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师声乐教学创新研究

时间:2022-12-15 09:30:49

高师声乐教学创新研究

摘要:科技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兴起推动了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这就为高师声乐教学提供了一定的技术性支持。教师可以在传统的声乐课堂中融入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

关键词:信息化时代;高师声乐教学;信息化技术

一、现代信息技术在高师声乐教学中应用的必要性分析

在教育改革大背景下,声乐教学初见成效。就师范类院校来说,教师的队伍有所壮大,教师的整体水平都有所提高,教学的思想理念、方式方法等都有很大的改变;就学生来说,学生的声乐专业知识功底深厚,打破了传统的学习方式,通过老师的指点学会了积极主动、独立地研究,相互合作式的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他们日后在学习方面的成长以及成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目前师范院校声乐实际发展的情况来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现在正处在教育改革的初期,特别是在这个信息化的社会,示范声乐课程的开展还是有点不尽人意的。人们深受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要想在短时间内彻底地改变是很难的。(一)教学设备的局限。在传统的音乐教学中,黑板、镜子、音频播放器和钢琴是必不可少的设施。近些年来,尽管教学设备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和改善,但是在教学方法上却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教师利用其经验和感受指导学生演唱,重点关注学生的音高、音准以及音色等因素。而学生通过对教师的模仿和反复的练习来习得技能。但是这样一来,学生会对教师产生依赖感,也不利于其自我创造能力的培养。此外,教师常常通过播放音频的方式为学生做示范,而整段的音频使得具有针对性的教学难以展开,不仅耗费了大量的教学时间,也影响了教学效果。(二)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信息时代对师范院校的声乐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大部分院校的声乐教学仍然保留着传统的“一对一”针对性教学模式以及“大班”的普遍性教学模式,在院校学生日益增多的信息化时代,这两种传统的教学模式逐渐呈现出了一定程度的缺陷:“一对一”教学虽然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受到了极大的阻碍,而“大班”形式的统一教学又忽视了学生的差异性,大大削弱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将重点放在教学上,相应的就缩短了备课和科研的时间,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传统的教学模式大大阻碍了声乐课程的发展。

二、基于信息化环境下高师声乐教学手段的创新运用

(一)多媒体的运用。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主流,但是能够科学、合理的运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创新。因此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我们也要进行进一步的探索,特别是多媒体教学运用与声乐教学这一领域。因为声乐教学的方式有别于其他教学方式,它的特点表现为情景性和形象化以及音像化。例如:教学范唱和人体结构图与发声器官构成图、歌唱姿势的正确与错误对比和发声器官在歌唱时的正确运动方式、发声练习时和歌唱的口型标准和气息运用的音影画以及谱例的展示与音乐的播放等过程,都需要靠多媒体来实现。(二)音影播放的运用。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合理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影音播基于信息化环境下的高师声乐教学创新研究放作为一种表现形式,来提供更加具有实用性的教学资源,这样可以使得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活力,并且可以有效地指导学生准确理解情感的表达、演唱的形象、声音的处理方法、旋律的走势和歌唱的口型等学习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方向。比如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向学生展示正统演唱和歌唱家的视频或音频作为范唱,来让学生学习如何感受倾听声音效果和音乐感。或者是在进行表演时的形象讲授时,老师除了自己进行示范,还可以通过影音播放让学生学习歌唱家们的舞台形象,在表情、动作、妆容、服饰等多方面进行指导。(三)外部资源的链接。教师和钢琴是声乐教室的“标配”,除此之外,电脑也是必不可少的,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计算机和多媒体设备与互联网相连,通过微信平台、QQ平台与丰富的外部资源建立联系,特别是要从互联网上搜寻有用的教学相关的资源,比如一些发声练习的教学视频、声乐训练的曲谱、声乐教学的音频、声乐学习相关的理论等。浩瀚的网络资源也可以为声乐教学提供丰富的“教材”,如现在网络上比较实用的声乐教学平台有“歌唱艺苑”“民歌中国”“中音在线”等。这些资源都可以被声乐老师所用,其中有用的内容可以成为课堂上授课和训练的素材。这是声乐教学信息化的有益探索。

三、以微课推动高师声乐实践教学的发展

由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微课这种新兴的教学手段逐步渗透到高校各个学科教学中。由于微课具有方式多种多样、简单快捷、有很强的指向性等特征,高校的所有专业特别是在开展通识课程教学的时候经常会运用到它。中国大学里面的声乐理论都比较深奥,它的表演方式也难以琢磨。将微课运用到声乐教学当中后,不仅可以把那些深奥的知识利用视频和音频以及图片等形式给挑选出来,进行指向性的教学,还能够通过微课这种教学模式来增加教学的趣味性,这样学习者也会有更浓厚的兴趣来进行学习;通过这种教学方式还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并合理地利用了教学的资源。通过短时间地将课程进行压缩,让课程的精华以及重点都纳入微课中,这样不但增强了学习的效率,学习的效果也进一步得以提升。

四、结语

信息化时代的出现指引着声乐教学逐渐走向信息化方向,体现了时代的需求,推动着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师范院校的发展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大师范院校必须足够重视声乐教学的信息化,同时对声乐教师来说,这也是一项必备的技能。

[参考文献]

[1]马玲.现代多媒体技术在当前高职声乐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戏剧之家,2014,12.

[2]郭俪雅.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探索[J].中国音乐,2005,02.

[3]陈梓菲.信息化教学设计在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集体课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7,02.

作者:孙昌森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