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教学中问题及对策探究

时间:2022-10-29 10:32:26

高中生物教学中问题及对策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教育改革也在逐步升温,在新课改深入推行过程中,高中生物课程作为高中教育阶段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在落实教改上也面临诸多问题,需要任课教师能够紧跟教育改革的要求,帮助学生调整至最佳学习状态。目前高中生物教育改革路途漫漫,需要教师抓住背后的原因,笔者就高中生物教改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旨在探讨出其深层原因,并分析出相应对策。

【关键词】高中生物;教改;问题;对策

前言

生物科目是研究生命物种的科学性课程,对学生的探究能力和思维能力等各方面有较高要求。特别是高中生物课程,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相对更高一些,对教师而言,既是调整也是机遇。高中生物教师需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根据教学中的具体问题仔细揣摩背后的原因,以制定教学对策、优化课程教学结构,以提升课程教育质量。

一、高中生物教改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理念落后。教学观念落后时导致高中生物教学有效性不高的根本原因,具体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不重视实践课程的开展,忽视对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其二,生物基础知识的教学匮乏,学生基础知识薄弱,无法理解更高难度的生物知识;其三,生物课程教学缺乏有效的互动环节,使得课堂收益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上述几个方面的失误,都意味着任课教师教学理念的落后,缺乏创新意识,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2.缺乏有效互动。高中生物课程改革面临的一个问题时:课堂教学中互动性不强,无论是师生之间,还是学生与学习之间,都很难积极、投入地进行互动,使得整个教学课堂气氛变得沉闷、压抑。就教师进行个别访问时,教师表示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却缺乏有效的对策去解决这一问题,找不准学生的兴趣点,就难以开展互动,这是生物课堂教学中的不争事实。

3.学习兴趣不强。学习就是一个不段进行知识积累的过程,但是在实践教学中,任课教师教育理念过于落后,采用单一性知识灌输的方式进行授课,学生很难有时间将课堂知识进程吸收和内化,从而在学习更加抽象的生物知识时,遇到挫折和阻碍,经历持续、多次的失败之后,就很容易滋生厌烦、抵触等不良情绪。学生对生物知识的兴趣低落,自然使得学习成效低下。

二、解决高中生物教改中问题的对策

1.摒弃传统的教学观念。为在高中生物教学中贯彻落实新课改,需要任课教师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摒弃传统的教育观念,如“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主体”、“以讲台为中心”等。新课改提倡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即一切教学活动需围绕学生展开,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方案,任课教师在教学时需灵活应用各种途径策略,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拉近学生对生物知识之间的距离,以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水平,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另外,教师需摒弃传统的考核评价标准,不能将成绩作为判断学生能力的唯一标准,而是将授课重点放在学习方法的培养上。如在实验教学中,教师需为学生提供实践演示的机会,鼓励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操作实验,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2.开展互动情境式教学。传统的高中生物课程教学采用的是满堂灌的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的个性成长和知识能力的提升,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式很有必要的,可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的思维在互动中发生碰撞,从而产生新的思想。师生互动情境式教学的有效应用,将教师与学生有机联系起来,让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进行交流和讨论,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营造轻松、和谐的教学情境,可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探索的欲望。另外,互动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以作为学生之间进行知识互补的有效工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并非唯一的知识传输者,学生科根据自身的基础能力和发展需要,通过互联网自主查阅学习资料,在此过程中教师可进行适度的指导。例如,在讲解“人类遗传病”这一章节时,教师可借助课堂提问,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如“在实际生活中,我们眼中的人类肤色是什么样的呢?”学生会回答白色、黄色与黑色等,甚至有学生已经扩展到发色、眼睛等其他外面特征上,在教师有意识地引导下,自然引出本章节的内容“人类遗传病”。

3.积极倡导合作式学习。在高中生物课程教学中推行合作式学习,是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其良性发展的有效举措。课堂教学中师生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生生关系也是十分重要的。合作学习,是由传统灌输式的课堂教学转化为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知识探究,让学生在小组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及个性,还能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学生之间相处的时间要远多远学生与教师相处的时间,教师可充分发挥合作学习的优势,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进行自由分组。开展合作探究式学习可以塑造良好的生生关系,也起到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结语

总之,高中生物课程是高中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改的重点内容,因此在实践教学中,高中生物教师需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灵活运用多元的、科学的教学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佳.新课改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浅析[J].中华少年,2017(05):270-271.

[2]赵祥吉.浅谈高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好家长,2017(08):50.

[3]刘满.高中生物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学教学参考,2016(20):126.

作者:任大琼 单位: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