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声乐演唱教学跨界能力培养探讨

时间:2022-12-03 09:54:46

高校声乐演唱教学跨界能力培养探讨

摘要:在高校声乐教学中,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跨界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跨界演唱的方法。因此,本文针对在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跨界能力进行了探讨,并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的跨界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高校声乐教学;跨界演唱;培养措施

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多元化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尤其是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所带来的对艺术生活质量的新需要,要求声乐演唱表演者不仅仅要能够对传统歌唱形式进行深入研究与把握,同时,还要努力创新、创造出一些与众不同的歌唱表演风格。这就要求高校在声乐教学之中夯实学生跨界能力基础训练、改善教学方法进而提升学生跨界演唱能力。声乐跨界演唱能力作为高校声乐演唱教学之中学生重要能力培养之一,无论是在学术界、具体的高校声乐演唱教学实践过程之中,均日益受到广泛关注。

一、声乐跨界演唱概述

所谓的声乐跨界演唱是指按照现有声乐演唱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演唱风格和演唱方式,从而实行声乐演唱的整体跨越。例如:经典老歌搭配流行音乐,按照新的曲调整合成为不同的声调,从而可以使一首歌曲展现出不同的演唱风格,这种新型的演唱风格颇受大家的好评。因此,在高校声乐教学中,教师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跨界演唱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水平。

二、高校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跨界能力的必要性

(一)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需要培养学生的跨界歌唱能力。随着我国大学的全面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都能实现大学梦想,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的就业压力,这已经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在高校声乐教学中,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帮助学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就业梦想。普通高校在开展声乐教学的时候要明确自身教学目标,根据本院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未来工作的方向,着重对他们进行横向培养,因为他们将来所从事的岗位都是一些群众性的音乐工作。因此,在高校声乐教学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更好地掌握跨界演唱能力,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走向社会。比如,不同的用人单位会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选择不同岗位的人才,而如果学生能够掌握这种跨界演唱能力,就能从事不同的工作岗位,从而实现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说,在这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高校要及时调整声乐教学内容,着重培养学生的跨界能力。(二)多元化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需要培养学生的跨界歌唱能力。跨界声乐是由文化多元化发展形成的,但是时间长了,难免会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人们已经不能满足传统歌唱的形式,更想看到一些与众不同的歌唱风格。所以,随着时代的发展,跨界现象应运而生了。与此同时,普通高校的声乐教学也在与时俱进实行调整,使学生在掌握某种唱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的学习其它风格的歌唱形式,激发他们的歌唱兴趣,从而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声乐演唱能力,培养他们的跨界能力。而在具体的歌唱活动中,教师要结合现代教育发展理念,根据演唱者的个性特点,帮助他们突破传统的歌唱形式,着重培养他们的声乐演唱能力,为他们在以后的演唱事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高校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跨界能力的措施

(一)培养学生跨界能力的基础训练。学生在进行声乐演唱的基础训练的时候,要控制好呼吸、发声、共鸣和语言四个基本要素。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如果想要培养学生的跨界能力,就要根据跨界要求对这四个基本要素进行训练。首先是呼吸。呼吸是歌唱的源泉,是进行歌唱的基础,而且根据不同的唱法,呼吸在歌唱中都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呼吸适用于各种演唱风格的歌曲,当前采用的是最科学的胸腹式联合呼吸法,这种呼吸方式能够充分利用身体的力量来储存并调节气息,使得气息能够饱满的发出,从而演唱出更加美妙的音乐。在正确掌握了呼吸方法之后,要根据不同的演唱风格进行合理运用,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比如在演唱流行歌曲的时候,由于流行歌曲的音域普遍较窄,有时候甚至在自然状态下进行呼吸就可以了,而如果采用最科学的呼吸法,虽然气息足了,但是缺乏一种亲切感。然而这种科学的呼吸方法也是必须要学会的,但可以结合具体的情况分析是用或是不用。比如在进行中低音演唱的时候,可以采用自然状态的呼吸状态,能使听者赏心悦目;在进行高音演唱的时候,就需要饱满的气息,才能够将高音完美的体现出来。所以说,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这也是培养学生跨界能力的重要表现。(二)改变教学方法。在高校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跨界演唱能力的同时,也是培养学生声乐演唱个性化的重要体现,所以传统的声乐教学方式已跟不上时展的步伐,教师要实行新型的声乐教学模式,从而提高声乐跨界演唱教学效率。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主要是让教师与学生进行互动,而传统的声乐教学方式使得师生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因此,在高校声乐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实行有效的沟通手段,促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从而使教师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同时,也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从而提高声乐课堂教学效率。因此,在高校声乐跨界演唱教学中,教师要适时调整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声乐跨界演唱能力。

四、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激增。在高校声乐教学中,教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跨界演唱能力,并通过各种有效手段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式,加强声乐教学师资力量建设,从而提高学生的声乐演唱水平。

[参考文献]

[1]魏冉.高校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跨界能力的必要性和措施探讨[J].大舞台,2012,08.

[2]高程彬.校声乐教学中学生跨界歌唱能力培养[J].戏剧之家,2016,15.

作者:王若琪 单位:渭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