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心理学下声乐教学创新分析

时间:2022-12-27 03:24:51

音乐心理学下声乐教学创新分析

摘要:一直以来,声乐教学的内容由于内容晦涩难懂、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是教学改革的难攻的对象。音乐心理学是攻克这一学科的办法,它可以让学习者的心理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也能促进声乐方面的教学素质得到提高,在学生的音乐技能和身心素质的方面有着很大的帮助。在实践中的运用是检验教学效果的标准,而音乐心理学就是为了歌唱者能够的进行更好的歌唱活动。声乐活动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实践活动,所以开设声乐课,并进行音乐心理学的声乐教学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对声音的体验能力和掌控能力,更能全面的提高学生的声乐素质,音乐心理学的教学从实质上来讲就是声乐教学改革的使命。

关键词:音乐心理学;声乐教学;教学创新;学习声乐

声乐教学的内容由于内容晦涩难懂、学习起来比较困难是教学改革的难攻的对象。音乐心理学是攻克这一学科的办法,它可以让学习者的心理素质得到很大的提高,也能促进声乐方面的教学素质得到提高,在学生的音乐技能和身心素质的方面有着很大的帮助。声乐教师需要把在课堂上有意的使用音乐心理学作为自己上课的主要任务。声乐教师们优化自己的教学方式,学生们积极接受音乐心理学,这些在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声乐技能的过程中起着很大的作用。音乐心理学值得早声乐相关的教学的实践中进一步得到发展创新。在声乐教学的过程中运用音乐心理学是声乐教师们指导学生的主要手段,而且运用音乐心理学在声乐教育的过程中有着很重要的教学和理论双重实践的意义。

1音乐心理学的意义

1.1促进声乐教学的实行:声乐虽说使用声音发声,它既是生理的,有属于物理的研究对象,它又和心理学有着解不开的联系。声音无论多甜美,声乐的技巧无论多好,它都受到演唱者心理的影响,从本质上来说演唱活动从产生以来就是演唱者内心情感的表达,这就是“声乐艺术就是人的心情艺术”的由来。进行声乐工作的艺术家都知道,唱歌活动是感觉、知觉、情感等心理感情的表现形式,其实,现在很多的声乐教师都已经无意识的使用了音乐心理学的教学办法,音乐心理教学方法应该是早于生理教学和物理教学,但是由于心理教学的办法比较抽象,所以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心理教学深化和发展了生物教学法,同时也系统的归纳和概括了物理教学法,使这三种教学方法融合到了一起,为学生的声乐学习提供了科学,严谨的学习方式。

1.2增加了声乐人才的培养:声乐课程是全面培养和训练声乐学生的教学过程,音乐心理学使声乐教育不仅仅是单纯地表面技能的训练,还帮助学生的听觉和视觉、听觉和感觉、听觉和记忆、听觉和触觉建立起相互作用的网线。这个网线控制着学生的心理和声音的连接,它丰富了学生的情感体验,创造了内心的想象活动,突出学生个体的特征和才智。这些多方面的心理素质成就声乐学生的学习任务。

2声乐心理学研究的方法

2.1心理反应法:客观事物作用于感官对大脑皮层进行刺激时,这就是所谓的感觉。声乐教师会运用一些肢体动作啦对学生进行心理暗示和引导,这是声乐教师在一些只能意会不能言传的场合进行授课的常规手段和比较理想的方法。虽然运用心里感觉是认识事物最直接的办法,但是它是学生进行声乐学习的必不可少得办法。无论是歌唱家还是声乐学生,他们在歌唱时都依附于自己的内心感觉进行呼吸和咬文吐字。感觉是歌唱的时候最重要的,脱离了感觉,歌唱时候的每个环节和技术以及抽象的技能,都不能够自我掌握和把控,而歌唱就是领会,认识,掌握自我心理感觉的过程。

2.2集中注意的诱导法:在声乐教学中,集中注意是学生们接受教师教授的主要途径,在声乐教师示范的时候,学生应该集中自己的注意去听、去看,更要根据自己听到的,看到的根据自己的想象去理解。集中自己的注意去听自己发声的特点,并对歌唱和发声的时候具有果断的执行力。对一定动作进行指向和集中的心理活动就是注意,声乐学生的注意和发声歌唱的整个心理过程相伴随。集中注意的诱导法使歌唱者能够更加快捷和深刻进行发声,也只有集中注意诱导的办法,才能使歌唱者进行更加顺利的歌唱活动。

2.3意志调控法:声音和语言的产生需要喉、舌、齿、唇和肺、隔膜等器官进行协调活动而产生的,需要我们的意志进行调控。歌唱也是一种有意识的和目的的心理过程,也需要心理和生理的协调运动来运用意志控制肌肉。不管什么时候,唱歌一直是意志进行控制的活动。意志活动具有四个特征:第一是意志具有自主性和目标性;第二个是意志能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由支配和调整;第三是我们内心的认识和情感和意志密不可分;四是唱歌技能的熟练的保证是意志。此外,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和自我控制能力是意志的四个优秀品质。没有人能够通过一次的意志行动来完成歌唱活动,只有经过多次发动才会客服内部和外部的困难和干扰,才能完成自己的歌唱活动。

2.4声乐学习的记忆方法:心理现象有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记忆,记忆有直接记忆和联想记忆两种渠道。歌唱者进行演唱的时候,运用的主要是联想记忆达到演唱的目的。声乐的学习和歌唱离不开记忆的四个内容:情感记忆;形象记忆;运动记忆;逻辑记忆,这四个内容的混合记忆也是歌唱离不开的一方面。结语:在实践中的运用是检验教学效果的标准,而音乐心理学就是为了歌唱者能够的进行更好的歌唱活动。声乐活动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实践活动,所以开设声乐课,并进行音乐心理学的声乐教学能够很好地提高学生对声音的体验能力和掌控能力,更能全面的提高学生的声乐素质,音乐心理学的教学从实质上来讲就是声乐教学改革的使命。声乐教学改革需要加强音乐心理学的培养和学习,这是声乐教学的必然趋势。总而言之,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对学生进行声乐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学生在声乐中的想象能力,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发挥自身的音乐才能和歌唱技巧。培养优秀的歌唱者和声乐人才的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声乐教师有意识强化声乐教育音乐心理学的教学。

作者:周启凤 单位: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赵冬梅,刘志雅.音乐心理学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分析[J].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06(02).

[2]杨和平.20世纪下半叶中国音乐心理学文献读解与研究[J].交响.西安音乐学院学报.2006(01).

[3]罗小平.当代音乐学中音乐心理学的发展动态[J].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2004(03).

[4]张英华.声乐教学中的心理问题浅析[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02(03).

[5]罗小平.在第三届全国音乐心理学学术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J].音乐艺术(上海音乐学院学报).2008(04).

[6]张前.为发展我国音乐心理学而努力———第一届全国音乐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开幕词[J].人民音乐.20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