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生物多媒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23 10:37:41

农村初中生物多媒体教学论文

【摘要】科学的利用多媒体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将抽象的知识直观的展示给学生,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学知识的信心,掌握生物知识,提升学习的效果。因此,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要运用好多媒体,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关键词】农村;初中生物教学;多媒体;分析研究

想要提升课堂教学的效果,要从最少时间与精力入手,实现教学效果最大化的目标。因此,在教学中要运用好多媒体,以此来辅助教学的开展,借助其特有的优势,实现动与静的结合,将学生带入到课堂中。可以说在生物教学中运用多媒体,不仅可以为学生展示出细节的生物知识,同时也可以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

一、解决好重点与难点知识

课堂教学效果的高低受到了学生是否掌握好了关键知识点的影响,且这些知识点也就是课堂中的重点与难点知识。因此,在多媒体的参与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解决好重点与难点知识,同时也可以加深学生对这一知识的理解与认识。在生物教材中存在着一些比较抽象的知识点,所以也就加大了学生学习的难度。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借助动画演示或是视频资料等来将抽象的知识具体的展示在学生的面前,以此来调动起学生的感官,强化学生的认知,加深学生对这一知识的理解与认识[1]。如学生在学习体循环与肺循环这一内容时,由于学生难以理解好循环的途径与血液成分的变化情况,所以在教学中可以借助直观形象的方法来降低学生的理解难度。同时也可以组织学生观看相应的画面,明确自然界中存在的物质循环。在学生理解好这一知识后,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从而加深对循环的认识[2]。

二、借助多媒体激发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只有帮助学生转变对学习的看法,才能刺激学生的心灵,满足学生的思维发展需求,将学生带入到学习中。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从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机入手,借助新鲜的事物来影响学生,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从而满足学生的学习与发展需求。借助多媒体不仅可以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同时也可以调动起学生的好奇心,将生动有趣的生物信息借助情境等形式展示在学生的面前,满足学生的心理发展需求。当学生对这一知识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心后,也可以主动的学习这样知识,从而在教师的带领下,成为学习中的主体,实现学习的目标。(一)利用多媒体做好新课导入工作。新课导入直接关系到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同时也成为了是否能够完成学习任务的关键环节。因此,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有针对性的利用好多媒体,以此来帮助学生学习好这一知识。如学生在学习细菌这一内容时,教师可以从学生的特点入手,选择不同的导入方式。如可以借助多媒体来为学生播放出《洗手》这一短片。在视频的影响下能够将学生的注意力快速地集中在课堂中,主动理解其中所讲述的内容。在观看完影片后,可以向学生提出问题,以此来激发出学生的好奇心,将学生带入到学习中。当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而找出问题的答案后,能够提升学生的成就感,从而也可以产生出继续学习的欲望[1]。其次,可以给学生播放出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借助细菌战来进行研究的画面,由于图片的刺激与教师的讲解,也能够将学生的目光集中在课堂中,从对细菌的不了解到最终的全面认识。(二)从不同角度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在生物教学中常常会存在许多抽象的专业知识,这样也就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以针对这一现象,在教学中可以从不同角度出发,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感知与表象,以此来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在农村由于学生很少进入到动物园或是水族馆等地方,所以对海底世界的认知也是相对较少的。因此针对这一现象教师在向学生讲解《水中生活的动物》这一内容时,可以借助多媒体来为学生播放出相应的视频,以此来帮助学生认识到海底世界。加之视频中还有着一定的讲解。教师需要做好媒体与教材的整合工作,在生物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可以实现扬长补短的目标,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所以想要运用好多媒体,要避免盲目的运用,而是要从其能够产生的作用与效果上出发,以此来加深学生的理解与认识。所以教师要做好教材的研究工作,保证多媒体与教材的整合准确性,辅助教学的顺利进行[3]。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作为一种现代化的教育手段,有着一定的独特性,同时也可以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补充与完善,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帮助学生把握好知识点,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

参考文献:

[1]张敬华.农村初中生物教学如何正确应用多媒体[J].中学教学参考,2009,(02):103-104.

[2]魏东斌.运用多媒体提高农村中学生物教学有效性[J].宁德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01):104-106.

[3]王志东.利用多媒体提高初中生物教学的有效性[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1,(20):109-110.

作者:郭江云 单位: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库山乡中心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