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转变与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18 03:41:34

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转变与创新研究

1前言

阳光体育的提出是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学实现科学、有序发展的关键,对于国家体育事业的长期发展以及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引领意义。而在阳光体育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学理念是指导中学体育教学活动有序开展的根本思想。在不断深化阳光体育思想的指导下,作为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学体育教学开展过程中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人性化、科学化、目标化的教学方式来提升中学体育教学发展的时代性,将“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理念深入到教学内容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锻炼的意识和行为。

2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重要性

在学校课程开设和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教学理念作为一条重要的主线,对学校课程体系的设置和学生培养方案的完善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中学体育教学来说,良好的教学理念能够促进阳光体育运动的顺利开展,充分实现中学体育教学的课程宗旨,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同时也为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大量优秀的后备人才。具体来说,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2.1中学体育教学理念是优化体育教学的主线

对于中学课程来说,教学理念是支撑整个教学课程体系的重要精神内涵,是教学目标的思想层次体现。良好的中学体育教学理念能够强化学校发展中学生体育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实现体育课程教学意义,真正将学生身体素质的提升和参加体育运动项目的习惯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重要目标和追求,实现体育课程教学的真正价值。近年来,我国为了促进中学体育教学的适龄化和人性化,不断对中学体育教学课程体系和教材进行更新和调整,以适应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而这些调整的最主要依据就是中学体育教学理念,只有符合体育教学理念的改革才能够达到优化体育教学的目标,也才能够通过体育教学的优化来加以实现。

2.2中学体育教学理念是教学主体开展有效课程教学的重要灵魂

中学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在此阶段,中学生无论是在身体还是智力方面均已进入认知成长期,在思维方式和问题分析方面的可塑性逐渐显现。而学生的认知和各种素质的提升最主要还是靠课堂的体育教学,通过课程学习来把握各种运动项目的知识和技巧,提升自己运动的实效性。中学阶段的体育教学理念能够将人性化、健康化、常态化的体育意识强化到学生和教师的内心,使教学主体在整个体育教学开展过程中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性投入到体育课程之中,实现体育教学的育人目标。

3传统中学体育教学理念存在的问题

随着阳光体育运动的开展,中学体育教学的各项改革和创新工作逐步展开,而对于教学理念的改革是当下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探索的问题。只有寻求教学理念的改革才能够促进教学课程和教学行为开展的良性发展,也才能够培养出国家发展真正需要的体育人才。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传统中学体育教学理念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3.1教学理念重要性被忽视

当前,受到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体育课程的开设和完善并没有被学校和教师所重视,仍然保持传统的文化课程为主的片面教学理念,导致体育在学生强身健体、保持良好体育运动习惯方面并没有发挥真正的作用。一些学校和教师片面地以为体育课程的开设就是让学生自由地进行体育活动,跑跑步、打打球。而正是因为这样的教学思想,导致在期末复习的过程中,体育课程直接被取缔,用来安排学生进行文化课程的复习。在教材方面,一些学校所采用的体育课程教材陈旧,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落后,难以满足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而在教学方面,教师往往忽略知识内容的讲授,而直接安排学生进行相关项目的运动,在训练过程中又缺乏对学生相关技能的指导,导致“野蛮式”的体育教学随处可见。

3.2教学理念未能深入到教学活动之中

在传统体育教学中,体育教学理念与实际教学活动之间的关系被割裂。教师在开展体育教学活动时,往往只注重课程内容的讲解和训练,而没有将整个中学阶段的体育课程作为一项系统的教学内容来开展,各个年级甚至每学期开设的课程没有从整体统筹规划。而这些教学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与教学理念所要求的系统性、科学性的要求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难以充分发挥教学理念指导教学活动开展的价值和功能。

3.3教学理念缺乏双效互动性

中学教学改革注重对学生教学主体地位的回归,提倡学生在课堂上的地位得到尊重和凸显。但是从目前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贯彻落实情况来看,学校和教师并没有注重此方面的发展。课程内容和方式的组织与实施往往是教师“一言堂”,一些好的教学方法由于教师个人的倾向而无法得到有效的实现。而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方式与学生成长过程中所感兴趣的方式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导致学生在教学活动中主动性和积极性难以充分发挥出来。同时,在教学效果的评估方面,只有教师对学生成绩的考核,而缺少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有些学校虽然开启了学生对教师授课情况的评价机制,但是往往流于形式,没有实现优化中学体育教学的目的。

4促进中学体育教学理念发展的思路

教学理念在中学体育教学改革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鉴于上述我国传统体育教学理念所存在的问题,我们要用全面和发展的观点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情况来寻求真正有效的解决策略,实现中学体育教学的良好发展。

4.1提升教学主体对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认识

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转变与创新首先要从教学主体对教学理念的认识方面着手。一方面,学校要对中学体育教学理念及其功能有一个全面、科学的判断,保证教学理念的正确性与可行性;另一方面,要经常性地组织教师以及学生开展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讨论,结合实际课程开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者创新性建议来对教学理念的具体实践提出完善措施。学校和教师要强化对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认识,经常与外校进行相关方面的研讨,不断丰富教学理念的内涵。

4.2积极践行中学体育教学理念

首先,学校要及时传达教学相关部门关于体育教学理念改革的思想,跟随时展的步伐,以综合素质过硬的人才为教学目标,鼓励教学主体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创新性实践。其次,教师要不断深入学习相关的体育知识和技能,以满足学生不断发展的体育学习需求,养成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经常性地反思和更新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最后,学生要积极参与到体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中,配合学校和教师的体育教学课程安排,参与组织各种体育项目,在体育训练过程中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

4.3注重中学生体育文化内涵的塑造

中学体育课程教学除了常规的理论性和技能性内容的传授以外,还要将相关的体育运动理念和精神灌输给学生,塑造良好的体育运动内涵。首先,教师要克服传统课堂教学理念的束缚,将课堂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来选择运动项目。其次,学校和教师要注重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评价,根据反馈结果改善教学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理念与教学活动的契合度,充分调动学生参加体育课程学习的积极性。最后,要注重开放式教学理念的灌输,由于体育课程教学属于室外项目,因此,需要保持一个开放的运动理念,多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友谊比赛,同时以竞赛的形式强化学生素质能力提升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5结语

随着我国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阳光体育事业的发展,中学体育教学理念的转变与创新成为一种必然要求和趋势。在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逐渐增加的情况下,只有拥有强健的体魄才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实现更好的发展。因此,中学要注重学生参加体育运动训练思想和习惯的培养与塑造,真正将体育运动的价值和理念融入到学生的内心深处,引导其接受科学合理的体育学习。同时,学校和教师要立足于学生发展的实际需求,不断更新体育教学理念,摒弃传统体育教学理念中的落后内容,实现教学理念服务教学发展的目标。当然,教学理念的改革要更多地从行为方面体现,通过自己的行动来推动新的教学理念的普及。

作者:黄东海 单位:乌鲁木齐第七十四中学

参考文献:

[1]汤卫林.传统中学体育教学与新课标下中学体育教学的比较分析[J].青少年体育,2016(08):9-10.

[2]李增金,李锋.对新形势下中学体育教学的几点思考[J].当代体育科技,2015(03):11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