者玩耍,从思想上就不重视体育课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对体育课程的兴趣不足。通过对中学生上体育课时的状态进行观察可以看出,由于体育课程氛围比较开放,管理难度大,很多学生上课的时候聊天,对老师讲解的专业体育知识没有兴趣;或者有的学生只积极参加自己感兴趣的体育活动,有的学生只愿意自由活动,也有一部分学生利用各种方式逃课。[1](二)课堂组织纪律涣散。上课期间,有一部分学生的注意力不够集中,爱打闹,小动作不断;另有一些情况较为严重的,上课期间态度不端正,吃零食,没有经过老师同意四处走动,不服从老师的安排,对于课程需要完成的项目拒不参加,课堂组织纪律形同虚设。(三)意志品质薄弱。体育课程涉及的项目较多,对于一些比较辛苦的项目很多学生不愿意参加,不愿意吃苦受累;对一些身体对抗性强的项目,缺乏合作意识和团结拼搏的精神,经常在体育练习中偷懒、请假,以各种方式躲避体育练习。[2]

二、针对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趣味教学,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趣味教学的方式,提升学生对体育课程的兴趣,在兴趣增加的同时转变对体育课程的认识。体育老师要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兴趣爱好,要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逐渐培养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爱好,在课程设计上进行创新,可以采用小组比赛融入国际规则的形式丰富教学内容,并根据学生的特长进行分组,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体验到乐趣,并发挥自己的价值。(二)加强课堂纪律,严格管理。在体育教学中,要想保证课堂纪律,必须端正学生对待课程的态度,服从老师的安排。所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格外注重自己的权威性,严格课堂的组织纪律,不能因为要保护学生的个性和创新性而忽略了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特长发挥和创新性思维都需要在一定的纪律范围内。例如: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一般都会进行准备活动,活动筋骨,教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整体表现加量或者减量,从而有效地控制学生在活动中吵、乱的现象。同时要将学生日常的表现纳入到年底考核中,以此进一步规范课堂纪律。[3](三)加强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学生的意志力在其自身的体质发展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在日常的教育过程中老师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意志力的结合,如果学生没有良好的意志力,那么在面对很多高强度的体育项目时就不能有正确的学习态度,二者是相互作用的。教师在平时的练习中多鼓励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意志力的培养,对于学生取得进步要给予表扬,让学生在日常锻炼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逐步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4]

三、结语

在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或多或少地会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达到体育教学的目标和效果,老师要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逐渐纠正学生不良的行为和习惯,同时要注意矫治和疏导并用,对于教学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要有针对性地预防和解决,从而促进中学体育教学的顺利进行,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力水平。

作者:侯丽华 单位:黑龙江省五常市教师进修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强,殷鼎,杨建鹏.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13(1):50-51.

[2]吴九柱.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西部素质教育,2015(6):216.

[3]蒋小燕.初中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文理导航旬刊,2015(6):309.

[4]张竞红.中学体育教学中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其对策[J].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