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管理体制创新的探讨

时间:2022-06-04 04:55:37

建筑管理体制创新的探讨

1建筑业存在的问题

建筑业与人民生活水平和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建筑业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在建筑业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建筑业的农业素质发展水平。1.1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为落后,管理体制不完。并且管理人员在的文化水平较低,专业素质也不高,他们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建筑管理技能的培训,对于建筑管理的一些技巧和体制不太了解,在建筑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大的缺陷。最主要的是在工作的过程中没有进行有效的培训,造成了管理工作漏洞白百出,影响到了建筑质量,让建筑出现安全问题。进一步降低了我国建筑业管理水平,阻碍了建筑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1.2管理层权责划分不明确,管理效率低。建筑业的管理层同样存在推诿、扯皮等现象,究其根本是因为部门之间权责划分不明确,一件事总是这个部门推给另一个部门,下一个部门再推出去。这样不仅耽误了建筑的施工时间,也给工程的安全质量造成了很大的问题,给工程进度在效率上大打折扣。长此以往使得建筑管理人员是工作上没有积极性和主动性,给建筑管理造成一定的阻碍,进而影响到我国建筑事业根本上的发展,不利于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发展。1.3建筑业缺乏必要的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是所有行业发展的基本规范,一个行业只有有了足够的法律法规去约束、去管理才能获得良好的发展。建筑也是是我国较大的行业,更需要一些必要的法律法规作保证。但是在实际施工操作中,很多建筑企业并没有存在法规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的现象,甚至产生违规操作。这些行为和现象直接影响到了建筑施工的安全和质量,进一步影响建筑企业的信誉,对于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产生了负面的影响。1.4建筑业组合和管理体系不合理。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对应的相关管理机制和框架不完善。具体体现在管理和服务不到位、职责划分不明确、相关规范不严谨。同时,在管理手段和方法上因循守旧缺乏创新精神和意识,一直维持着较低的管理水平之上,缺乏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与有序性的基本要求。

2建筑管理体制创新的必要性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对于促进经济进步、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进行建筑管理体制的创新是一个十分必要的举措。2.1有利于激发建筑企业的发展活力。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筑业存在的种种问题,需要必要的措施进行解决。进行建筑管理体制创新,不仅可以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安全问题,还能够激发建筑业的发展活力,促进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2.2是提高居民住房质量的重要保证。建筑是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房价日趋上涨的今天,可以看出人们对于住房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建筑的质量也要越来越高。建筑业目前存在很多的问题,在选材。施工的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有可能导致建筑整体出现质量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根本体制上着手,进行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健全法律法规,保证居民的住房质量,为建筑企业营造良好的信誉。2.3有利于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建筑业的发展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一大因素。从根本上解决建筑业存在的问题,提高施工效率和保证质量安全,就要促进建筑业管理体制的创新,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这样才能全面改革管理体制,促进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

3如何促进建筑管理体制的创新

我国建筑业跟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无论是从制度层面、法律法规层面、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来说,这些差距都不容忽视。缩小这些差距就得从根本上采取措施,促进建筑管理体制改革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重要举措。如何促进建筑管理体制创新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3.1健全相关法律法规,让建筑管理有法可依。从大的角度来看,最近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一个重要主题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国不仅仅适用于政府部门,还适用于各个行业和企业。建筑业的生存和发展就需要相应法律法规进行规范,依照法律法规,建筑业的主体需要对建筑质量,建筑施工安全,建筑选材、采购等方面负责。虽然企业之间存在竞争,但是必须在合法的范围内进行公平的竞争,法律法规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竞争行为,围护建筑业市场规范,对于促进政府职能发挥和建筑业蓬勃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建立健全必要的法律规范,让建筑管理有法可依是解决建筑业问题,促进其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

3.2提高建筑行业人才素质,加强技术投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求建筑质量和水平也不断提高。因此只有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住房需求。创新依靠的不仅仅是制度和体制上的创新,还需要技术的创新和人才管理模式的创新。我国建筑业存在管理人才专业素质不强、文化素质不高、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因此在建筑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应该将提高建筑行业人才素质作为一项重要的措施,不断加强资金投入和培训的力度,提高建筑业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组建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技术是很多行业发展的支柱,没有技术的支撑再大的行业也逃不过败落的命运,建筑业也不例外。先进国内的建筑业存在技术不过关,设备老化落后种种问题,对于安全生产和建筑业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因此建筑管理创新的应该着眼于技术的创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引进先进的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水平。并且将建筑业各个部门紧密结合起来,使得行业像一台高效运转的机器,不断提高建筑业管理水平和建筑工程的质量,促进建筑业管理的现代化。3.3统筹全局,从选材、设备上下大力度。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在建筑管理体制创新的过程中,最先就要从建筑材料和设备的选择购买开始。以往建筑材料和设备的购买存在很多的问题,选材不仔细,选购了劣质材料这些行为对于建筑的质量产生了危害,也不利于建筑业的发展。因此就要从建筑的源头进行控制创新,改变原有的选材方式,统筹全局,在选材设备上下大力度。整体促进建筑业的发展。

建筑管理体制的创新是一个重要的举措,现今建筑业出现的各种问题让我们不得不深刻思考管理体制的漏洞。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需要我们准确分析建筑行业在管理和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采取正确的举措去解决。只有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发现和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逐步完善建筑管理体系的相关问题,提高我国建筑管理的水平和工程质量,促进建筑业发展的同时,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人们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作者:杨义庭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