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民间美术设计教学应用

时间:2022-04-08 10:15:46

高校民间美术设计教学应用

一、民间美术的艺术特点

民间美术是人们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形成的艺术形态,是民族情感、风俗习惯、文化心理的艺术表现,体现着民族的生活理想和审美追求,有着鲜明的民族性。同时,民间美术有着大众性特征。民间美术与宫廷美术、宗教艺术等有着明显的区别,它有着鲜明的生活性与实用性,是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的艺术再现,是劳动人民发自内心的情感需求与生活愿望。此外,民间美术有着鲜明的地域性。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生活环境、风俗人情,从而形成不同性格特点与审美习惯,如北方地区有着粗犷、豪迈、直接的艺术风格,南方地区有着含蓄、柔和、细腻、精巧的艺术特点。最后,民间美术具有独特性特征。在色彩运用、材料使用、艺术造型等方面,民间美术有许多独特之处,如木雕、青瓷等建筑设计艺术有着独特的地域风格,年画、风筝、脸谱等多选用随处可见的材料。

二、将民间美术引入高校设计教学的重要意义

(一)有助于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民间美术是劳动人民为满足自身精神需求而创造出来的艺术形式,是民族审美观念、精神气质、思维方式的独特展现,有着悠久的历史、浓重的乡土文化色彩和顽强的艺术生命力,对中国现代设计艺术有着深刻影响。民间美术的题材多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主要有陶瓷、染织、剪纸、雕刻、刺绣、民居装饰等,它与美术学、民俗学、教育学等学科有着密切联系。[1]民间美术是经过几千年传承下来的、较为稳定的本土艺术形式,有着较强的稳定性、包容性,民间美术强调删繁就简,注重夸张、象征、寓意等艺术手法的运用,主张通过夸张变形的手法来增强作品的艺术表现力,这与现代艺术的强化视觉主体、注重视觉冲击力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而将民间美术引入高校课堂则能使这种传统艺术形式得到传承与发扬。

(二)有助于现代设计艺术的发展。民间美术有着造型夸张、装饰性强、人情味浓重等特点,这些都是劳动人民生活智慧的结晶。现代设计是一门集科学和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有着鲜明的时代性,它与民族传统文化有着密切联系,有着浓重民族风味的平面设计作品往往最能打动人心。民间美术与现代设计之间是相互渗透、相互转化的,虽然现代设计与民间美术产生于不同的社会环境,有着不同的设计理念,但它们都是社会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有着相同的设计目的与审美理念,如刺绣、剪纸、雕刻等可以为现代设计提供丰富的素材。现代设计中人们依赖于互联网、设计软件、电脑特技等设计出色彩艳丽、纷乱复杂的作品,但是这些作品往往缺少审美价值与文化内涵,不能与观众产生情感共鸣,而将民间美术融入现代设计之中则能增加设计作品的文化内涵与艺术魅力。因而,应将民间美术融入高校设计教学之中。

(三)有助于高校设计教学的繁荣发展。民间美术与高校设计教学有着密切的联系,民间美术的独特魅力对高校设计教育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将民间美术引入高校美术教学是顺应现代设计艺术发展的必然选择。[2]在高校设计教学中,有人认为民间美术是过时的、落后的艺术形式,不适应现代设计艺术的发展需要,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民间美术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鲜明的艺术风格,对现代平面设计具有重要意义。现代设计教学是开放的、全方位的教学体系,在学习西方设计艺术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对民间美术的学习,应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原则,不断从民间美术中汲取营养,应将民间美术中的造型规律、美学思想、艺术风格等融入高校设计教学之中。在高校设计教育中存在着一种认识误区,即片面注重形式的模仿,忽略了民间美术的艺术真谛。许多美术院校都开设了现代设计专业,并请国外学者给学生讲授现代设计理念,反而忽视了我国丰富的民间美术资源。我国设计专业培养的是复合型的设计人才,而不是专业的艺术家,因而设计专业涉及的课程非常广泛,民间艺术是劳动人民在实践中形成的手工艺术,它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理应将民间美术融入高校设计教学之中。

三、民间美术在高校设计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高校教学的目的是培养复合型的艺术人才,将民间美术引入高校设计教学中,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概括能力、创造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因而,应将民间美术融入高校设计教育之中,将民间美术和现代设计有机结合起来。

(一)民间美术造型在高校设计教学中的应用。在长期发展中,民间美术逐步发展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符号系统,这些艺术符号与当地的艺术技巧、艺术材料等有着密切联系,并呈现出鲜明的区域特色与时代风貌,如泥玩具、蜡染、土布印染、陶瓷、漆器、嫁衣、绣花鞋垫等民间美术作品都散发着浓重的乡土气息,鱼纹、凤纹、涡纹等传统符号有着鲜明的时代风貌。[3]同时,图形符号与民族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有着密切联系,是这些文化形式的外在表现,这些特殊的图形符号可以使欣赏者产生一种文化认同感。在高校设计教学中融入民间美术资源,能够使设计形象变得更加简洁、集中,使学生更为深刻地理解民族传统文化,设计出有文化内涵的艺术作品。在教学中可以开设民间美术欣赏课,让学生了解民俗文化的样式,探索民间艺术的设计风格;还可以将风格多样的民间美术运用于教学之中,通过总结民间美术的艺术造型,丰富学生的设计理念,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二)民间美术风格在设计教学中的运用。民间美术是人的审美情趣与自然万物的巧妙结合,有着朴实、单纯的审美精神,体现出一种亲切活泼的人情味。民间美术寄托了劳动人民的生活理想与人生愿望,有着鲜明的象征意味,如鸳鸯戏水寓意着夫妻恩爱,桃子、仙鹤、乌龟等象征着长寿,石榴代表着多子,牡丹象征着富贵……这种寓意的表达方式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审美情感,并被广泛应用到现代平面设计之中。[4]如韩美林设计的奥运福娃就使用了中国传统纹样和民间雕版处理手法,表达出中国人民积极进取、和睦友善的精神;2008年奥运会火炬中使用的祥云图案,有社会和谐的象征意味。在高校设计教学中,应将这些民间美术资源融入课堂教学之中,用之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应挖掘民间美术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质,应将民间图案的精神内涵、文化情感融入作品之中,借助民间美术的设计理念设计出有民族风格的艺术作品。

(三)民间美术色彩在高校设计教学中的应用。色彩是民间美术中重要的艺术语言,民间年画中就有“粉靠绿,人品细;红靠黄,亮晃晃”的俗语。我国民间美术中的色彩运用有着鲜明的区域特点,西北地区的民间美术的色彩浓重,常用大红、深蓝、深黑等色彩进行搭配,陕西的泥玩就使用蓝与橙、绿与红等强烈对比的色彩;而贵州、云南等地的蜡染多使用天蓝、浅白等浅色调,展现一种朴素、淡雅的柔和美。在现代装饰设计中,应继承与发展民间美术色彩的夸张性、装饰性,推进设计教学的民族化进程。在高校设计教学中,应继承与发扬民间美术的色彩风格,用多媒体教学等现代化手段让学生感知民间美术中的色彩运用,推进色彩运用的民族化。

(四)民间美术材料在高校设计教学中的运用。民间美术的材料运用注重回归自然,强调去粉饰、勿做作、少卖弄,呈现出一种原生态意味和返璞归真的艺术气质,从而创造出许多有淳朴、自然地民间美术品,如根雕就是根据树根的形状进行雕刻与设计,以此体现一种自然美,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5]现代设计中的新材料、新工艺得到广泛使用,但天然材料仍可以给带给我们许多设计灵感。在高校设计教学中,应让学生多参与实践考察,了解喜庆婚宴、室内装饰、民间服饰等民俗文化,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艺术思维;应使学生对民间美术有全面而正确的认识。民间美术是劳动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现代平面设计的艺术源泉,民间美术融入高校设计教学是现代设计艺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因而,应强化民间美术在高校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霍焱工作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