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1 09:51:44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研究

一、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重要论述的研究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一论述为现阶段和下一阶段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有教授指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从整体性的视角突出强调了教育主体、教育方法的相互协同性,强调多条路径共同打造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共同体;既强调利用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又强调社会多方面的密切配合;既强调依靠教师言传身教、青年学生勤学奋斗,又强调家庭教育和社会育人环境的营造;既强调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又强调知行合一、实践育人。有教授认为,正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是全面实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实践教学全过程的关键要素,要通过设置资源目标、创设主流氛围、转换实践价值、建设教师队伍、完善发展测评等路径培育师生主体性,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也有与会学者结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阐述了要守土有责,种好责任田,以身垂范带动大学生勤学修身、励志奋斗。有学者指出,“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教师的培养目标,具有传播国家意志和价值体系的重要使命,肩负着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将“立德树人”意识贯穿高校思想政治实践教学的全过程。

二、关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制度创新的研究

实践教学的制度创新是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面临的重要课题,与会专家学者就下一阶段如何推进实践教学改革的制度化、体系化发展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有教授主张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统一,进一步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制度,通过全方位的观念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渠道创新以及机制创新来实现深层次、多角度的实践教学体制改革。有教授将北京科技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作为案例进行研究,系统阐述了通过拓展假期综合性社会实践,形成课堂实践、校园实践、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系统性实践教学;依托课堂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和社团的校园实践;集中假期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共同建设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的整个实践教学改革体系。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融合不断加深,有参会学者以大学生网络舆情分析系统为依托,根据数据挖掘热点问题并凝练教学内容,以问题的故事化建构教学情景,以故事的价值化推动价值建构,讨论了大数据对于提升思政课实践教学制度创新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有专家以北方工业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为例,探讨了“大思政”视野下实践教学新体系的创新模式。该模式由校内调研、社会热点研究、读书会、农村调研、新媒体公益、校友访谈、暑期调研等综合性、模块化的教学体系组成,在紧密结合并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内容的同时,为实践教学制度改革创新路径的探索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案与思路。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融入高等教育教学体系的路径选择和机制构建问题,有专家在本次论坛分组讨论中提出要始终以问题导向为中心,以思想价值培育为引领,推进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隐性教学有机融合,不断整合校内外育人优质资源,探索校内外育人主体协同联动机制的形成与发展。

三、关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的研究

围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案的创新与完善,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了很多建设性观点和建议。有教授指出,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大学德育课堂的必要补充,是高校德育的重要途径,但是在当前的实践过程中,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受到来自学校、社会、家庭、学生等诸多因素的制约,德育功能的发挥受到制约。为此,必须促进学校、社会和家庭的认同以及协同一致,增强大学生的主体意识,完善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健全考评体系,真正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德育功能。此外,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学生成长环境的改变,大学生认识社会和表达观点的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学者认为将微电影引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教学已经成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实践教学内容的重要手段。要通过细化教学安排、整合教学内容、转化教学成果、构建长效机制,在下一阶段更好地将微电影教学法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过程之中。也有与会专家提出,要将地方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以“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博采众长、凸显特色”为原则,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综合设计、全体受益”为宗旨,以地方文化资源的多维融入为视角,以研究性学习竞赛为主要形式,初步建构起具有自身特色的“概论”课立体式实践教学模式,提高“概论”课实践教学的特色性、规范性、实效性。

四、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学经验的研究

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围绕“05方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提出的各项要求、高校在实践教学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如何结合“05方案”切实提升“零零后“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研讨。有教授指出,要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特点,将“05”方案同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要求相结合,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的实施途径,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实践模式,逐渐将理论转化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解决好理论教学与现实生活相脱节的矛盾。此外,有参会学者在讨论中介绍了本学院在结合“05方案”与自身学校实际的基础之上探索出的“多维立体化”实践教学模式。该模式力图从实践教学的组织、实践教学的实施、实践教学的评价等多个维度,对实践教学进行立体化探究,进而达到对实践教学过程的重新建构。2018年是“千禧一代”进入高校接受高等教育的元年,同时也是教育部着力推进高等教育本科生教育质量的元年。“千禧一代”虽然拥有大量碎片化的知识储备,但缺乏对于真实生活的深入体验,许多“大道理”“大事件”对他们而言是熟悉而又遥远。如何缩小“零零后”大学生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内容之间的距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今后一个阶段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针对当前在实践教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诸如重智轻德,单纯追求分数和升学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为缺失等严重影响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问题,有教授强调要通过将“立德树人”意识贯穿到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真正帮助“零零后”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引导他们“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也有专家提出,应通过积极探索“教”“养”结合的全方位育人机制,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成效。在此次论坛上,成立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联盟”。该联盟由北京科技大学牵头,由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发起。联盟的成立,标志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协同创新迈出新的重要一步。

作者:刘以沛 温泉 单位: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