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04 05:00:15

现代企业管理实践教学论文

1现代企业管理学科特点及现状

《现代企业管理》课程涉及了多学科知识领域,其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和非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公共课,对丰富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的适应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麦可思-中国2013届大学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显示本科毕业生有89%到企业工作,特别是让非经管类的学生了解将来工作中也会涉及的管理、成本、质量、市场、效益等方面的问题,学会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理论、方法分析和解决工作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现代企业管理》课程可以为非经管类学生打开一个贯穿文、理、经、管等多学科知识的通道,为此在经管类和非经管类学生中开设现代企业管理课程是一种必然选择。

1.1《现代企业管理》教学现状

对于《现代企业管理》这门课程,当前在各大高校的教学模式还采用依靠一本教材、一支粉笔、一张嘴、一块黑板授课的方式,在课堂上教师是主导,学生只是茫然和被动地接受知识,对于教师所讲授的内容缺乏兴趣。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尽管很多教师尝试了多媒体辅助教学、课堂讨论、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但实践环节教学模式的缺少,在实质上还是强调对理论知识的机械记忆,所引用的案例缺乏与学生现实生活中的联系,学生在分析的过程中主要还是"从理论到理论",很难实现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更是忽略了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和自主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在《现代企业管理》公选课的教学中,由于非经济管理类学生,缺少专业知识背景,造成授课的难度更大。摆在任课教师面前的一个难题就是: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把完整的知识体系传授给学生,并把内容讲深讲透。学生从毕业实习开始到毕业后开始接触社会的时候,才会发现所学的专业知识无法满足现代企业对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结果就是不得不在工作中不断地摸索和学习,相应就延长了适应工作岗位的时间。

1.2学生学习现状

学生对一门课程的认同感直接决定了该课程的教学效果,而目前高校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的急功近利思想十分严重,对于一门课程的价值判断标准直接是对以后就业和考研等是否有帮助,而不取决于该门课程的授课精彩程度和应用性。在学生带着一定负面情绪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兴趣的情况下,直接造成学生从心理上先入为主对课程的忽视,而使该课程体系在非经管类学生中处于可有可无的尴尬境地。同时从专业核心课程延续的角度而言,由于非经济管理类的学生主干课程以专业技术为主,对经管类的知识平时接触的很少,不仅所学内容是陌生的,而且缺少相应的配套课程辅助,课程内容上有一定难度,而且先从心理上存有畏难情绪,其学习态度也是很不认真,学习效果当然很不好。

2ERP沙盘教学特点及现状

ERP做为一种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直观、形象地展示了企业内、外部资源,目前是继传统教学及案例教学之后的一种教学模式的创新。ERP沙盘模拟是一个以财务会计、企业管理各环节为核心的信息操作系统:即从识别和规划企业资源,到获取客户订单,完成加工和交付的全过程模拟,也就是把虚拟的商业社会完全搬进校园。ERP沙盘训练是以"模拟企业,仿真经营"为操作平台,让学生利用平面、立体模型或网上操作流程模拟真实情况,在有限资源的情况下,合理组织生产,力求做到成本最低,利润最大。

ERP沙盘课程按照现代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每位学生分别负责商业运营的一部分环节,即人员管理与使用权、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设备投资与改造、物资采购与安置、资金筹集与分配、市场分析与拓展。在课上学生将在各自的岗位上进行模拟操作,严格按照企业运营流程,通过一系列的实训环节即:学生参与-沙盘载体-模拟经营-对抗演练-教师评析-学生感悟,来完成整个课程的学习,领悟现代企业管理的真谛。在沙盘模拟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以项目为导向、以任务驱动为目标,将真正实现课堂和实习地点合二为一。通过应用用友公司ERP沙盘模拟,给学生展现企业工作情景并布置任务,完全使用企业运营的各种资料和模拟经营过程中会遇到的各种情况,让学生通过角色扮演,即模拟组织各种岗位角色,将有限的资源在不同的岗位上运营,实现从"分析市场、制定战略、组织采购生产、争取订单、筹集资金、人员管理激励"等现代企业管理的全过程模拟,让学生明白资源的有限性,深刻理解现代企业资源计划的必要性,领悟科学管理规律,提升现代企业管理能力。

3运用ERP沙盘模拟优化现代企业管理

3.1ERP与现代企业管理相融合,突出实践性与开拓性在融合方面。融合性即是通过ERP沙盘将现代企业管理的各部分内容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把理论知识通过ERP沙盘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在ERP模拟操作中不断验证现代企业科学管理的理论,反过来运用科学管理的方法演练ERP沙盘,也会使模拟的整个运营体系更丰富、更系统,同时二者的相互融合有效地解决了现代企业管理各部分内容相互独立、分散化的问题。为了更好地融合,首先是课时安排上,突破传统上实践课作为理论课程的补充,ERP沙盘模拟课时略大于理论课时或者全部是实践课;其次课程内容设计上,突破传统先上完理论课后实践的顺序,而是把理论课完全融合在ERP沙盘模拟中,在讲解"游戏规则"以及点评的过程灌输相应理论。在每一次的沙盘模拟课程中,教师结合操作的具体内容以及学生运营操作过程中易出现的问题穿插讲解基本理论知识,但只需点到为止,留给学生在"做"中"学"的足够空间。该课程结束的时候,由每个团队根据自己实际运营的情况写出心得体会,并利用一点儿时间进行分享,再这个过程中教师再适时有选择性有深度地重点讲授课程的核心内容,这样对于教师和学生都很有针对性地教授和学习,彼此都不会感觉生涩和枯燥了。在实践方面。实践性就以学生的实际操作为主要内容的训练课程,在ERP沙盘教学中就是通过学生在实战操作中学习与领会现代企业管理的精髓,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来接受和理解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的知识,通过学生自身的心得感悟来实现实践到理论知识的升华。在拓展方面。ERP沙盘模拟适合所有经管类专业的学习,在非经管专业开设的公选课中打破了原来班级与专业的模式,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自由组队,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进行交流、合作,团队内部人员在运营操作方面不仅可以扬长避短地选择职责,更好地完成任务,而且可以开拓解决问题的思维,拓展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在ERP沙盘模拟实训课程中,学生通过自已操作与运营,能够深深体验企业运营的实质、感悟科学的管理规律,同时工作模式也培养团队精神,对于全面提升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岗位专用能力、专业核心能力、行业通用能力"等能力帮助很大,达到高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

3.2ERP沙盘模拟有助于提高学生对课程价值的认同感ERP沙盘模拟通过让学生"做"中学,"赛"中"悟",在一场貌似大富翁的游戏中完成了知识向技能的转化,这种寓教于乐的体验式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哪一队学生要想在虚拟商业社会的博弈中获胜,比的是将现代企业管理相关知识融会贯通、活学活用的能力。当学生亲自置身于虚拟商业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将感同身受理论指导实践的重要性,原来对该课程的兴趣缺乏和困惑将迎刃而解,不仅提升了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而且从内心深处认同本课程的价值,自然实现了"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3.3通过ERP社团和参加各类大赛促进优化相关理论知识针对只能很少一部分学生能参加全国或区域性的大学生ERP沙盘模拟对抗赛,在同一所高校成立ERP沙盘社团,吸引来自各类专业有兴趣的同学参加ERP沙盘的演练,同时通过社团组织校内的ERP沙盘模拟对抗赛,以及不同高校社团之间的联合比赛,切实促进相关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的联系与运用,同时选拔优秀的选手参加省内以及国家的大赛。以社团活动为平台,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各类大赛促进学习,并检验实践教学环节的平台。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现代企业管理》课程中引入ERP沙盘模拟教学,把虚拟商业社会搬到校园的教学全过程,不仅可以大大改善目前该课程的授课现状,对于学生更是主动学习的提升。当然,在《现代企业管理》课程中融入ERP沙盘模拟教学并不是案例教学、课程讨论、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模式的补充和强化,而是一种全过程全方位教学模式的尝试与创新。

作者:赵丹丹 宫丹彤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