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内容研究

时间:2022-04-17 11:10:48

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内容研究

【摘要】近年来,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重要组成部分。而互联网时代的开启对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产生了一定影响,使得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学模式更加丰富化,弥补了传统教学中的不足之处,非常有利于艺术设计人才的全面培养。本次研究主要对“互联网+”时代在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改革中的积极影响、高校艺术设计教学需要具备的网络信息功能以及艺术设计教育具体的改革路径进行分析。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艺术设计;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互联网+”融入已经融入各行各业的发展中,这也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焦点,在网络技术的不断应用以及发展中,也必然会对高校教育教学带来重大改变,那么在此背景下,教育大环境的变革推动着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也在改变,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课程体系都需要顺应时展做出改变和创新,怎样才能将艺术设计教育理念与“互联网+”进行有效融合融合,从而构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实现对下人才个性化的培养目标,这是当下高校以及艺术设计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互联网+”时代在高校艺术设计教育改革中的积极影响

1.实现了高校艺术设计教育资源共享。从互联网技术看,不仅具有较广的范围,同时还具有很大的跨度,这种优势就使得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将知识在不受空间以及好时间的限制下进行大范围的传播,使得高校教育资源可以被更多的人所应用,让教育资源真正发挥其作用。在“互联网+”背景下,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中,促使教育资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并且为高校与高校间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在这种环境中下,可以使得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能更好的将优秀教育资源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可以有效提高艺术设计教学质量。2.丰富了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模式。在互联网技术的作用下,使得教育资源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和大范围的传播,这就使得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内容以及相应的课程体系会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同时传播教育资源的教育者以及接受教育资源的受教育者也在思想和学习行为上发生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教育模式定会发生改变,而传统教育观念也将会被打破,呈现出一种更好的新型教育模式。例如,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慕课、微课等,不仅改变了师生教学位置的变化,也极大的拉近了师生关系,有效提升了教育效果以及质量。

二、“互联网+”时代高校艺术设计教学需要具备的网络功能

1.促进教与学融合。对于艺术设计教育而言,主要的教学目标就是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综合型人才,而这种创新需要人才能够积极获取到艺术领域最新信息,掌握行业设计经验,并进行有效沟通,从而丰富艺术设计思维,提高艺术设计能力。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些目标,需要教师通过网络环境以及相关技术,为学生构建出开放、协作并且能够持续更新的学习环境。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移动终端,借助网络技术,将相应的教学资源传输到软件中,提高给学生在线浏览和下载服务。通过这种方式真实实现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将课外时间利用起来的目的,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从而不断丰富艺术设计实践创新能力。2.创建人性化的资源共享平台。艺术设计由于学科本身的多学科、综合性特点,所以艺术设计教师需要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功能,搜集到更多、更新、更广的教学资源,从而不断丰富艺术设计教学内容,调整课程体系。在实际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除了可以促使教师和学生能够方便快捷的利用终端设备获取资源,增强交流之外,还可以为用户提供符合自己需求的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展现方式。由此可见,“互联网+”时代高校艺术设计教学需要创建人性化的资源共享平台,从而为艺术设计教学资源的利用提供有利机会,也极大的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3.具备一定的信息存储功能。由于艺术设计专业图片文件质量过大,非常容易出现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而互联网信息技术由于其特殊性,可以实现在“云端”运算,这种“云端”具有无限广阔的空间,可以很好的解决计算机内存储空间不足的问题。再有,计算机使用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在线的艺术设计,并且其制作的过程详细步骤、修改情况以及相关参考资料和信息,艺术设计教师可观看到这些信息,全面了解学生在完成艺术设计课题时的过程及成果,包括其中的问题,可以更好帮助教师掌握学习情况及进度,根据学生反馈,可以很好调整相应教学进度及相关教学内容,并有效发挥出指导和引导作用。

三、“互联网+”时代的艺术设计教学具体改革创新路径

1.在新的技术推动下实现专业课程信息化。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在高校艺术设计教育中的教育资源,在不断积累,也实现了有效的共享,在以往的教学中,主要是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而现如今已经呈现出多元化的网络资源共享课程,打破了传统教学中单调乏味教学模式。从当前众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实际情况看,已经具备了相应的教学、学习的“资源库”,建立了符合高校学生学习需求的“网站”,而在教学模式上有“慕课”“微课”等,实现了在线设计课程新的教学现象,能够满足学习者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在这种教学改革下,对艺术设计教师教学角色、讲课方式、评价考核等产生了很大影响。总的来说,高校艺术设计各专业需要顺应时展,将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优势充分应用起来,积极搭建网络课程信息中心,将艺术设计行业发展中的新动态、新思维、新产品等到融入到平台信息中,从而给课程改革提供良好的基础信息。2.搭建合作平台,提供学生艺术设计创新能力。“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主要是在大数据基础上发展的,而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信息的整合和协作,这就为发展智能化合作提供强大的依靠。因此,高校艺术设计教育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相关的信息技术,为学生艺术设计创作搭建创新平台,将有价值的信息资源进行汇总、整理,促进高校与社会企业能够有效合作,实现“产教研”一体化模式,通过学生深入到企业中,在不断实践下,提高学生艺术设计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例如,某高校灯具设计与工艺专业,实行了学校与政府、学校与行业的有效协作,发挥了合作办学的优势,共同创建了“古镇灯饰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在这个平台下,灯饰公司是可以向学生提出自己的产品设计需求,而后高校可以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设计出企业需求的产品,这样既满足了企业需求,又极大的提高学校学生锻炼的机会,通过校企合作,可以很好的对灯具产品进行设计、开发,有助于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3.立足于艺术设计课程,设计网络教学活动。通过在线学习活动,可以充分发挥出网络辅助学习的作用,在这种模式下,使得学习者成为了教学的主体,在线学习活动设计可有对学生学习效果产生巨大影响。当前,虽然在艺术设计课程中融入了网络技术,但在具体应用在线学习活动设计时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因此,需要教师不断提高信息化教学设计的能力,针对具体课程采取相应的创新措施。例如,在设计理论课程中,高校教师可以大胆设计出类似游戏闯关的模式,利用富有个性化的界面设计,要求学生必须有步骤的闯关,从而有效激发高校学生学习兴趣。

随着“互联网+”不断融入,高校艺术教育需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丰富专业课程,积极改变以往的艺术教学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艺术设计信息化教学。从而有效培养出符合社会不断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孙淦,任建,张晓冬.互联网时代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信息化教学改革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9,36(25):66-68.

[2]万国.“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变革研究[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8,34(08):121-122.

[3]魏丽芳.天津高校艺术设计教育的现状分析及建议[J].美术教育研究,2018,23(15):105-107.

[4]翁倩.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双语教学模式的思考——以泰州学院艺术设计概论双语教学实践为例[J].艺术科技,2017,30(07):354-355.

[5]雷中民.高校艺术设计专业色彩课程教学改革策略探索[J].大众文艺,2017,12(19):216-217.

[6]庞杏丽.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的优化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J].科技展望,2016,26(36):314-315.

[7]邓俊峰,梁婷.浅谈高校艺术设计专业摄影基础课程改革[J].课程教育研究,2016,23(28):212-213.

[8]谷莉.设计教育与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关系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6,12(23):100-101.

作者:蔡伟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