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对地方文化的作用

时间:2022-09-26 10:33:57

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对地方文化的作用

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对高校所在区域有很大影响,开展艺术设计教育活动能够在高校所在区域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和艺术气息,而高校所在地区的文化传统又会对艺术设计教学的内容产生影响,高校艺术设计教育工作者通过对地方文化传统产业进行整合和创新,使这些传统的文化产业更容易被高校学生和区域内人群认识和接受。这种相互作用和相互促进的方式对地方文化产业的继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现状

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对地方文化产业有促进作用,高校方面和地方文化产业方面都愿意进行合作以实现双赢,但是从现阶段的实践来看,实际情况并不理想,想要达成共赢的目标还比较困难。高校艺术教育的管理模式和地方文化产业管理体制脱节。另外,由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工作往往以培养优秀人才为主,忽略了由于经济发展而造成地方文化产业的变革,这就使得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无法跟地方经济高速发展中的文化产业及时建立联系,导致高校的教学科研成果无法真正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助力,使得高校和地方文化产业产生了一定的隔阂。

二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与地方文化产业的关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高校艺术设计教学领域逐渐扩展至服装、建筑、新媒体、动画等方面。密切联系着我们生活中的各方面。其教学目的也不仅仅是培养某一专业或者某一方向的人才,而是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创新思维、能够熟练使用某些艺术专业所要求的辅助工具,并且其知识面也可以涉及艺术设计的其他相关专业,能够对地方文化产业带来积极影响的新型复合人才。这些接受过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学生,在学校主要学习了艺术理论知识、设计工具基础技能以及文化基础知识,这些偏理论的文化知识虽然可以使学生对于文化艺术有一定的基础,但其实很难直接运用到文化艺术工作中。另外,由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模式已经初步建成体系,某些教育工作者由于身兼多职或专注于科研项目,往往不会及时根据地方文化产业的变革进行更新和调整,这就直接导致了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和地方文化产业存在一定差距。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原本和地方产业发展是相互影响、相辅相成的关系,但是由于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模式和地方产业文化机制存在脱节的情况,使共赢的效果并不明显,其主要原因还是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工作者和地方文化产业的工作者没有对其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作用引起重视,下面笔者将会从高校艺术教学对地方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进行具体分析。

三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对地方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

高校艺术设计教学能满足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需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内容能够结合西方现代的科学技术、文化内涵和艺术氛围,从而实现快速发展。教学的进步推动了人才的培养和社会影响力的增加,使得地方文化产业也汲取了新鲜的成分,对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助力。高校艺术设计教学通过将创新的理念和科学技术相结合,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加上政府对艺术设计教育的资金投入,使得高校艺术设计的教学硬件设施和教学水平得以完善和提升,给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应用平台,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型高素质人才,而这些优秀的高校学生在毕业后又将带着他们的文化知识投身于社会文化产业中去,为地方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动力。因此,高校艺术设计教学是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高校艺术设计教学为地方文化产业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作为培养优秀艺术设计人才的主要院校——艺术类高校,更是应该注重学生创新人格的培养,为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人力资源保障和知识文化储备,不断对教学模式和管理机制进行更新和调整,发挥现代科学技术的最大能量,为地方文化产业和市场规模的扩充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为地方文化产业注入了活力。地方文化产业的专业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为其服务和工作的艺术设计人才。同时,这些新鲜的创新型高素质复合人才在进入地方文化产业后,能够使得文化产业和服务更具有功能性和娱乐性,由此衍生开发的一大批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将更能满足人们的日常生活所需。除此之外,由于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交融,人们已经逐渐不满足于原有的相对传统和局限的文化产品,高校通过对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研,调整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的模式,再结合当今社会中最新、最热的主题词,经过不断地筛选和定位,研究出更适合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在高校学习中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让他们能够从传统的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学会发现本地的文化特色,并能够使地方文化产品与之结合。这样地方文化产业才能真正与现代科学技术产生联系,真正达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甚至影响世界的目的。所以,重视对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改革和对优秀人才的培养,能够为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活力,也能够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奠定基础。

四结语

高校艺术设计教学和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是相互支撑、共同促进的关系。因此,教育工作者应当针对当地文化特色和经济特点,构建出更适合高校学生发展和实践的教学模式,将地方的文化传统融入日常的教学理论体系,最大限度地增加理论体系中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将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的复合型人才,为地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力量。

作者:侯路 单位: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任泽娟.地方高校服务地方文化产业途径探索[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3(4)

[2]丛红艳.浅析高校艺术设计教学的现状与对策[J].人民论坛,2015(33)

[3]赵慧,韦琨.高职院校推动地方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思考——以驻淮安高职院校为例[J].职教论坛,20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