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监狱法制建设

时间:2022-12-15 09:28:08

如何做好监狱法制建设

摘要:众所周知,任何一个国家的监狱都是国家维持国家次序的管理机器,也是维护法律执行到位的最终执法场地,这也能体现出法律的尊严。但是法律的尊严只是靠说说是不行的,得有一定的约束和公平公正的执行力才能让法律得到保障。

关键词:法制建设;推进;权利监督

由于我国特殊的国情,我们建国时间不长,没有类似的经验可循,很多法律法规都是摸索着过河,尤其是监狱法制建设,更需要我们在实际的监狱执法中去探索和完善。在监狱法制建设中如何体现其维护社会治安的功能,在监狱法律建设中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在监狱法律法制中如何有效改造服刑人员,展示监狱的为国家提供监管为社会提供服务本质。下面笔者就新时期加强监狱法制建设的意义;新时期监狱法制建设需要遵循的原则;新时期监狱法制建设的运行保障机制以及新时期监狱法制建设要软硬兼施,让监狱法制建设倾向完善化等方面俩谈谈如何做好监狱法制建设。

一、新时期加强监狱法制建设的意义

监狱法制化对于监狱的各项监管工作起到一个全局的指导性作用,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以减少因为个人情绪所带来的有失公允的事情发生。监狱法制化有效的推动了我国在此领域的进步和发展。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国家影响力的不断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跃然成为世界的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化必然离不开我国监狱法制化的推行。

二、新时期监狱法制建设需要遵循的原则

我们在实施监狱法制建设的时候,一定要有基本的体现社会主义的指导原则。这是事关监狱管理得以顺利实施的根本。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维护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准则,在监狱法制的制定过程中要以国家法律为准则,不能和国家法律相冲突,要把国家的宪法作为一切法制和行动的指导性文件。当然,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不能太死板,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既要维护法律的尊严,又要体现出社会主义的教化育人的目的,遵循新时期监狱法制的全面要求,实施惩戒和教育两条腿走路,形成有社会主义特色的监狱法制建设。

三、新时期监狱法制建设的运行保障机制

我们都知道,任何法律法规法制的实施,都要有良好的保障机制,只有良好和完善的保障机制才能够让监狱的法制建设得以稳固发展。那么新时期监狱法制建设如何实施保障机制呢?首先,我们要用思想来进行指导,遵循新时期此领域的法制法规要求,提高监狱法制对罪犯的改造质量。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既要走自己的路,又要借鉴和吸收国外有益的监狱法制经验。其次,我们要从监督层面来加强监狱法制建设,从监狱的各个方面实施有针对性的有效监管,要防止监狱的狱警违规操作,对服刑人员实施人身伤害,也要防止对服刑人员卖人情,收受贿赂,妨碍监狱管理的公平、公正。要从法律的层面保障服刑人员的自我申诉、辩护、检举揭发、通信、娱乐、锻炼、休息、自我立功的机会。也要加强监狱的纪律约束,防止服刑人员在小范围内形成帮派、殴打弱小、欺负刚来的服刑人员,更要防止服刑人员借管理的疏忽而逃脱的恶性事件发生。最后,要对服刑人员进行法律法规方面的教育工作,聘请大学法律的老师和专家来为这些人员普及法律知识,帮助这些人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纠正他们的思想观念,为以后刑满释放从新做人打下思想基础,思想通了,就达到了教书育人的目的,在以后的社会生活中,不仅不会成为社会的问题,还可能成为社会有用的人。能够达到这种效果,是监狱法制建设达到的最大的社会效果。

四、新时期监狱法制建设要软硬兼施,让监狱法制建设倾向完善化

应做好罪犯法律知识的普及工作,有效保证罪犯受教育权,积极推进罪犯思想、文化、职业技术教育,深入推进恢复性行刑,以利于罪犯刑满释放后回归社会,确保再犯罪率的降低。当然要做好这些,需要我们不断地完善监狱的各项基本设施,包括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首先在硬件方面,对于监狱的住所,要保证其看管服刑人员的监管安全,合理科学的安装足够多的监控设备,消除不稳定的安全隐患。在各项户外的设施要科学合理化,让服刑人员得到足够的锻炼和教育,也可以建设一定的体育设施,开展服刑人员的娱乐生活。其次,在公共场所设立电视,定期安排服刑人员学习中央的最新精神,增强他们的爱国和社会意识。

[参考文献]

[1]王平生,陈秋玲.制度生产力,法治建构的理论视角[J].改革与战略,2005(04).

[2]刘余香.我国法治建设的障碍及对策[J].湖湘论坛,2004(02).

[3]赵龙龙.法的现代化视角下中国的法治建设[J].商场现代化,2012(27).

[4]李三辉.浅析公民守法的一般原因[J].知识经济,2011(04).

[5]李冬妮.保障罪犯权利,推进监狱法治[J].法制与社会,2013(33).

[6]袁曙宏.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和推进法治建设[J].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08(06).

作者:张海如 单位:江西省洪都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