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现场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9 10:31:15

市场经济现场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完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竞争的焦点就是能够在经济市场上立足,获得大量的经济效益,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本质,产品价格和质量的竞争,就是市场进行竞争的实质。在生产现场中形成和产生了优质和廉价的产品。所以,市场经济下,将现场质量管理把握好非常关键。

关键词:市场经济;现场;质量管理

针对于现场的质量管理而言,生产现场管理至关重要,若想将生产的现场管理工作做好,必须要管理好生活现场和经营现场,致使互相促进行协调一致得以有效地实现,从而使企业管理水平全面地提升,有效地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就会下降产品的生产成本,从而加强企业的竞争力。

一、现场质量管理的主要特点

由于行业的不同,企业生产现场的质量也不所不同,企业生产现场不但具有本身的行业特点,管理现场质量的共同性也具备,主要特点的表现:(一)现场质量管理基础性。每一个企业都具有计量和标准化以及定额信息等自身的基础工作,责任制作不但是基础教育和规章制度的中心,而且也是班组建设的中心。基础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必须要做重视起来,既对产品的质量有直接影响,又是加强现场质量管理的主要依据。此外,每一个企业管理,最高领导层的决策性必须要具备和完善,无论是对中间管理层的执行,还是管理基层作业层的现场,都必须要具备。因此,管理基础工作的加强与管理现场质量的加强是一致的。(二)现场质量管理群众性。生产现场是由各种因素构成的,最主要的就是“人”,因此,现场的人将对现场质量的管理工作进行操作和掌握以及完成。现场质量不能只靠少数的人进行管理,必须要全体的员工参与现场的管理,将他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充分地发挥出来,自我管理和自主管理以及自我控制都要实现,在员工素质中,责任心是最重要的,责任心有了,员工的主动性就会被调动起来,责任心没有,管理方法再好也是无用的。(三)现场质量管理系统性。现场质理管理可以说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属于企业管理中的子系统。虽然生产现场各项的专业管理已经自成系统,但是,在现场质量管理系统中,各项专业管理是子系统。生产现场的管理系统性质,既开放、综合和有序,又可控和动态。因此,生产现场系统特点的要求,统一协调和统一指挥必须要有效地实现,无论是各个专业系统和各个生产环节,还是生产现场的各个工序,都必须要协调统一,积极配合,从大体出发,不能各行其事,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企业现场质量的管理得以有效地提升。

二、现场质量管理的标准

(一)纪律严明。合理齐全的操作规程和工艺规程以及安全规程,并且要严格实行;为了方便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必须要根据规定的要求,配置齐全;针对一些比较特殊的工程及关键的岗位,必须持证上岗;员工必须对劳动纪律严格遵守,坚守岗位。(二)环境必须洁净。利用定置的方式对现场的各种设备及物品进行管理。无论是厂区,还是车间,地面都必须要干净整洁,生产环境必须要适合生产作业,环境保护工作一定要做好,与国家所规定的要求相符合,从而使整洁文明的生产环境得以保持。(三)物流应该有序。有效运用流动物定置的生产现场,将流动物根据规定的要求放入到库中,没有工作效率的劳尽可能减少。现场的各种物品既要整齐地进行摆放,又要清楚进行标志,物和账以及卡必须相符合。(四)设备必须完好。针对于现场所使用的设备而言,必须要根据规程进行操作,检修和维护工作都要做好,无论是各种设备,还是使用的附件,都要做到齐全完好,从而实现规定的要求。

三、现场质量管理的指导思想

生产现场是职工从事生产活动,创造价值与使用价值的场所,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产量、质量、消耗、成本、效益的好坏,以及影响企业在市场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因此,加强现场质量管理必须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一)规范化。生产规范化是指在日常工作生产中,要遵守制度、遵守操作规程、生产要按照标准执行。这样才能保证工人的生命安全、保障产品的质量、保证企业的效益。反之如果工作中做不到守纪、遵程,企业的生产质量没法确保不说,工人的生命安全也无法得到保障,企业效益更是无从谈起。坚持规范化的观点有利于培养工人的大生产习惯,有利于现场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有利于建立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二)科学管理。生产现场的各项程序都要尊重科学的管理方法,不能凭自己主观意识操作。在管理上,思想、制度、方法也要符合现代化的管理需要,需要改进的工作方法和操作流程,要通过现代化的管理理论进行论证,借助于现代化的管理工具,实事求是地坚持科学管理,现场质量管理水平是会不断提高的。(三)经济效益的观点。现场质量管理的最终目标就是节能减耗、增加产品产量、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在市场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只有实行精细化现场管理,做到少投入多产出,节能降损,才能提高产品的产量,降低产品的成本,生产出质优价廉的产品,才能在市场上立足,也是提高经济效益最直接的方法。

四、现场质理管理的方法

(一)优化现场质量的管理方法。其一,将现场质量管理进行优化,可以将价值工程、目标管理、ABC管理法以及经济责任制等相关方法进行应用。在现场质量管理中,这些方法都可以有效地应用,也可以运用专业管理,应用层次和范围不同是主要的差别。其二,现场质量管理优化的方法比较多,但是,将工业工程进行应用的方法是最为基本的方法。其是利用企业的现有生产技术,分析系统和调查现场,利用的资源既合理又科学,生产中严禁浪费,最有效的作为程序和方法才能得到。其是将劳动生产效率提升最有效地方法。(二)评价现场质量管理水平的方法。产品的成本和质量都能够通过现场质量管理的综合水平反映出来,再归结到经济效益上。针对于一些相关的经济技术指标进行对比,同时,还要衡量现场质量管理的效益。对比分析法,就是把现场质量管理中的各项技术经济的实际指标与计划进行比较,以及与去年同期的实际、前期的实际、同行业、历史最好的水平、投入与产出以及实际与标准等进行比较。将不同生产现场横向进行比较,能够看水平;通过不同时期生产现场的纵向比较,来看发展;将标准和定额与实际进行比较,能够看到现场管理的水平;将产出与投入进行比较可以看效益。(三)检查现场质量的管理方法。其一,岗位责任大检查。企业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岗们责任制的大检查;专业管理系统每进行一次岗位责任制的大检查;生产间每周进行一次岗位责任制的大检查。其二,一线工作法。走出机关,沉到基层,钻进问题,将工作提升上去。一线由领导指挥,干部在一线进行工作;在一线将问题解决;在一线创造政绩;在一线将经验总结。上级将下级带领一同干。(四)走动管理各班班组长到自己管区每天走动管理4次;车间主任和处室专业技术人员到自己管理区域每天走动管理3次;处室领导到自己管理区域每天走动管理2次;厂级领导干部到自己管辖区域每天走动管理1次。

五、总结

综上所述,企业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下,竞争非常激烈,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在生产现场中,产生和形成廉价和优质的产品。所以,在市场经济下,如何寻求一个科学规范的现场管理方法,将现场质量管理工作做好,具有至关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李伟,王朝健.重庆市工程建设标准化现状分析[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1(18)

[2]周晓航,熊才启.国外标准化发展战略及其特点分析[J].交通标准化.2005(09)

作者:孙弘 单位:天津市质量管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