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推行俱乐部模式的可行性

时间:2022-09-20 08:23:45

高校体育教学推行俱乐部模式的可行性

1我国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发展现状

早在17、18世纪体育俱乐部就成为了欧洲国家所进行体育教学的一种形式。1608年英国就已经出现了高尔夫球俱乐部。而在如今,俱乐部形式已经成为各国发展自身体育事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在一些欧美国家,这样的体育俱乐部主要分为了两种形式,一种是业余的,另一种是职业的。而我国高校在推行体育改革中所倡导的体育俱乐部主要是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并结合学校自身发展现状而进行实施的。在新时期,高校的体育教学与传统教学有着不同的特点。在教学课程设置方面会对学生的爱好与运动项目自身的特点进行很好的结合,来考量是否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在我国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一般都是将体育课作为必修课程来学习,在教学内容方面不仅要使得学生能够相对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也能够通过体育课堂学习到某项体育运动的技能。因此,在很多高校中都在体育教学的内容上安排了篮球、足球、排球等一些传统的球类项目,还有体育舞蹈、健美操、网球、跆拳道以及太极拳等深受学生喜爱的健身运动项目。高校俱乐部活动的开展大都是依托于高校的体育教学以及俱乐部的社团形式而存在,而各种各样的体育协会很多都是由学生自发的组织进行的。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体育运动开展的水平其实并不高。但是体育俱乐部因为会有专业人士的辅导,并且在学习与锻炼的时候能够保证有充足的场地且运动器材也能够很好地得到保障,因此,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会比较高。

2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分析

2.1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主要特征

在教学指导思想方面应该培养起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并在体育学习中提高其体育能力。在教学形式上的特点主要是,由于年级不同,可以针对学生的不同兴趣来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体育俱乐部课程。这首先需要改变以往的传统观念,改变体育教学中以教材、教师以及技术技能为中心,在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引导下,需要以学生的健身活动为主,教师应当转变自身的教学方式辅导学生进行练习,而不是主导整堂课程的讲解活动。这样教学模式的开展与实施会使得学生与教师的自由空间会大大增加,使得彼此对于教学或者是学习都能够减少大量的压力与负担,从而使得学生能够养成一种自觉锻炼的习惯。其次,体育俱乐部模式需要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应当做到足够的重视。最后,还需要能够对学生的个性发展予以足够的尊重。强化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兴趣,这样能够对传统体育教学中只重视技术的弊端进行有效克服,使学生个性得到发展,不断培养起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和行为。

2.2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优势

将高校体育俱乐部归入到体育的教学管理体系之下,能够使得大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特长在这一俱乐部里进行基本知识、技能以及技术的学习,同时也能够不断提高学生进行体育运动以及锻炼身体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通过俱乐部的形式来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各项体育活动,不断地对大学生的体育活动进行规范与引导,这样能够使得高校在体育教学方面能够很好地与学生课余的体育活动进行有效的结合,以保持两者之间的同一性和连贯性。关于高校体育俱乐部的设置形式,可以对高校体育课程的课时限制进行突破,将大学生的体育教学这一过程延伸到这一高等教育的全过程之中。可以将终身体育设立为一个主线,让学生能够在这样的系统体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地了解自己,使学生自身能够养成锻炼的良好习惯,并因此而受益终身。这种教学模式的优越性在于它能够很好地发挥出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这种教学模式对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十分重视,因此能够成为我国如今在普通高校中比较理想的一种体育教学的模式。

2.3对高校体育俱乐部建设要有明确的目标

通过不同形式的体育形式来调动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热情,培养起大学生对于体育的热爱与兴趣,这就是在高校建立体育俱乐部的目标。而这一目标同时也成为高校采用体育俱乐部这一教学模式的主要原因。高校开展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应当能够实现以下目标,即,使大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并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的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的体育知识,不断推动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这一良好习惯的养成来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对学生的合作精神以及体育道德和竞争意识进行有意识的培养。

2.4学校需要因地制宜里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体育俱乐部教学

在开展体育俱乐部教学时,学校应当充分考虑到自身学校所具有的特点。对于学校自身的长处应当做好保护以及发扬的工作,在体育教学内容的设置上,也需要将社会化以及生活化的体育运动项目不断地引入进来。在体育俱乐部的教学中以及项目的设置上应当能够很好地体现“终身体育”这一目标。除此之外,需要发挥学校的一些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地来开展体育俱乐部模式的教学活动,对学校的体育设施、场地以及体育器材的安置,都需要能够得到高效率的运用。同时,对于体育馆、体育场以及健身房等活动场所的活动时间也需要安排得合理、科学,以促进校内的体育资源能够最大限度的被利用。

2.5对高校体育俱乐部组织管理的进一步完善

为了能够使得高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效率发挥到最大值,就需要建立起组织严密、运行有序且职能明确的组织管理机构,以此来加强对体育俱乐部的管理。这是能够推动高校体育俱乐部发挥出最大效用的一个必要的前提。这一组织机构不仅需要能够为各个单项的俱乐部的运行以及发展来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而且还通过监督职能以及自身管理来发挥对各个单项体育俱乐部进行购置设备,筹措经费以及组织运行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3结语

通过一系列的分析,不难看出高校体育教学采用俱乐部的模式是一种比较理想的体育教学模式。体育作为大学一、二年级的必修课无论以哪种形式来进行教学,都需要场馆设施。而在采用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之后,学生倾向于选择室内的课程会增加,这样就需要馆场的设施能够得到最大化的利用。同时,也需要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对于教师而言,采用体育俱乐部的教学模式会对教师的业务素质以及专业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体育教师也应当进行定期的培训学习以积极主动地适应在教学上的新要求。尽管这一模式还有很多有待提高的方面,但体育俱乐部模式的教学能够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具有很大的可行性。

作者:钟成 单位:四川工业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