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声乐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10 09:51:16

大学声乐教学论文

一、声乐教学的现状与要求

声乐教学主要是包括训练学生科学发声和艺术表现两大方面,在大学音乐专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广泛领域的声乐教学也取得成就,但仍然存在诸如教学方式单一等问题。仍需要引起广泛的思考以应对不断的时代变化。

(一)声乐教学的现状

高效声乐教学在人才培养与教学设置等实践上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配套设施也逐渐齐全。大多数实践教学中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模式,这种单向且固定的教学模式也阻碍了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总体而言,现行高效声乐教学大都跟不上形势变化,理念与教学水平也急需提高。

(二)声乐教学的基本要求

声乐教学旨在提高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引下,熟练掌握基础的理论知识和技巧。通过对现有音乐作品的风格与意境的赏析,逐渐提升其独立分析与鉴赏水平。与此同时,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运用演示、赏析及启发等多样教学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独特的审美与鉴赏能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作品风格与意境的赏析欣赏

、评鉴、批评作为审美领域中对艺术的三种基本态度。从审美鉴赏的角度而言,作品风格和意境的赏析也往往运用多种方式,同时将感性与理性融合起来,推进艺术实践的发展。从真正意义上实现音乐本身与意境的相融与渗透。

(一)审美、赏析方法的简述

首先,对声乐作品而言,看与听是直观接触与了解音乐作品的方式,通过直观的观察与聆听产生对美的感悟,再运用多角度,全方面的方式,分析与处理歌曲,统筹声乐、歌唱等著作,总结与凝练出声乐作品的精华所在。

(二)作品风格与意境的鉴赏实践

实现对声乐作品的风格与意境认识与赏析,需结合时代特征,尤其是针对不同风格的声乐作品,更需特别对待,不可千篇一律。比如像《妮娜》等带有爱情色彩的音乐,其风格与意境就会有别于《走进新时代》这样豪壮气势的歌曲,而想《枫林漫步》这般精美的小歌则往往含蓄婉转,意境优美。在作品风格和意境的赏析实践中,需根据音乐作品的不同属性与类别进行赏析评鉴。

三、有关作品风格与意境赏析的教学方法

在声乐教学实践中,除了一方面培养学生对声乐作品的艺术品鉴能力,另一方面需着重注意通过对作品风格和意境赏析提高学生对作品的感悟力,及提升其审美与认知的水平。借鉴先有经验。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早已形成自有体系的赏析方法与评鉴方式。因材施教,培养学生特有的思维方式和独特的鉴赏风格。丰富的案例教学。在对音乐作品的赏析中,可以通过将大量不同风格,不同意境的作品分门别类,从而将其圈定在特有的范围内加以评鉴。同时运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将具有不同文化内涵的声乐作品完美的呈现在课堂中,启发式教学。注意把握时代与背景。引领学生常听、多看及学唱,现实教学大纲与计划中,也许结合当前声乐领域的流行元素,并将此多流行元素融入进评鉴与赏析中。循序渐进。针对学生的实际条件与存在的问题,选取适合其风格的中外音乐作品,讲授不同作品风格和意境赏析的基础理论与方式,准确地把握作品的独特风格。培养学生对声乐艺术的感悟与认知能力。结合声乐艺术独有的感染力和优美的旋律,表现音乐作品的不同意境,将不同的审美形象融合起来。借以形成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与方法,实现作品风格和意境赏析的特有路径,以供实践教学参考。

四、结语

声乐教学在大学综合素质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声乐教学中对不同作品风格与意境进行分析研究,需要结合时代背景加以分析考虑。而声乐强烈的审美特征与艺术渲染力,使得声乐教学更加丰富多彩。本文立足于社会对声乐方面的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探讨大学声乐教学中有关作品风格和意境赏析的有效教学方法,以及艺术实践中所应具备的条件,从而提高学生独特的审美与鉴赏能力。借以启迪广大教师在大学声乐教学中,指引学生自己去分析声乐作品风格,将自己的情感与体悟融入作品。

作者:钟迪单位:四川理工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